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財政部長言辭大膽 與習李大相逕庭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財政部長樓繼偉上周五(24日),在北京清華大學的一個論壇上演講時,悲觀地預言中國在未來的5年或10年,有50%以上的可能性會滑入「中等收入陷阱」。外界發現,針對中國會不會滑入「中等收入陷阱」這一話題,樓繼偉與習近平和李克強之前的看法大相逕庭。

4月24日,財政部長樓繼偉在出席清華大學的一個論壇時表示,中國在未來的5年或10年,有50%以上的可能性會滑入中等收入陷阱,並解釋說這是由於中國太快進入老齡化社會而引起的。

他認為,現在中國關鍵的任務是要跨過「中等收入陷阱」,解決市場中仍然存在的扭曲。

樓繼偉的這番言論發表後,引起業界和媒體的關注。

香港《明報》4月27日發表評論文章稱,樓繼偉的看法,似乎與習近平和李克強都大異其趣。

2014年11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同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上表示,關於中國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習近平說,「過是肯定要過去的,關鍵是什麼時候邁過去、邁過去以後如何更好向前發展。」

而2015年的2月9日,李克強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也預言,中國不會跌入「中等收入陷阱」。

那麼什麼是中等收入陷阱?2006年,世行《東亞經濟發展報告》首先提出這一概念:它是指一個經濟體的人均收入達到世界中等水平後,由於不能順利實現發展戰略和發展方式轉變,導致新的增長動力特別是內生動力不足,最終出現經濟停滯的一種狀態。

中國到底會不會跌入「中等收入陷阱」呢?4月27日,21世紀網報導,中共社科院副院長蔡昉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過程,一般分為四步:增長減速、經濟停滯、社會問題、體制固化。

在中國,更高的老年人口撫養比增加了經濟增長率下降的可能性,因為這與低儲蓄率和放緩的勞動參與率相關。中國所具有的「未富先老」特徵無疑會導致經濟增長減速提前到來。

樓繼偉從1980年代末在上海市任體改辦副主任起就追隨前中共總理朱鎔基,是朱的愛將,其敢言作風亦與朱相似。他年底將屆正部級退休65歲之齡。之前有消息稱,樓頗受中共高層賞識,且他任財長尚不滿一屆,因此,中共當局正設法讓他升職,以便留任。樓繼偉的大膽放言,《明報》認為,到底是退休前的無忌,還是確定升職前的無懼,值得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