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名人心中的四二五」系列報導(四)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訊】1999年一萬多名法輪功學員的「四二五」和平上訪,被國際社會讚譽為「中國歷史上最和平理性的上訪活動」,但是當時的中共黨魁江澤民卻以此為藉口,在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情況下,動用國家機器開始了鎮壓。在「四二五」和平上訪十六週年之際,我們採訪了89歲高齡的何燕凌先生,他是前《人民日報》編委、前《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的副總編輯。下面請看「名人心中的四二五」系列報導第四集。

沒有標語,沒有口號,法輪功學員陸陸續續聚集,又靜靜的散去,離開的時候地上一片紙都沒有。提起十六前的「四二五」和平上訪,很多親身經歷的人都不約而同談到這一點。

儘管當時國際社會稱讚「四二五」是「中國歷史上最和平理性的上訪活動」,然而「四二五」後來被江澤民當作鎮壓的藉口之一,針對法輪功信仰團體發動了長達十六年的迫害。

何燕凌先生是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的資深編輯,《人民日報》的報頭和版式,就是他設計的。他雖然沒有親身經歷「四二五」,但是大陸媒體的報導,也給他留下了印象。

前《人民日報》編委何燕凌:「當時就是認為法輪功在中南海外邊靜坐,(江澤民)他可能認為對於他的統治的穩定有妨礙吧。我認為這個(鎮壓)根本不必要,因為(法輪功)他對中國的秩序並不會造成甚麼威脅。」

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93年在北京的東方健康博覽會上,獲得了博覽會的最高獎項「邊緣科學進步獎」,和大會的「特別金獎」,以及「受群眾歡迎氣功師」稱號。李先生的主要著作《轉法輪》,96年被《北京青年報》列入北京市十大暢銷書。

而在99年中共開始鎮壓之前,大陸媒體對法輪功也有過許多正面報導。

身為媒體人,何燕凌先生對於中國民間對法輪功的態度,也有所觀察和了解。

何燕凌:「法輪功在中國老百姓中間,認為對保健甚麼還是有好處的。很多中國老百姓來說,還是願意接受他的。」

1998年5月,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對法輪功進行全面調查。在同年9月,由醫學專家組成的小組對廣東12553名法輪功學員進行表格抽樣調查,結果表明法輪功的祛病健身總有效率為97.9%。由於對身心健康效果顯著,中國大陸的法輪功修煉者達到了一億人。

但是,99年10月25號,江澤民在海外接受法國《費加羅報》記者採訪時,發表個人言論,污衊法輪功是邪教組織,兩天後《人民日報》發表相關的特約評論員文章,儘管不具有法律效力,但在宣傳上對法輪功形成了打壓的口徑。

何燕凌先生說,據他了解,當時很多人都不同意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的決定。

何燕凌:「當時宣佈法輪功非法,沒有經過中央一致討論的。僅僅是江澤民的決定,並不是有一個正式的中共中央的甚麼決定。他這個決定很多人都反對,我認為對他這個決定是懷疑的。」

到目前為止,對法輪功的迫害已經持續了十六年,但是中國仍然沒有任何一條法律,把法輪功和「邪教」連在一起,或者規定,修煉法輪功是違法的。

這場由個人發動的鎮壓,使大量修煉法輪功的民眾遭到迫害,卻沒有任何法律依據。何燕凌先生認為,當局應該和百姓說清楚。

何燕凌:「我就是希望這個事情早一天能夠完全澄清。應該對中國老百姓說清楚,這個經過,究竟怎麼回事。究竟對不對,應該對老百姓有個交代。」

何燕凌先生表示,當局掩蓋鎮壓法輪功,反而使百姓產生懷疑,有意見。把整個事情說清楚,才真正對中國的穩定有好處,而絕非壞處。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