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4月2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訊】【中國禁聞】4月27日完整版

提要
百天拿33「軍虎」後勤部成重災區
何燕凌:當局應對百姓說清法輪功
陸媒體人揭媒體自我審查內幕

1.陸民被困尼泊爾 黨媒造假 國航漲價

尼泊爾在剛過去的週六(25號)發生8.1級強震,數以千計中國人被困在當地,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網》26號發表題為《危急時刻,「中國護照」凸顯含金量》的文章說,只要手持中國護照,就可免費乘搭國內專機返回中國大陸,引起網絡關注。

但是,很快就有被困尼泊爾的中國網友揭露,不僅沒有免費機票,而且,中國的國有航空公司還趁機抬高機票,有的票價甚至高達1萬3千元。而中共駐當地的使領館也拒絕中國公民入內避難,拒絕為死者家屬提供協助。

有大陸媒體報導說,中共駐尼泊爾大使館武官劉曉光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一些航空公司哄抬票價,讓人憤怒。隨後,中共外交部不得不出面闢謠,說免票登機是假新聞。而劉曉光批航空公司的新聞,則迅速被屏蔽。

2.北京喝農藥 六人被控罪

北京警方4月27號通過官方微博賬號「平安北京」公布,他們以尋釁滋事罪逮捕了6名日前在北京喝農藥自殺的貴州籍民眾,公告沒有說明這起喝農藥事件的地點和起因,也沒有說明是否還有其他被捕人員。

消息引髮網絡輿論譴責,很多人跟帖批評,有人說:「一個人得有多大的難才會以死相逼啊?如果正常通渠能夠行得通,又何必上京以喝農藥相脅?」也有人說:「現在連喝藥自殺的權利都被剝奪了」。還有人質問:「古今中外除了社會主義國家,還有沒有其他的國家對冤民含冤自殺判刑?」

4月4號,北京王府井步行街曾發生一起30多人集體服農藥倒地事件,當時北京警方表示,那些人是黑龍江綏芬河計程車司機。

3.中國高收入者一半有海外投資

胡潤研究院4月27號發佈《海外置業趨勢報告》說,中國個人總資產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的族群已達109萬人,其中,有一半已經有在海外投資的經歷,80%的受訪者表示未來會投資海外。

報告顯示,這些富有人群的海外投資,比例最高的是房地產,北美是投資的熱門地區,其中洛杉磯、舊金山、溫哥華又是最受青睞的地點。報告說,房地產投資的70%是自住、33%為投資,平均投入為600萬元人民幣。

編輯/周玉林

百天拿33「軍虎」 後勤部成重災區

繼上個月大陸一批「軍老虎」落馬後,日前中共軍方再次公布3名軍級以上官員被查。至此,在一百天左右的時間,在軍隊「反腐」行動中落馬的「老虎」已經達到33人,其中近一半來自聯勤系統和省軍區,後勤部已經成為中共軍隊貪腐的重災區之一。

據中共軍報4月26號公布的消息顯示,3名被查的中共軍方高層分別是:北京軍區聯勤部原部長董明祥、蘭州軍區聯勤部原部長佔國橋、湖北省軍區原副司令員佔俊。這是中共軍方在最近的102天內,第三次集體公布軍官被查的消息,三次公布所涉及的軍級以上「老虎」多達33人。

此前在今年1月15號,中共軍方首次公布了包括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等16名軍級以上軍官被查﹔3月2號,公布了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郭正鋼等14名軍級以上軍官被查。

據報導,在最新公布的3名被查軍官中,有兩名來自聯勤部門。在當局已經公開的33名落馬的「軍虎」名單中,聯勤部門涉案人員多達8人,儼然已經成為軍中腐敗的「重災區」。

北京空軍後勤部上校蔡學文:「地方、部隊都存在腐敗現象,部隊尤其是後勤部門,管錢管物的,有時候一把手個人說了算,很容易滋生腐敗。」

聯勤部在1999年以前叫後勤部,是中共大軍區機關中四大部之一,主要負責部隊的軍需、財務、交通運輸、物資採購、油料、基建營房等後勤保障工作,其上級主管部門是徐才厚主管的總後勤部。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後勤部門,可以說是一個肥缺——肥得流水的部門。所以這個部門我想肯定大家都要搶。徐才厚作為掌管組織人事的一個副主席,所以他賣官鬻爵,這些肥缺他肯定是按位論價。」

