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喝農藥自殺訪民被控「滋事罪」遭京警逮捕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有6名本月初參與在北京王府井大街集體喝農藥的黑龍江訪民被北京警方逮捕,批捕罪名為尋釁滋事,引起網民的熱議。有知情者稱,這些東北訪民之所以採取集體喝農藥自殺的極端方式表達訴求,根本就是被當局逼的。

4月27日,北京市公安局通過其官方微博宣布,日前在北京市中心王府井參與集體喝農藥自殺者中的6人已被警方逮捕。北京市朝陽區檢察院核准的批捕罪名為「尋釁滋事」。警方指稱,他們採取「極端的方法」反映訴求是違法的。

但有訪民表示,大陸根本就沒有正常反映訴求的渠道,訪民採取極端的方法,都是當局逼出來的。還有網友直言,「正常渠道要能正常辦事,他們還鬧事做什麼」,「現在連死這招都沒用了」。有網友質問:「有辦法誰願意去死?」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4月4日上午11時許,有30餘人突然在王府井大街丹耀大廈門前倒卧在地,現場有裝有農藥的瓶子。隨後有大批警員趕到並封鎖了現場。有數名公安組成小隊在街上巡邏,而每隔數十米都有警察駐守。

據了解,那些在北京王府井服毒自殺獲救的人,都是黑龍江省綏芬河市的計程車司機,因不滿的士續租及換車政策而上訪未果而自殺。

有知情的訪民在自由亞洲電採訪時表示,那些在北京王府井集體喝農藥自殺的東北訪民,根本就是被當局逼的。

該知情者說:「他們到北京上訪的那天,當地綏芬河的防暴隊也跟過來了,防暴隊在馬家樓連打帶踢將他們踢出來了。踢出來後,他們走投無路,才到王府井喝的農藥。」

報導引述在北京上訪超過十年的伍女士表示,中共所有的信訪窗口都是「腐敗的窗口」,是「欺騙老百姓的窗口」。訪民去登記過後,到了年中、年底的時候,相關的資料訊息都被這些信訪部門賣給訪民所在地了,「四千、五千一個的」。

伍女士說,十幾年的上訪經歷令她明白,在中國,大陸訪民根本就沒有正常的渠道反應訴求。如果有的話,他們也不會以死來抗爭。

《六四天網》責任人黃琦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官方對訪民反應的訴求一直採取拖延的辦法,令訪民的抗爭方式層出不窮。官方想避免訪民採取極端方式,必須要正視訪民的訴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