全球基本外科手術短缺 其實救命並不難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訊】一份最新的報告顯示,世界上有數十億人無緣或不能及時得到救命的手術治療。研究人員說,這是導致死亡的原因之一,儘管在有些情況下,可能是非常簡單的手術就能避免死亡的發生。

研究人員說,人們的一臂之力,就可以挽救數百萬人的生命。由於不能獲得手術治療而死亡的人數,比因愛滋病,瘧疾和結核病死亡人數的總和還要多。這個結論來自一份針對世界外科手術能力的權威報告。

柳葉刀雜誌剛剛發佈的報告估計,大約有五十億人,約佔世界人口的70%,不能獲得簡單的但能夠拯救生命的外科手術的救治。

創傷外科醫生Dr. Dan Deckelbaum:「在盧安達,10萬個人中只有約12個普通外科醫生。而蒙特利爾總醫院就有超過12名普通外科醫生。」

蒙特利爾的這名創傷外科醫生有第一手的實際外科經驗。他講述了一個在肯尼亞北部工作時遇到的真實故事。一個12歲的孩子意外被射中下顎。

創傷外科醫生Dr. Dan Deckelbaum:「要前往最近的一處醫療站,他首先必須自己走6小時的路,再乘坐4小時的卡車,然後他才可能見到能夠為他提供手術治療的醫生。」

這份報告稱:全世界每年死亡人數的三分之一,都是因缺乏手術治療而喪生。要解決這個問題,全世界需要增加超過220萬名外科醫生、麻醉師和產科醫生,這意味著15年內全球的外科手術能力要增加一倍。而且能力的增長主要是針對中低收入國家。

倫敦全球衛生中心Andrew Leather:「在那些中低收入國家,每年我們需要增加1.43億個外科手術,以滿足這些地區對最簡單的外科手術的需要。」

第一步就是教育,教會醫療隊如何完成幾個最關鍵的步驟,比如怎樣排出膿腫。

創傷外科醫生Dr. Dan Deckelbaum:「這是很容易學會的使用手術刀和簡單的手術技巧。但這能挽救生命,也根本不費很多錢。」

讓外科手術匱乏的問題進入世界健康組織的視線是當務之急,他們現在正在取得進展,下個月世界健康組織將就優先發展必要的外科手術議題舉行表決。

新唐人記者夏宇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