軍中「打虎」至今,除了南京軍區,濟南軍區聯勤部門還沒有落馬「老虎」之外,廣州軍區、成都軍區、瀋陽軍區、北京軍區以及蘭州軍區的聯勤部,可謂全部「淪陷」。

華頗:「現在總後勤部的政委是劉源,他作為一個『紅二代』,他肩負著一個『歷史使命』,所以他對腐敗對中共執政地位衝擊的危險,看的是很清楚的。所以他是大力『反腐』的。這也看出來,這次聯勤部門出事的比較多,因為這些人都是靠花錢買官,他買官幹甚麼,就是大肆的貪腐,所以這些人出問題是肯定的。」

時政評論人士認為,中共軍隊腐敗現象如此猖獗,前中共黨魁江澤民難脫其責。有報導指出,江澤民從1989年到2004年任中共軍委主席期間,提拔了大量親信,僅上將就晉升了79名。徐才厚、郭伯雄都是江澤民在軍中的重要心腹,曾替江澤民集團把控軍隊十多年,架空了胡錦濤的權力。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迅速收緊軍政大權,並借反腐之勢展開「打虎」運動,相繼有100多名黨、政、軍高級官員落馬,其中「軍中老虎」就佔三分之一。對此,外界普遍認為,落馬的「老虎」大部分是江派人馬。分析人士指出,雖然江系勢力已經被大幅度削弱,但顯然,「打虎」的腳步並不會因此停歇。

華頗:「這次來講,是習近平清洗軍隊的繼續。要知道前期來講,把徐才厚清洗出去之後,陸續打壓一批人。現在他要針對郭伯雄,我估計郭伯雄現在已經失去人身自由,就看官方何時宣佈了。我想他的部下也會陸續的出事。這是習近平有條不紊的一步,我想習近平的『反腐』肯定是『開弓沒有回頭箭』。」

但也有外媒認為,除了權力鬥爭的因素以外,中共現任政權對中共軍隊的忠誠度及其戰備能力缺乏信心,也是中共軍內進行如此大規模「反腐」的一個主要原因。

採訪/尚燕 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臺最高法院判決:愛國同心會 有錯

台灣愛國同心會會長周慶峻民事妨害名譽的侵權案件,日前經法院判決,除了登報導歉外,周慶峻還必須賠償台灣法輪大法學會會長張清溪新臺幣20萬元,以及移除網頁誹謗文字。法輪功人權律師團認為,在台灣,任何媒體、團體或個人,如果逾越了言論自由的界線,法輪功學員及法輪功人權律師團都會捍衛基本權利。

台灣愛國同心會會長周慶峻及其成員,日前因公然侮辱、加重誹謗台灣法輪大法學會及會長張清溪教授,遭刑事起訴。案件經最高法院判決確定,周慶峻應賠償張清溪大約6,500美金、登報導歉及移除網頁誹謗文字,三項民事賠償得強制執行。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前理事長張清溪表示,愛國同心會過去這麼多年來,對台灣法輪大法學會及法輪功學員不斷的干擾、騷擾,他們的形象非常醜惡,給台灣丟臉並給社會非常負面的觀感。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前理事長張清溪:「這種強制他們包括賠償,在網路上刪除不當的言論,然後登報公開道歉,這個我想給台灣社會正確認識甚麼叫言論自由,甚麼叫信仰自由。」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表示,這些年來法輪功團體,受到愛國同心會網站上的公然污辱和加重誹謗,每天都處於受害過程當中,而司法其實是緩不濟急,朱婉琪認為,這次的道歉啟事,只能說「是一個遲來的正義,仍然表示肯定」。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這也足以顯示兩岸大不同。在中國大陸的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被活摘器官、被酷刑、被仇恨宣傳,都得不到任何司法救濟,但是在民主自由台灣的土地上面,台灣的司法,不容許愛國同心會對法輪功學員,進行這樣子的仇恨宣傳。」

