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三家來信》連載2:引子

1

美國俄勒岡州。2012年10月。

終於找到了。黑黃相間的盒子上,已經蒙上了一層灰,這是一套萬聖節裝飾品,一年前朱莉‧凱斯在Kmart購買後,就一直扔在儲藏室。

幾天之後就是萬聖節了,她想起了這套飾品,打算用它來裝飾女兒的生日派對。

撕開包裝紙,打開密封的盒子,意想不到的掉出來一個疊成幾折的紙片。

「媽媽,這是甚麼呀?」五歲的小女兒把它撿了起來。

打開後,凱斯震驚的不知怎麼回答孩子的問話。

這是一封求救信!

信的邊角有缺口,整整齊齊的疊了三折。

生疏的英語夾雜著中文,信上寫道:

Sir:

If you occasionally buy this product, please kindly resend this letter to the World Human Right Organization, thousands people here who are under the persecution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Government will thank and remember you forever.

This product (is) produced by Unit 8, Department 2, Masanjia Labor Camp, Shenyang, Liaoning, China (中國,遼寧,瀋陽,馬三家勞動教養院二所八大隊).

People who work here, have to work 15 hours a day without Saturday, Sunday break and any holidays, otherwise, they will suffer tortures (酷刑折磨), beat and rude remark (打罵體罰虐待), nearly no payment (10 yuan / 1 month).

People who work here, suffer punishment 1~3 years averagely, without Court Sentence (unlawful punishment, 非法勞教), many of them are Falun Gong practitioners, who are totally innocent people. Only because they have different belief to CCPG(中共政府), they often suffer more punishment than others.

【譯文】

先生:

如果您偶然間購買了這個產品,煩請您善心的幫助將這封信轉交給世界人權組織,受到中國共產黨政府迫害的這數千人將永遠感謝並記住您。

這件產品是由中國遼寧瀋陽馬三家勞動教養院二所八大隊生產的。

在這裡人們每天必須工作十五個小時,沒有週末休息時間和任何節假日。若不從就將遭受打罵、體罰、虐待和折磨。幾乎沒有工資(一個月十元人民幣)。

這裡的人平均被判一至三年勞教,但卻未經法庭判決。他們中的許多人是法輪功學員,是完全無辜的人,僅僅因為他們與中國共產黨政府的信仰不同,他們常常遭受比其他人更多的懲罰。

這套叫做「全食屍鬼」的萬聖節装饰品,果然引起了女兒歡快而驚奇的尖叫。

然而,看著擺了一地的骷髏頭、小墓碑、小手骨及血跡斑斑的血布,凱斯卻感到了一種真實的恐懼。

2

北京。2012年12月。

吃過晚飯的張良回到書房,歌舞聲越來越喧鬧了,傍晚過後,對面公園裡有很多人在跳交誼舞。

他關上窗戶,安靜些了。

他打開電腦的一個加密盤,點了一下翻牆軟件「小鴿子」,熟悉的網頁出現了,這個新聞網站在國內是被屏蔽的。

突然,一封信的照片吸引了張良,他認出了它,甚至認出了信角上的那個缺口,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它真的被收到了?!

他有些驚喜,但還是語氣平靜地叫妻子:「李梅,你快過來呀。」

妻子穿著紅格子睡衣,倚在鬆軟的臥榻上,不時發出嘎嘎的笑聲。腳底下,一隻老狗安靜地躺著。像往常一樣,她正在臥室裡看《非誠勿擾》,一檔廣受歡迎的相親節目。她不希望被打擾。

張良又喚了一聲,妻子這才趿著拖鞋進了書房。

「這封信是我寫的,」張良指著電腦屏幕,告訴妻子,「現在在國外引起了轟動。」

這是一封夾雜著漢字的英文信。她看不太懂英文,但那些漢字的筆體她是熟悉的,丈夫的筆跡。

「馬三家勞教所二所八大隊」,妻子也是知道的,三年前她曾給關在那裏的丈夫寄過衣服。

一瞬間,緊張和焦慮閃回到妻子的臉上,她的目光轉向張良:

「哎呀,你不會有危險吧?他們會不會抓你?」

3

如果寫信人被抓住,將會被怎麼處置呢?遠在美國俄勒岡州的朱莉‧凱斯也這麼擔憂過。

在裝飾有小葡萄綠葉壁紙的寬大廚房裡,凱斯坐在電腦前,用谷歌搜索「Masanjia」,獲得的信息使她不寒而栗。

瀋陽,馬三家,九千多公里以外的一個遙遠而寒冷的小鎮,中國的東北。

Made in China,這曾經幾乎是凱斯對中國所有的瞭解。然而這封來自中國的求救信,穿越監獄的層層鐵門和海關的重重關卡,如同神奇的漂流瓶,漂過太平洋,歷經四年的冒險之旅,最後選擇了她的手把它打開!

她不能無動於衷,因為信的內情是如此重大而陌生。

尋求人權組織的努力沒有得到任何結果,她只好轉而求助於社交媒體的幫助。

十月底,她把信貼在了Facebook上,並寫道:

I found this in box of Halloween decorations that I just opened. Someone in a Chinese labor camp asking for help. I am going to do as they asked, I will turn this over to a Human Rights Organization.

No matter how screwed up I feel our political system is, there is one thing I know for sure… God Bless the USA!

【譯文】

我在一件剛剛打開的萬聖節裝飾品盒子裡發現了這個。身處中國某個勞改營的一個人在請求幫助。我打算回應這個請求,把這封信轉交給人權組織。

無論我們的政治體制多麼糟糕,我知道有一件事是確定的……上帝保佑美國!

