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虎現身非句號 黨媒放「死磕」重話另有隱情?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軍網公布了蘭州軍區聯勤部原部長占國橋、湖北省軍區原副司令員占俊和北京軍區聯勤部原部長董明祥被調查的消息。中共喉舌隨後發文放風,稱百虎現身並非反腐句號也不會封頂,要與腐敗分子「死磕」到底等語,措辭強硬的背後似暗藏隱情。此前,有外媒稱,近期中共官場暗殺自殺頻傳,不少跡象顯示利益集團的反彈越來越強烈,反腐或已進入白刃戰,已無退路的習、王要如何走下去,尚待觀察。

4月26日,中共軍媒《軍網》公布了近期軍方查處的三名軍級以上將領的重大案件。報導稱,蘭州軍區聯勤部原部長占國橋和湖北省軍區原副司令員占俊,因涉嫌「嚴重違紀」,於2014年12月被軍委紀委立案調查,2015年3月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處理;北京軍區聯勤部原部長董明祥則因涉嫌「違法犯罪」於2015年3月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

同一天,人民日報客戶端發文稱,占國橋、占俊、董明祥3名軍隊高官的處理結果被公佈,讓外界關於誰是第100隻落馬老虎的問題一下子沒了意義。此刻公眾更關心地是反腐下一步將走向何方。

文章再次強調「老虎」數量過百絕對不是反腐的句號,指反腐過去沒設「指標」,未來也「絕不會封頂」。此外,還特別提示稱,已落馬的軍「老虎」有一半以上來自聯勤、後勤部門和省軍區這兩個部門。這些部門權力大又不易受監督,加上軍隊具有很強的保密性和封閉性,權力行使的命令性和服從性很強,導致軍隊更容易滋生各類腐敗行為,從而帶來更大的「殺傷力」。

據該文表示,現在反腐的壓力很大,但是還沒到承受不了的程度,同時強調,在反腐問題上北京方面要的是「全勝」,並放出重話稱,反腐還要接著干「要跟腐敗分子『死磕』到底」。

有輿論認為,往往中共喉舌發狠話、飆「高音」的時候,都是反腐博弈陷入白熱化的時刻。黨媒上述高調放風,恰恰反映出當前看似平靜的外表下,雙方的較量異常激烈。

據港媒報導,2013年以來中紀委官員多次遭遇攻擊和暗殺等事件,其中針對王岐山的暗殺企圖就多達十幾起。與反腐相關的中國官員非正常死亡也不斷上升。對此,《美國之音》近日引述分析人士稱,隨著北京當局的反腐不斷擴大和推進,不少跡象顯示利益集團的反彈也越來越強烈。「特赦貪官」的爭論與各級中共官員「不作為」的消極抵抗等,都顯示反腐遇到的阻力不小。

報導引述獨立民間學人王康的說法表示,在專制制度不變的前提下反腐,是人治不是法治,反腐官員本身勢必要承受巨大風險,因為在貪官奸商和利益集團看來,只有幹掉王岐山這樣的人,就能停止反腐,一切回到從前,官場皆大歡喜。

而「中國人權」資深政策顧問高文謙則表示,王岐山是習近平反腐的操刀手,扮演的是讓中共官場又恨又怕的狠角色。暗殺傳聞,恐怕不是空穴來風,這反映出,反腐現在已經演成一場「你死我活的廝殺」。

他認為,中共官場腐敗的規模和嚴重程度,遠遠超出習王當初的估計,當前,習近平反腐或已面臨「騎虎難下」的局面,但對習王來說,「這是生死之戰,沒有退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