朱婉琪於4月16號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表示,從2008年以來,101景點就有法輪功學員自發傳遞中共迫害人權真相,這是大陸客在中國看不到的台灣價值展現。

朱婉琪:「他不缺乏看到那些所謂的文藝表演,可是他對於這些中共殘害的真相,以及他被毒害的那些謊言的真相,他需要藉由這塊地方,去獲取他民主自由的訊息。」

不過,有台灣媒體在沒有向原告求證相關法律文件之下,直接刊登不實報導。對此,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做出回應,指稱:原告台灣法輪大法學會及張清溪,係依據臺北地方民事執行處北院木103司執吉字第150585號函,代被告周慶峻履行刊登道歉啟事行為,法律上不受被告聲請再審的影響。

而「東森新聞,自由時報及三立媒體未向原告求證,竟採用被告周慶峻單方面不實說法予以報導或轉載,混淆視聽。」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深表遺憾,呼籲媒體應善盡查證之責,以免助長歪風。

據了解,愛國同心會不止一次被告。去年5月28號臺北101大樓前廣場,愛國同心會成員蕭勤持中共五星旗踢傷法輪功成員。高等法院依傷害罪判蕭勤五十五天拘役,得易科罰金5萬5千元。

台灣愛國同心會成員長期在臺北101大樓前,搖旗叫罵、霸凌路人,囂張的行徑,讓一旁的中國觀光客也看不下去。

大陸遊客:「我們大陸很多老百姓,也不願意看到你們這樣子,因為甚麼呢,你們這些行為像文化大革命!紅衛兵啊!」

根據香港網路媒體《熱血時報》的形容,「愛國同心會」屬中共在台灣的外圍組織之一,情同香港的「愛字頭」,以暴力言語和行動打擊反對共產黨的人士,特別是法輪功成員。

前《深圳青年報》副總編輯曹長青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台灣所謂的「愛國」組織的性質已經發生了變化,他們高舉的不再是中華民國的國旗,而是對岸的中共五星旗了。這個旗幟的變化,就說明他們是個甚麼性質的組織。

編輯/黃億美

「名人心中的四二五」系列报导(四)

1999年一萬多名法輪功學員的「四二五」和平上訪,被國際社會讚譽為「中國歷史上最和平理性的上訪活動」,但是當時的中共黨魁江澤民卻以此為藉口,在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情況下,動用國家機器開始了鎮壓。在「四二五」和平上訪十六週年之際,我們採訪了89歲高齡的何燕凌先生,他是前《人民日報》編委、前《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的副總編輯。下面請看「名人心中的四二五」系列報導第四集。

沒有標語,沒有口號,法輪功學員陸陸續續聚集,又靜靜的散去,離開的時候地上一片紙都沒有。提起十六前的「四二五」和平上訪,很多親身經歷的人都不約而同談到這一點。

儘管當時國際社會稱讚「四二五」是「中國歷史上最和平理性的上訪活動」,然而「四二五」後來被江澤民當作鎮壓的藉口之一,針對法輪功信仰團體發動了長達十六年的迫害。

何燕凌先生是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的資深編輯,《人民日報》的報頭和版式,就是他設計的。他雖然沒有親身經歷「四二五」,但是大陸媒體的報導,也給他留下了印象。

前《人民日報》編委何燕凌:「當時就是認為法輪功在中南海外邊靜坐,(江澤民)他可能認為對於他的統治的穩定有妨礙吧。我認為這個(鎮壓)根本不必要,因為(法輪功)他對中國的秩序並不會造成甚麼威脅。」

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93年在北京的東方健康博覽會上,獲得了博覽會的最高獎項「邊緣科學進步獎」,和大會的「特別金獎」,以及「受群眾歡迎氣功師」稱號。李先生的主要著作《轉法輪》,96年被《北京青年報》列入北京市十大暢銷書。

