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雪崩恐死數十 雪巴族家鄉被埋

【新唐人2015年04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英國《衛報》報導,因尼泊爾強震造成的珠峰雪崩,已經導致至少13人死亡,這一數字很可能還會增加。這次珠峰南坡數個大本營被埋,登頂嚮導雪巴族人的村落也受損嚴重,北坡受損較輕,但也有受傷情況。

尼泊爾7.9級地震發生後,在珠峰幾個大本營的登山客不斷發出消息,請求直升飛機救援,他們哭求幫助,因為地震引發的雪崩,覆蓋了其中幾處營地。

來自羅馬尼亞的登山客Alex Gavan發出推特,他說自己在雪崩發生的那一瞬間,迅速跑出帳篷,得以倖存,但是現場很慘。「巨型災難!剛幫助從廢墟中搜尋和營救傷者,很多死的,更多人嚴重受傷。如果直升機還不來,會有更多人死亡。

《衛報》報導,地震發生時,至少有300名登山客和比登山客還多的雪巴族嚮導在珠峰,而接近登頂處,登山客們處境更加艱難,因為每年都會加固的通道,那條穿越昆布冰瀑(Khumbu Icefall)的唯一線路,在雪崩中毀損。

尼泊爾傳來的消息表示,珠峰幾處大本營地震後能見度很差,被雪掩埋處更難以進入,導致直升機救援困難,或許不會馬上有直升機可以前往。

丹麥人佩德森(Carsten Lillelund Pedersen)在雪崩發生時,跟比利時登山客Jelle Veyt就在昆布冰川。他在臉書的貼文中說,雪崩發生後,他們迅速後撤,並幫助傷員,有人傷勢嚴重。

「他被雪崩撲了出去,雙腿都斷了。最近的營地已經被雪崩覆蓋,我們的雪巴族嚮導相信,很多躲在帳篷里的人都被活埋了。」佩德森寫道,「人們在往下走,希望海拔較低的地方可以更安全。」

在海拔大約6000米一號營的美國-英國雙國籍持有者馬佐(Daniel Mazur)發出推特,希望大家為山上的人祈禱。他說,一號營被嚴重破壞,在海拔稍高大約6500米的一處軍方營地,還算安全。

與此同時,珠峰北坡也受到地震影響發生雪崩,英國登山客Gareth Douglas在臉書上報告,有人一條腿骨折。

受雪崩影響,雪巴族人聚集的Phortse和Khumjung兩個村,已經確認在雪崩中受損,但電話、網絡均聯繫不到當地,所以情況完全不明朗。

一名雪巴族嚮導Choti Sherpa說,她非常擔心,所有的雪巴族人現在都非常擔心,都努力互相聯絡,但聯絡不上。

《衛報》報導認為,這一次或許是珠峰最嚴重,死亡最慘重的一次雪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