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令計劃怎麼審?中南海欲打造範本

【新唐人2015年04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大陸有學者指出,周永康很快將面臨審判,其審判方式或將成為徐才厚、令計劃的範本習近平和王岐山為何要將周永康打造成範本,有分析認為主要出於兩個原因。

據《世界新聞網》報導,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施鵬鵬22日在北京大學舉辦講座,對周永康案做了相關分析。

施鵬鵬說,薄熙來、周永康等是帶有明顯政治屬性的中共高級官員案件,當局所採用的調查、審理、判決、懲罰方式,以及媒體在期間所處位置,都將呈現與過去、一般案件和他國都不同的樣式。他認為,過去薄熙來案多有爭議,周永康案將呈現的形式,會成為未來貪腐案件審判的範本

他說,兩年來的反腐報導和薄熙來式庭審方式的爭論,一方面說明中共相關制度和形態尚未完全定型,業內人士也無法形成共識;另一方面也較為真實地說明了中共法治建設層面的新情況和急劇變化。

施鵬鵬還說,像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等高級別中共官員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雖然也要按照司法的程序來走,但也不得不考慮政治層面的因素。

說到政治因素,此前《大紀元》文章分析認為,習近平王岐山提速周永康案進程,主要釋放兩個信號,一是對周案處理將採取去政治化和不擴散;另一個是留了一個很大的尾巴,周可上訴,而當局隨時可以宣布對案件「進行新的調查」。

文章指出,周案宣布的背景是,有著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和其馬仔馬建背景的郭文貴,在海外挑起的「隔空大戰」,公開挑戰有習近平、王岐山背景的財新總編胡舒立。

時事評論員史達分析,郭文貴的舉動實質是江派發起的第二波「東山再起」,以期建立海外公開據點,與習、王陣營作公開對抗。出於迎頭回擊,習、王陣營擺出了放周永康一馬的姿態,其實是柔中帶剛的強烈回應。

史達指出,一直以來,江派勢力採用的狙擊習、王的策略是「丟車保帥」,為了保住江澤民,可以說使出了渾身解數。針對目前江派最希望直接處死周永康的心理,習、王陣營擺出的放周永康一馬態勢,等於給了江派一個明確的回答,「周永康的罪行只是過程中的,他本人也不是一些大罪的最後責任人。」

值得一提的是,周永康案公訴前,被中共官方高調推出的周永康涉及「非組織政治活動」及「人體器官黑幕」問題,在起訴中均未涉及。有分析認為,如果周永康不配合審判,或者對審判結果不服,以及江派繼續設阻搗亂,以上群體性「罪惡」,隨時有可能被深究重提。

4月3日,周永康案被公布將在天津中院審理。中共中紀委駐最高法紀檢組組長張建南表示,「周永康案公開的程度不會比薄熙來案差」。

4月9日,中共當局通過英文《中國日報》對周永康案的細節進行系列披露,明確表示對周永康的審判將成為未來對貪腐案件審判的範本。令計劃案以及有可能步其後塵的其他中共國級官員涉及的貪腐案或許都將遵循周永康案模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