而在99年中共開始鎮壓之前,大陸媒體對法輪功也有過許多正面報導。

身為媒體人,何燕凌先生對於中國民間對法輪功的態度,也有所觀察和了解。

何燕凌:「法輪功在中國老百姓中間,認為對保健甚麼還是有好處的。很多中國老百姓來說,還是願意接受他的。」

1998年5月,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對法輪功進行全面調查。在同年9月,由醫學專家組成的小組對廣東12553名法輪功學員進行表格抽樣調查,結果表明法輪功的祛病健身總有效率為97.9%。由於對身心健康效果顯著,中國大陸的法輪功修煉者達到了一億人。

但是,99年10月25號,江澤民在海外接受法國《費加羅報》記者採訪時,發表個人言論,污衊法輪功是邪教組織,兩天後《人民日報》發表相關的特約評論員文章,儘管不具有法律效力,但在宣傳上對法輪功形成了打壓的口徑。

何燕凌先生說,據他了解,當時很多人都不同意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的決定。

何燕凌:「當時宣佈法輪功非法,沒有經過中央一致討論的。僅僅是江澤民的決定,並不是有一個正式的中共中央的甚麼決定。他這個決定很多人都反對,我認為對他這個決定是懷疑的。」

到目前為止,對法輪功的迫害已經持續了十六年,但是中國仍然沒有任何一條法律,把法輪功和「邪教」連在一起,或者規定,修煉法輪功是違法的。

這場由個人發動的鎮壓,使大量修煉法輪功的民眾遭到迫害,卻沒有任何法律依據。何燕凌先生認為,當局應該和百姓說清楚。

何燕凌:「我就是希望這個事情早一天能夠完全澄清。應該對中國老百姓說清楚,這個經過,究竟怎麼回事。究竟對不對,應該對老百姓有個交代。」

何燕凌先生表示,當局掩蓋鎮壓法輪功,反而使百姓產生懷疑,有意見。把整個事情說清楚,才真正對中國的穩定有好處,而絕非壞處。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4月27日維權動態

下面來關注一下大陸各地的維權事件。

1.賈靈敏案開庭 被迫解除律師委託

因為普法被當局指控「尋釁滋事」的河南維權人士賈靈敏、劉地偉案,27號在河南鞏義市洛河法庭開庭審理,雖然法院發出允許公民旁聽的公告,但是來自大陸各地數百名圍觀民眾,沒有一人能進入法庭旁聽。而且法庭周圍拉起警戒線,公交車在距離法院兩站地的地方停止,因為法庭不能保證公正審理,賈靈敏被迫與代理律師解除委託,10點30分左右,法庭被迫休庭。

2.劉萍獄中腹瀉不止 稱絕不認罪

據大陸「維權網」27號報導,江西維權人士劉萍的女兒廖敏月發消息說,剛剛探望了她母親,得知她母親在監獄中一直腹瀉不止,治療沒有效果。廖敏月說,劉萍還讓她告訴外界,她至今沒有認罪,因為她無罪。

劉萍2013年因為在自家門前舉牌要求中共官員公布財產,而被中共當局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判刑6年半。

3.《百年憲政》製片人瀋勇平刑滿出獄

據大陸「維權網」報導,因為攝製八集記錄片《百年憲政》,而被中共當局以涉嫌「非法經營罪」判刑一年的瀋勇平,27號刑滿出獄,目前他的狀態良好。

陸媒體人揭媒體自我審查內幕

日前,大陸媒體人吳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披露,大陸體制內以敢言著稱的《炎黃春秋》雜誌內部,也被逼自我審查,包括「六四」等七條高壓線不能碰,「一碰就可能要命」。為此,本臺記者採訪了曾經在《人民日報》、《新華社》等中共媒體工作的記者,他們表示,他們連審查和自我審查的權力都沒有,只能聽從上級主管的分派和安排。

