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馬百虎1/3系軍虎 或凸顯習近平的一大憂慮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軍方公佈出兩名軍部級和一名副司令級「軍中貪虎」,不但打破一個多月的打虎「沉寂期」,而且突破外界矚目的「百虎界點」,引發外界對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的再度熱議。據統計,在落馬的百餘貪虎中,有三分之一系軍虎,據此有分析認為,這反映出習近平對軍隊系統的一大憂慮。

4月26日,中共軍網公布近期軍方查處的三名軍級以上將領的重大案件。其中,軍部級軍官包括中共蘭州軍區聯勤部原部長占國橋,北京軍區聯勤部原部長董明祥;副司令級別的為中共湖北省軍區原副司令員占俊。

自3月20日,中共福建省副省長徐鋼,被作為第99隻「大老虎」宣布落馬,至今已經一個月餘。截至目前,中共十八大後,被揪落馬下省部級軍部級大老虎已達102人。

《新京報》統計,102名省部級以上落馬貪官中,「軍虎」佔1/3。其中包括,1月15日首次公布的16名;3月2日第二次公布的14名;4月26日第三次公布3名。

從中共軍中貪虎分類看,聯勤部成重災區,在三批對外公開的落馬老虎名單中,聯勤部門涉案人員共5人,涉及中共廣州軍區、成都軍區、瀋陽軍區、北京軍區以及蘭州軍區,約佔1/6。

專家認為:軍中反腐反映習近平對中共軍隊缺乏信心

對於中共軍隊為何被如此大規模的反腐,《德國之聲》的報導指出,是因為中共現任領導人對中共軍隊的忠誠度和其戰備能力缺乏信心。

有專家表示,自上個世紀90年代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統治時期以來,中共軍隊中的腐敗現象就已十分猖獗,當時中共軍方官員開始涉足商業交易,行賄來換取陞官的腐敗行為十分普遍。

獨立學者趙楚表示,中共軍隊已經變成一個最不透明、最少監督的組織。

位於美國聖莫尼卡的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的一份報告表示,中共軍隊存在「潛在的、嚴峻的弱點」,尤其表現在兩大方面:一是指揮結構,它陳舊過時,指揮人員的素質低下,整體缺乏專業能力以及腐敗盛行;另一方面是戰鬥力低下,其中包括後勤支持以及戰略性空中能力;此外,空中行動人員不足以及防空編隊和反潛艇作戰能力低下。

香港浸會大學中國政治與司法體系專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表示,正是這些缺點讓中國(共)的領導人缺乏信心,認為軍隊是其維護權力的潛在障礙。

中國知名歷史學者章立凡表示,對習近平來說,軍隊和國家安全部門的力量能夠產生最大的威脅,直到他感到安全為止,他會繼續進行清理。

值得一提的是,4月26日,《人民日報》客戶端發文再次強調「老虎」數量過百絕對不是反腐的句號,反腐過去沒設「指標」,未來也「絕不會封頂」。

文章還表示,在反腐問題上習近平王岐山方面要的是「全勝」,並放出重話稱,反腐還要接著干,要跟腐敗分子「死磕」到底。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中共黨媒在向外界釋放明確信號,不會放過郭伯雄、江澤民等更軍隊腐敗相關的終極目標。江澤民不除,習近平王岐山執政難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