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梁遠:淮北女孩無意中創造了2015年度最紅繞口令

綜合訊:淮北女孩閆敏(化名)4月21日上午遇到一煩心事,因自己辦理教師資格證需要居委會認定無犯罪證明,居委會要求必須派出所先開具無犯罪證明他們才能蓋章,派出所要求必須需要無犯罪證明的單位先開需要無犯罪證明的證明,他們才能給開無犯罪明,而相山區教育局表示不需要他們開需要無罪證明的證明,這讓張麗很少無奈。最終張麗得以拿到無罪證明。

網路小丑星短評:

這則報道最大在受益都是閆敏。

首先她無意中創造了2015年度最紅的繞口令:說相山有這麼一個女孩名叫閆敏,需要辦理教師資格證書,辦理資格證需要居委會認定無犯罪證明,居委會要求必須派出所先開無犯罪後證明他們才能開無罪證明,而派出所要求開無犯罪證明需要相山教育局先開無犯罪證明後他們才能開無犯罪證明,相山區教育局表示不需要他們開無犯罪證明的證明派出所也可以開無罪證明。經過這一番折騰,閆敏終於從派出所拿到了派出所開的無犯罪證明。

其次這件事鍛煉了閆敏的身體。現在繼廣場舞之後,市民又開始流行暴走。閆敏正好借這一辦事的機會練習暴走,而且邊走還可以邊練習這段無罪證明的繞口令。練好之後說不是被春晚的導演哈文看中,推薦她上央視的春晚。

再次也鍛煉了閆敏的耐心。現在人大多浮躁,動不動就上火。我給朋友們的建議是讓他們練習書法。而閆敏這次在一個個被當作皮球一樣踢來踢去的過程中還能默默忍受,而不是象那位「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最瀟洒辭職老師那樣撇下學生一走了之,丑哥真是佩服她的毅力和耐心。

我們現在講法治治國,但法一定要合理,制一定人合規,千萬不要拿一些過時的條條框框來約束當下的行為。本「事件」中,教育部門完全可以廢除到居委會開「無犯罪證明」這一條款。另外,教育局要求去居委會去開具「無犯罪證明」本身就有問題,認定有沒有犯過罪應該是公安部門而不是局委會,儘管孩子呼出的二氧化碳對大氣有影響,但生完孩子需要出生證明最好到生孩子的醫院去開而不是去環保部門。回頭再說一下派出所,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只要輕點一下滑鼠,這位女孩有沒有犯過罪就會一清二楚的顯示在屏幕上,有必要上請示下彙報,沒準還在為此事開一個專題研討會嗎?看來簡化辦事程序也是我們有關管理部門的當務之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