日前,大陸知名學者、媒體人吳思,接受台灣中央研究院專訪時說,有些東西在《炎黃春秋》登不出來,是因為主辦終審的自我審查。

吳思長期從事中國政治史研究,作品包括《中國頭號農民:陳永貴浮沉錄》、《潛規則:中國歷史中的真實遊戲》,及《血酬定律:中國歷史上的生存遊戲》等書。1996年吳思開始擔任《炎黃春秋》雜誌執行總編、副社長。

吳思披露,《炎黃春秋》1991年,由曾任新聞出版署第一任署長的杜導正先生創辦,雜誌的編委班底是中共黨內的民主派或開明派的一些老人,主要關注重大歷史人物或歷史事件,以及相應的分析和評論。但很多文章實際上經常登不出來。

吳思說,杜導正替他們總結出七條不能碰、一碰就可能「要命」的「高壓線」。20多年來他們已經形成了一個甚麼內容能登、甚麼內容不能登的自我審查機制。

不過對於當年在《人民日報》工作的記者光遠來說,他連自我審查的權力也沒有。

原《人民日報》記者光遠:「你也不知道自己哪個該說,哪個不該說,盡量的我們該說的也別說了,不該說的也別說,咱們別找那麻煩了,採訪也沒法採訪,採訪誰啊,他也不敢說呀,政府要求那麼說,你非得這麼說,肯定沒好果子吃啊。」

《新唐人》在電話採訪光遠時,不斷的遭到干擾,講到做新聞不能碰的7個方面等關鍵部分時,噪音干擾特別嚴重,根本無法聽清,以致光遠不得不不斷變換腔調和說法,嗓門也越來越高。

《炎黃春秋》在中共體制內,屬於「敢言和針砭時弊」的雜誌。自創刊以來,《炎黃春秋》被「整」挨「批」多達十餘次,網站也經常遭封。

吳思透露,按照社長杜導正先生的說法,他們只是說了「一點」真話,連「兩點」都不敢說,但是就說這「一點」都已經顯得突出了。吳思認為,像杜導正說的,「一點真話可以說、兩點就會傷、三點就會死」,這個分析非常精確。

而光遠告訴《新唐人》,《人民日報》至少要通過兩級審查,文章寫完後,先交給部主任審查,通過後還要經過主管的副主編審查。

光遠:「現在沒有人買報紙,誰看它呀,而且現在都有微信了,微信裡的東西還比較新鮮,廣播誰聽呀,中央電視臺一天到晚胡說八道,沒人信它的耶。」

吳思說,潛規則對他們來說,不是身外之物,而是已經內化到心裡、是決定他們生死的東西。甚麼東西能自由發,甚麼東西不能自由發,是他們這一行每天都必須面對的問題。

原《新華社》記者石玉告訴《新唐人》,他們沒有決定新聞的權力,對潛規則也不是很清楚,他估計軍事類、宗教類、歷史事件、維權事件,以及國家領導人等等是不能隨便報的,像六四和法輪功等議題也絕對不能隨便碰。

原《新華社》記者石玉:「(報導)有兩個渠道,一個是編輯指派,編輯指派就是編輯部確定的,這種情況都是新聞單位的管理層都已經審查過的,另外一個就是記者去記者站編輯部報批,記者沒有指導權,由編輯或者更上層領導來審。」

不過石玉認為,在互聯網如此發達的今天,中共要想完全控制輿論已經不可能,自媒體和良心記者們,可以搶在中共宣傳部還沒有發覺之前進行報導。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李智遠

4月27日退黨精選

大陸90後的年輕人,希望自己的將來是怎樣的呢?來看下面這兩位年輕朋友怎麼選擇。

廣東的葉啟翔說:
本人是一名在校學生,從去年開始已經認識到中共的邪惡,特別是對待香港同胞的打壓手段很看不入眼。作為一名90後,希望獲得的是更多的自由,而不是一個專制的政府。在此聲明退出年少無知時進入的共青團組織。

山東的李菲說:
我是一名高中生,以前的時候我對自己的祖國充滿希望,沒想到現在那麼多官員落馬,欺壓百姓,教育害苦了學生,學費高的要命,我已後悔入黨。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