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總經理涉周案被查 曾慶紅勢力或被連根拔起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4月27日,中共官媒報導稱,中石化集團公司總經理王天普遭到調查,成為中央巡視組去年底正式進駐中石化以來,該公司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據稱,王天普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親信,周藉此壟斷了中國石油行業,將中石油及中石化作為周氏父子的搖錢樹。港媒稱,隨著中石油高層人員紛紛落馬,周永康、曾慶紅兩人勢力已被帶根拔起。

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4月27日晚發布消息指,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王天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作為中國石油壟斷行業的代表,號稱「兩桶油」的中石油、中石化一直掌控在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及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手上。曾有報導指,除了曾任中石油董事長的蔣潔敏,中石化的王天普也是周永康在石油系統的親信,周藉此壟斷了中國石油行業,為中國老百姓供應質次價高的成品油。中石油及中石化成為周永康父子的搖錢樹。

大陸財新網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王天普所涉問題包括幫助其親屬從中石化拿到大筆訂單,並且給周永康之子周濱在勝利油田賣設備提供便利。

據相關報導顯示,王天普上一次公開露面是在4月24日參加中石化集團第一屆董事會第25次會議。另外,在4月17日,王天普也曾會見到訪的美國艾斯本技術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皮埃垂一行。而在4月16日,王天普還曾會見韓國國家石油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徐文奎一行。

據中石化官方網站披露,王天普自1999年3月起任中國石化集團齊魯石油化工公司副經理,2000年2月起任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齊魯分公司副經理,後轉任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齊魯分公司經理,並在一年後升任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黨組成員,直到2011年8月開始出任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

2014年1月11日,王天普曾因為2013年11月22日發生的青島輸油管道爆炸事件受到行政記大過處分。這起爆炸事故共造成62人遇難,136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7.5億元人民幣。

王天普也是至今中石化集團落馬官員中級別最高的一位。去年12月3日,中石化集團旗下石油工程技術服務公司總經理薛萬東被帶走調查,成為去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巡視組正式進駐中石化以來,被帶走調查的首名局級官員。

本月初,大陸媒體報道稱,中石油在這一輪的反腐風暴中,從高管到中層的落馬者已經接近50人。而中石化的管理層亦遭到清洗,多名高層均因違規違法受查。

據蘋果日報報導,隨著中石油系統中、高層管理人員的紛紛落馬,周永康、曾慶紅兩人勢力已被連根拔起。而關於周的大靠山曾慶紅被當局內控調查的傳聞,更是多次在海外熱傳。據香港《動向》雜誌3月號報導,2月26日,中共中紀委、中組部已正式宣布對曾慶紅展開立案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