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名人心中的四二五」系列報導(一)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訊】十六年前的4月25號,超過一萬名的法輪功學員到北京國家信訪辦上訪,希望當局結束對法輪功學員的不合理對待,事件在海內外引起極大反響。原國務院秘書俞梅蓀告訴《新唐人》記者,當時的北京市公安局官員私下曾極力讚揚法輪功學員的文明、乾淨和井然有序,並且當時的官方媒體也曾對法輪功學員的四二五上訪做出正面報導。請看「名人心中的四二五」系列報導第一集。

1999年4月25號的這天清晨,在北京國家信訪辦所在的府右街和西安門大街,聚集了超過一萬名的法輪功學員,他們要求結束中共當局對法輪功學員正在增強的騷擾,並釋放天津被無理抓捕的法輪功學員。

原國務院秘書俞梅蓀4月22號告訴《新唐人》,當時法輪功學員表現出來的和平理性在北京廣為流傳,連公安人員都感到欽佩。他的一名大學同班同學,當時在北京市公安局擔任處級官員。在四二五事件發生的幾個月後,這名官員在同學聚會的時候稱讚法輪功學員的高素質。

原國務院秘書俞梅蓀:「我那個同學是北京公安局的一個處長,還是北京政法委的一個處級的一個幹部,他跟我很感慨的說,一萬多(名)法輪功的學員,站在府右街上,站了一天,他們離開的時候,他們散去的時候,地上沒有一個煙頭,他們非常文明,大家對他們評價很高。」

俞梅蓀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在國務院經濟法規研究中心、國務院法制局從事立法工作,歷任綜合秘書組副組長、組長,參與一些重要法律法規的起草。他認為,從法律的角度看,法輪功學員的上訪是合理合法的,因為府右街是一個公共場所。

俞梅蓀:「他站在那兒,他並沒有妨礙甚麼交通,並沒有妨礙甚麼秩序,他是合法的,那裏並沒有宣佈戒嚴,並沒有宣佈禁止人們走道、行走和站立。他們在那兒,非常文明的站在那兒,他們有代表,向國務院交涉、維權來說明他們的冤屈,希望政府依法,不要打壓他們。」

俞梅蓀說當時官媒曾對四二五上訪給予正面報導,也報導了朱鎔基總理接見了三名法輪功學員代表的事。

俞梅蓀:「官方的報紙都有表示,朱鎔基應該是很讚賞他們,說不會報復你們的,請你們撤,你們的問題,我們應該考慮,應該解決,朱鎔基表態也是很好的,朱鎔基是想解決問題,朱鎔基認可他們,朱鎔基是肯定他們的。」

看到這一切,當時的俞梅蓀從心裡感到高興,他覺得其中體現了幾大方面的突破。

俞梅蓀:「一個呢,是一萬多人在府右街站著,那麼和平理性,低調的在表達他們的訴求,這是過去沒有的一個突破。第二個突破,居然朱鎔基能夠見他們而且跟他們很友好,請他們散去,很友好的散去,而且保證不打擊報復,這也是一個很好的進步。」

當時的西方媒體既讚賞法輪功學員的和平理性,也讚賞政府的開明,認為官民之間能夠如此和平理性的對話,是開了中共歷史之先河。

不過,這一切卻讓江澤民怒火中燒,他指責朱鎔基的處理措施太過軟弱,並要求對法輪功開展鐵腕鎮壓。江在4月25號當晚給中央政治局常委及其他領導人寫信說:難道馬克思主義還戰勝不了法輪功嗎?

CNN 2001年報導認為,這可能與江澤民希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加強自己的權力有關﹔報導並指出在當時的政治局常委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李鵬、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和國家副主席胡錦濤,都認為江澤民使用了錯誤的戰略。

對於中共當局後來的打擊報復,並對跟朱鎔基談話的學員進行了抓捕和判刑,俞梅蓀認為中共失信了。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