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李克強推行政令 一現常委處境或不妙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李克強為推進簡政放權改革,將中共國務院審議過的26部法律修正案,提請張德江為首的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但遭到抵制。有分析認為,時值中國經濟面臨下行性壓力不斷提升的局面,張德江為首的中共人大明顯在利用職權給習近平李克強改革「擋路」。作為江派檯面常委,張德江與習近平李克強的矛盾已經公開化,下一步反腐目標很可能落到張德江頭上。

陸媒《南方都市報》4月22日報導,李克強為首的中共國務院此次提交的修法提議,涉及行政審批項目、工商登記前置審批項目、價格改革等三大類事項,共26部法律70多個條款。

中共全國人大委員以「審議時間倉促」、「一次性審議通過不嚴肅」、「關係到對代表審議資格的尊重」等理由予以拒絕。

報導稱,中共國務院法制辦主任宋大涵給予說明,這些需要修正的條款非一時產生,包括2014年7月、10月和2015年2月三次公布的項目,以及2014年11月審議通過的相關事項。

中共國家統計局4月1日發布最新統計顯示,2015年3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仍在臨界點徘徊;從業人員指數為48.4%,仍低於臨界點。整個就業形式壓力巨大。

《中新社》報導,4月21日,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擴大失業補助、鼓勵創業等多項措施,以應對就業壓力加大的形勢。

同一天,李克強在會議上,為打破原來文件在處長、司長那裡一層一層地「畫圈」痼疾,強調一個文件運轉流程的新制度:「常務會通過的文件,如果由部門聯合印發,7天內必須下發;如果由中共國務院印發,沒有重大修改意見的7天以內必須下發,需要協調修改的10天之內必須下發。」

署名夏小強的評論文章指出,自中共十八大習近平、李克強執政以來,遭遇江澤民利益集團阻撓,博弈不斷。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作為江派常委級的前台人物,在習近平清除江派勢力的過程中,不斷對抗。

2014年6月10日,在張德江的運作下,中共「國新辦」突然拋出香港白皮書,變相改動「一國兩制」的定義,引發香港各界激烈反彈,直到香港爆發「雨傘運動」,出現香港「回歸」以來最大亂局。

另外,在2013年廢除勞教制度過程中,張德江也是利用職權極力予以阻攔。據報導,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中共政法會議上宣佈勞教制度報請中共人大常委會批准後即可停止使用。但張德江在中共人大內務司法會議上,公開指責孟建柱「在勞教制度存廢重大是非方面立場出現偏差,陷入『激進改革』的敵對勢力圈套」,使得勞教制度的廢除一再拖延。

夏小強認為,張德江為首的中共人大本次公開拒絕通過國務院的26部法律修正案,是公開挑戰李克強改革策略、同時間接用以阻撓反腐打虎的舉動,這標誌著江派勢力的檯面人物與習近平陣營矛盾分裂進入公開化的成度。

不過,此前有港媒披露,2015年2月16日,中紀委宣佈中共浙江政協副主席斯鑫良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等於拆除了張德江築起的「三大堡壘」連環套中間一環,張德江已經落入習近平王岐山的「射擊範圍」。

香港《動向》雜誌3月號報導,斯鑫良為浙江本省籍人,對當時從吉林平調來的省委書記張德江頗不買賬,因此與張德江結下怨仇。張在浙江省後期還阻擊斯的仕途,對此有傳說「斯鑫良在某高官身上花了大價錢」,直到張德江準備去廣東的5個月前,才放行斯的常委資格。

據浙江省有官場消息說,斯鑫良被查是當省委組織部長時的事情。有人舉報其三四年了,但張德江給「扛著」,怕出「狗咬狗」亂局,以至於出現貪官落馬後作出立功贖罪抉擇、把昔日對手的黑賬全給抖開。

張德江1998年從中共吉林省委書記,調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2002年其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並調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現任人大委員長。

《動向》稱,北京一名副國級「紅二代」私下透話說張德江已進入「射擊範圍」有三點原因:第一個是「吉林幫」問題弄不動,「原因在張那裏」;第二個是中共政協已經有兩個副國級落馬,「人大一個都沒有」;第三個是周徐蘇令四大要案,「張一個也沒表態」,這個微妙原因也說明張早已築好三大堡壘,先吉林後浙江再人大。

夏小強分析,近期,習近平、王岐山派駐中紀委小組進駐中共中央7個部門,其實主要的目標是江派常委張德江和劉雲山掌控的中共人大與中共中宣部。張德江下一步會不會中槍,成為國級「大老虎」,填補第100號老虎空位,或為將來的看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