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掀開真理部審查面紗 央視記者不滿被算賬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日前中共被列入全球十大新聞審查最嚴厲國家名單。中共當局成為當今全球囚禁記者最多的政權。據報導,中共中央電視台的審查網尤其縝密。一名記者說他一年接到約1000項指示,而發出抱怨後,被算賬接踵而至。

《1984年》一書裡喬治•奧維爾寫道:「如果別人都相信黨說的謊話──如果所有記錄都這麼說──那麼這個謊言就載入歷史而成為真理。黨的一句口號說,『誰控制過去誰就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誰就控制過去。』」

近日,根據總部位於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公布最新報告,列出全球十大新聞審查最嚴厲國家的名單,中國與厄利垂亞、北朝鮮、伊朗等獨裁專制政權均榜上有名。

德國之聲中文網4月26日報導稱,中共嚴格新聞審查制度使中國記者很難工作。因審查多在暗中進行,所以,外界迄今並不清楚,這一審查制度是如何運作的。現在,記者無疆界組織公布的文件曝光了那張嚴密審查網的內幕。

近日,71歲女記者高瑜被中共當局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判處7年監禁。中國沒有新聞自由。在遭拘押記者數量方面,中國是可悲的全球領先者。

比如,當台灣總統馬英九去年10月發出香港應實現更多民主的呼籲後,立即就有這樣的指示:所有網頁,包括移動通信網頁,必須立即刪除馬英九的相關講話。人們常將這樣的指示謔稱為來自「真理部」的規章制度。

中共中央電視台的審查網尤其縝密。去年,一名記者報告說,他一年接到約1000項指示。當他不再願意忍受沉默和編造、在互聯網上發出抱怨後,算賬接踵而至:這位年輕人被開除了。

中共對編輯部發出的指示非常詳細,包括:必須登哪些文章、發表何種評論。當然,指示並非都來自最高層,省級主管機構也監控「自己的」媒體。

有的指示只是口頭的:從事新聞生涯多年的記者黃良天指出,傳達相關信息的途徑很多,有時,只是一個電話,當事人必須寫下;涉及敏感問題,不採用書面方式下達指示。誰若不守規矩,就會立刻受到警告。記者無疆界組織現在公布的文件表明了這一點。這些文件據說直接來自國家網信辦。誰要是對某個國家重點工程作負面報導,立刻就會受到警告,並有可能丟掉飯碗。

中國大陸媒體人黃良天在其刊物(《百姓》)發表了有關強征土地和貪腐的調查性報告後,2006年黃良天被解除了主編職務。黃指出,審查一般通過3個層次:主編、部門負責人和副主編。刊登後,相關文章由宣傳部一個班子閱讀,向副部長提交報告。一旦發現問題,主編便被傳喚到部里。結果就是:大多數中國記者會進行嚴格自我審查,在新聞會上只提所謂政治正確的問題。

黃良天表示,「每一個中國記者都自動知道,什麼問題能提,什麼問題不該提」,「按這一邏輯,你也就只能報導你被允許報導的東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