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專家:股市贏家早内定

【新唐人2015年0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報導)在經濟下行的狀態下,中國股市卻異常火爆,讓人感覺到一絲詭異。路透社有文章形容,「高亢的中國股市與疲弱的實體經濟正呈現著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奇幻畫面」。這「一幕背離的劇情」是福是禍,誰是贏家?

據大陸財經消息,4月24日,兩市大幅低開,受金融板塊持續低迷的影響,滬指短暫沖高後隨即回落,失守4400點。午後,中國南車、中國北車雙雙漲停,受鐵路基建板塊的拉升,滬指探底回升。創業板今日大幅震蕩,午後強勢反彈重新站上2700點,再度創出歷史新高。

截至收盤,滬指跌20.82點,報4393.69點,跌幅0.47%,成交9168.73億元;深成指跌144.52點,報14598.70點,跌幅0.98%,成交6697.45億元;創業板漲28.57點,報2734.75點,漲幅1.06%,成交589.69億元。

盤面上,銀行、非銀金融、鋼鐵、有色金屬、採掘等板塊跌幅居前;傳媒、機械設備、休閑服務、交通運輸、國防軍工等板塊漲幅居前。

與火爆的股市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諸多跡象顯示出中國實體經濟正面臨幾年來最寒冷的時點。

英國《路透社》署名沈燕的文章列出了官方公佈的數據證實了中國經濟正面臨著寒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創出六年來低點,投資、消費、外貿三駕馬車都同時減速,3月份發電量再度出現負增長,亦創出五年多新低。

本應是經濟晴雨表的股市,卻上演著背景的劇情,沈燕提出了疑慮:這對穩增長壓力仍大的中國經濟到底是福還是禍?火爆的股市到底是為中國實體經濟輸血的資金蓄水池,還是產生強大吸金效應並可能將實體經濟榨乾的黑洞?一切仍然是個未知數。

央行行長周小川在今年三月召開的兩會上宣稱,資金流入股市也是對實體經濟的一種支持。

沈燕認為,周小川的表態一方面可以解讀為高層對中國股市的支持態度,另一方面也反映在間接融資仍是支撐中國實體經濟的主渠道下,管理層更希望通過股市這一直接融資渠道,來抒緩銀行承擔的輸血壓力。

股市卻讓高層始料未及的火爆飆升。沈燕寫道:「但當街頭巷尾到處都充斥著談論股票的聲音,當公司的員工趁著空檔趕去證券公司開戶,當買菜的大媽都準備減少菜金投入股市時,4,000點以上的中國股市對投資者而言到底是機會還是陷阱?」

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女士表示,中國股市從誕生以來就是政策市。中國股市早就成了政府坐莊的輪盤賭。

老徐時評指出,中共政權有兩大蓄水池:一是股市,一是樓市。當股市「飛流直下三千尺」時,樓市來接盤;當樓市成為「高山堰塞湖」時,股市接替樓市成為「國家戰略」。時下是不賣土地賣股票,不印鈔票印股票。高層希望出現的是「慢牛」、「長牛」,而不是「瘋牛」。

時評說,「瘋牛」害人,使股市形成泡沫,價格波動僅與人的貪婪和恐懼相關,與經濟和業績沒有一毛錢關係。牛市造就牛股,這是牛市的一個必然規律。但牛股最後基本上都沒有好下場,這也是A股市場的一個特有規律。

何清漣表示,「池子」裏的水有漲有枯,在「池子」裏戲水的人,當然也有賺有賠。她認為,中國股市正在進行一輪財富洗牌,但贏家仍然是能夠掌握各種內部信息並藉機造勢的「股神」;政策性牛市確實是頭「牛」,但卻是一頭「瘋牛」,不是健康的牛;撬動股市的政府之手雖然有力,但這隻手無法完全駕馭一頭「瘋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