4

又有兩個熟識的同修失蹤了,幾天前張良還見過他們。「十八大安保」期間,北京城裡,已經有幾十個人被抓,這是他剛剛破網看到的。

張良關閉了電腦,默默地看著窗外。

地下車庫旁的巨幅宣傳欄前,幾個戴紅袖標的治安員在聊天,一個小孩踩著滑輪車跑過「熱烈慶祝十八大勝利召開」的標語,一隻大狗在往前跑,拽著狗鏈的主人緊緊跟在後面。

這次「十八大」,當局已經喊出「誓死保衛」的口號,大街上,每十一個人中就有一個安保人員;出租車後車窗的搖把被強令卸掉,公交車的車窗被封死,以防有人迎風拋撒反政府的傳單;因為擔心標語飛上天空,放風箏的活動已被禁止,最後鴿子們也被要求關在籠子裡了。

他從網上還看到,他曾經的代理律師已被強令離京。

這些他都不能告訴妻子。每逢這樣的日子,妻子都擔驚受怕,自從張良獲得自由,他們安定的生活才剛剛兩年。

「十八大」終於過去了,妻子本來已經放下的心,又因為這封求救信懸了起來。

5

◇ 我真希望媒體把「二所八大隊」打上馬賽克,我不知道那裏有多少犯人,但那裏的警察完全可以通過懲罰每個人來找到信的作者……

◇ 那些媒體多麼粗心大意!他們完全沒必要透露這封信的確切來源地,那樣寫信人的身分就可以得到保護。真為他們感到羞恥!他們只要能有猛料報,才不會關心人的死活!

◇ 「我們無法確認它的真實性和來源。我認為可以說,這封信描述的情形跟我們知道的勞教所的情形相一致。」「如果這個事情是真的,這就是某個人在呼救,請關注我,請回應。」國際人權組織的中國部主任索菲‧瑞恰生說,「這是我們的職責。」

◇ 「如果這些產品真的是在勞教所製造的,來自Kmart的萬聖節裝飾品墳墓包可能給美國連鎖折扣商店帶來打擊。美國法典第1,307節19條,禁止進口『來自外國罪犯勞動、強迫勞動和(或)契約勞工』的產品」。聯邦移民海關執法局(ICE)公共事務官員安德魯‧蒙諾茲(Andrew Munoz)證實說,該局下屬的國土安全調查部門已經開始調查這個案件。

CNN聯繫了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一位女發言人拒絕證實是否對此事進行了調查。她說:「這些指控非常嚴重,屬於高優先級調查。這些活動不僅對美國企業的競爭力產生負面影響,也將工人置於危險中。」

◇ 馬三家勞動教養院位於遼寧省瀋陽市於洪區。記者電話聯繫院辦,一位接電話的男子證實有二所八大隊,不過他不願就此事發表評論,只是強調他們一切按照法律規定辦事。記者再聯繫院政委辦公室,接電話的男子不願多說,只是反覆說信中描述的不可能。

◇ 我很懷疑這封信的真實性。對於一個勞改犯人來說,它太流暢了,我寧願相信它是先寫成漢語然後翻譯成英文的……

◇ 這封信是假的!英文寫的太好了,而且紙張也很可疑,我的孩子就在美國的一間中文學校上學,他們用的就是這種作業本,下邊也有「分數」和「家長簽名」這樣的標記……

(以上內容均來自世界主流媒體的新聞報導及社交網站的網友評論。)

「這封信的作者要是能出現,就太好了。」

一間咖啡廳裡,對面的人拿著剛剛出版的《紐約時報》問道,「你能幫我找到他嗎?」

遲疑了一下,張良說:「這封信是我寫的。」

6

2013年初,雪後的一個下午,瀋陽馬三家。

出租車裡,一位攝影記者透過出租車的車窗,對著勞教所的高牆拍照。

坐在旁邊的張良也看著窗外,勞教所的圍牆怎麼不像當年在裡面看到的那麼高呢?他離開這裡已有兩年了。

遠遠望去,圍牆裡的兩座條式樓顯得低矮荒蕪,那個黑黢黢的三層樓,看上去就像廢棄的建築,凱斯收到的那件萬聖節裝飾品就是在這裡生產的。

右邊的那座灰色的四層樓,就是張良偷偷寫求救信的地方。樓邊有一個大煙囪,卻並沒有讓人感到有人煙的存在,那麼多人被關在裡面,從外面看起來像是空無一人。

他遙望著四層樓上那些黑洞洞的窗口,當年他曾多次冒險從那裏向外張望。

四周的景物似乎在退去,他彷彿看見那些窗口後面有很多因痛苦而變得扭曲的面孔,在呼喊、在求救!

但他深切的知道,近在咫尺,大牆裡無論多麼高聲的喊叫外面都聽不到,外面的人永遠都難以知道裡面發生過甚麼,就像這厚厚的大雪,覆蓋了稻田,也把大地上一切聲音都吸收了,但莊稼的殘梗還是戳出了雪地,隱約顯現出的一隴隴田埂,一直延展到大牆腳下。

他走在當年透過窗子看到的田埂上,還沒被踩過的積雪在腳下發出咯咯吱吱的碎裂聲,寒冷的荒野顯得更加空曠寂靜。

過去在裡面很難見到的陽光,如今在雪地的映襯下有些耀眼。

迎著太陽,一步步走近時,張良發現大牆其實還是非常的高……

文章來源:大紀元網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