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通緝令」7人涉北京 媒體披露七宗「最」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近日,中共當局公布100張紅色通緝令,被通緝的100名外逃人員中有7人與北京直接相關,目前已被北京市各有關部門立案調查。7人中只有一名女性,年齡最大的66歲,最小僅31歲;外逃時間最長為16年;外逃地美國最多;最多持有3本護照,涉案金額最少的有20萬元人民幣,最多達2700餘萬元人民幣。

4月27日,大陸媒體報導,這7名與北京直接相關的人,分別是:方翠英(50歲)、劉常凱(54歲)、蔣雷(59歲)、劉勖(31周歲);陳興銘(66歲)、裴健強(40歲)、孫新(50歲)。

從外逃時間上來看,劉常凱外逃時間最早,從1999年出逃至今已16年;而年紀最小的劉勖2013年7月外逃;其餘5人外逃距今13年至3年不等。外逃地點北美居首,劉勖、陳興銘和劉常凱可能逃往美國,方翠英逃往加拿大;蔣雷和陳興銘落腳地為新西蘭;裴健強選擇了香港,孫新則逃往了泰國。此外,劉勖和孫新分別持有3本和2本護照。

上述7人中,裴健強、蔣雷、劉勖和方翠英4人涉嫌貪污;孫新和陳興銘兩人涉嫌挪用公款;劉常凱涉嫌詐騙。除劉常凱外逃前曾任駕校校長,蔣雷曾任職於社團組織外,其餘5人中2人任職於政府部門,3人就職於國企。任職於政府部門的劉勖和孫新,是普通辦事員。而就職於國企的裴健強、陳興銘和方翠英,均擔任領導職務。

對他們的紅色通緝令是怎樣發出的?新京報報導,梳理北京市此次被通緝的7名外逃人員情況時發現,大部分是在檢察院介入後發出的通緝令,之後由各級檢察院向市檢察院匯總報告外逃人員的情況,由市檢察院向公安的經偵部門發出通緝申請,再由公安統一向國際刑警組織報告相關人員情況,發出通緝令。

目前這7人已經被北京市各有關部門立案調查。

紅色通緝令之「最年輕」

劉勖:婚後半年消失。出生日期:1984年2月7日;原工作單位及職務:北京市通州區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員;涉嫌罪名:貪污;出逃日期:2013.7,出逃時僅29歲;100名外逃人員中年齡最小的;涉嫌貪污70餘萬社會保障金;目前被通州區檢察院立案。

紅色通緝令之最「草根」

劉常凱:出生日期:1961年4月24日;原工作單位及職務:北京京劇院梨園駕校校長;出逃日期:1999.10;曾為工廠負責人,後辭職擔任梨園駕校校長;其妻曾稱全家有美國國籍。

劉常凱潛逃前,家住宣武區(現西城區)牛街附近。劉常凱出逃前住的是一間約60平米的房子,兩室無客廳,目前已出租。

在100名外逃人員中,今年剛滿54歲的劉常凱,身份和涉嫌罪名都比較特殊,身為駕校校長的他,因涉嫌詐騙學校300餘萬元被通緝。目前,此案由北京市公安局經偵總隊主辦。

紅色通緝令之最「凄慘」

高嚴「鐵杆」逃到美國雙目失明

陳興銘:出生日期:1945年11月25日;原工作單位及職務:中國電力財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出逃日期:2002.6;涉嫌挪用公款2700餘萬元;外逃後與妻子離異,家有遺傳病,外逃美國不久病發。

在這次公布的紅色通緝令中,原雲南省省委書記高嚴並未上榜,而與高嚴關係親密、先後逃離中國的陳興銘,則成了最受關注的對象。

有接近陳興銘親屬的人士透露,患有眼疾的陳興銘,到美國後已雙目失明。

根據通緝令發布的信息,陳興銘1945年11月25日出生於吉林長春,曾為中國電力財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據了解,2001年,陳興銘利用職務之便,將中國電力財務有限公司公款2700餘萬元,借給港商郭春生用於營利活動,後因涉嫌挪用公款犯罪,被北京市檢察院立案,2002年6月逃亡,可能逃亡至美國、新西蘭。

紅色通緝令之最「冷面」

蔣雷:出逃日期:2007.4。

紅色通緝令中,蔣雷是為數不多的社團組織涉貪人員。據通緝令內容顯示,蔣雷1956年2月出生於吉林長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原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國貿促會汽車分會會長,因涉嫌貪污,被西城區檢察院立案。

蔣雷涉嫌利用職務之便,將上海國際展覽有限公司付給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159萬公款截留據為己有,後逃至新西蘭。

曾多次見過蔣雷的一汽車行業人士稱,蔣雷身高180cm左右,國字臉,膚色偏黑,不苟言笑,「總是繃著臉。」

紅色通緝令之最「小額」

裴健強:出生日期:1967年12月12日;原工作單位及職務:中企國際合作有限責任公司進出口部負責人;涉嫌罪名:貪污;出逃日期:2009.11。

在此次紅色通緝令涉及的與北京相關的7人中,裴健強的涉案數額最少——涉嫌貪污公款20餘萬元,並挪用資金數萬元。信息顯示,裴健強疑似逃往香港,5年前,國際刑警即對其發布紅色通緝令,但至今未找到他。

2009年6月,北京西城檢察院對裴健強涉貪立案。

紅色通緝令之最「神秘」

孫新:出生日期:1968年7月4日;原工作單位及職務: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計劃財務處出納;涉嫌罪名:挪用公款;出逃日期:2008.10。

在紅色通緝令中,曾供職原新聞出版局的孫新是在公眾視野中最為低調、神秘的一個。目前,在網上幾乎很難查到與他相關的資料。

根據通緝令內容顯示,1968年7月4日出生的孫新是北京市人,曾為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計劃財務處出納,因涉嫌挪用公款,被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立案,2008年10月逃亡泰國。

據了解,孫新涉案964萬元,其連續4年,將這些錢轉移至個人公司名下營利,而對這一切,單位並不知情。

紅色通緝令之最「淡定」

方翠英:出生日期:1965年5月1日;出逃日期:2012.11。

方翠英,身高1.62米,是紅色通緝令涉京人員中唯一的女性。鄰居稱其不愛說話,她也很少出現在公共視野中。

據通緝令內容顯示,方翠英曾任中國石化集團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財務部高級主管,因涉嫌貪污,被北京市房山區檢察院立案,2012年11月外逃至加拿大,2013年3月,國際刑警組織發布通報。

據了解,方翠英在2012年11月,涉嫌分6筆盜走單位集資建房款2600餘萬元,隨後攜款逃至加拿大。在逃跑前一個月,方翠英將位於單位附近的住所賣給同事,相識鄰居稱其當時表現很淡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