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開審前 「命案必破」口號被影射

【新唐人2015年04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河南省十八大後落馬首虎秦玉海,曾提出「命案必破」造成冤假錯案爭議往事,被大陸媒體深入報導。時值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公審推進期間,曾以「命案必破」為治理口號造成冤案不斷的周永康,其對警界的惡劣影響或將被跟進清理。

4月20日,《中國經濟周刊》長文披露中共河南省前人大黨組書記秦玉海,在2004年至2013年期間,任職中共河南省公安廳廳長時存在的種種爭議。

報導稱,2003年,河南發生了兩起震驚全國的刑事案件。一是駐馬店平輿縣人王勇兩年內殺害17人,其中包括12名學生。二是2001年至2003年間,駐馬店人楊新海,在河南、河北、山東、安徽四省連續作案25起,受害者達67人,且多是滅門慘案。雖然楊新海所涉案件多發生在河南境內,但破案的卻是河北警方。

中共河南公安系統一位不願具名人士表示,在上述兩個特大案件發生後,河南警務部門的社會公信力,已降至冰點。在此背景下,2004年秦玉海上任河南省公安廳廳長後提出「命案必破」,要求命案達到100%的破案率。

河南省公安廳提供的一組數據顯示,2004年前,河南命案偵破率約為60%;2010年時,河南全省命案偵破率達到97.57%,命案綜合偵破成績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

但中共河南檢察系統某官員向媒體透露,其實許多案子證據不足,不足以提起公訴,但後來也稀里糊塗判了。例如胥敬祥案、趙作海案,以及「商丘男子涉姦殺被羈押10年」等案陸續曝光,中共河南公安系統「命案必破」的要求飽受質疑。

2015年2月13日,秦玉海已因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揮霍浪費公共財產、收受巨額賄賂等問題,被開除中共黨籍、開除公職。此前,其曾常年任職的河南省公安系統已有多名官員落馬。

另外,2013年10月,秦玉海離開公安系統進入中共河南省人大後不久,中共河南省公安廳發布了《河南省公安機關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刑事執法工作切實防止冤假錯案的十項措施》,要求廢除「破案率」等指標,防止冤假錯案。

值得一提的是,周永康在2004年任中共公安部長時強令中共公安系統要「命案必破」,造成全國省市公安系統冤假錯案發生率飛升。

2014年8月22日被中共福建最高法院宣判無罪釋放的念斌案,正是發生在周永康「命案必破」的背景之下,被外界認為是「命案必破」受害者典型。有學者指出,在當年「命案必破」的大環境下,中共警方寧可造假也要破案,他們追求的不是真相,而是破案,念斌案只是冰山一角。

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認為,秦玉海「命案必破」舉措,正是與周永康「命案必破」指令的直接響應,其造成的惡果也正是周永康執政罪惡的延續。

唐靖遠指出,周永康案面臨公審,其對公檢法系統造成的惡劣影響如何清除,將是此後中共媒體宣傳要做的主要功課。中共公安系統的冤家錯案不斷被深入披露,應該是習近平王岐山進一步清理周永康影響的後續要點內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