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無動靜 重量級「老虎」難產分析

【新唐人2015年04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自3月20日,中共福建省副省長徐鋼,被作為第99隻「大老虎」宣布落馬,至今已經一個月整,中紀委遲遲不能拋出第100隻「大老虎」,令外界猜測紛紛。

一月無動靜,重量級「老虎」將現身?4月21日,署名周蓬安的博客文章稱,中紀委在整整一個月的時間裡沒有發布「老虎」被打的消息,並不等於中紀委「打虎」力度有所降低,更非暫時停止打「老虎」的腳步,而更有可能是為拿下更大的「老虎」積蓄力量,或者正在集中力量辦分量足夠重的「大老虎」。

文章分析,整整一個月未見中紀委公布「老虎」被打的新消息,這相對於最近一年暴風驟雨式的打虎節奏來說,就顯得相當罕見了。

此前被查間隔時間最長的,是2014年11月20日被宣布查處的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梁濱,離中共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楊金山被有關部門宣布「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相距28天;其次是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被查,離中共原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周永康被宣布遭查處相隔25天。

4月6日,人民日報客戶端的一篇題為《99虎絕非中紀委收山之作》的文章稱,中紀委這一輪的打虎「沉寂期」已經超過了半個月。

文章被轉載時,暗示中紀委的沉寂期並不代表不作為,很可能是在為拿下大老虎積蓄力量,並提出第100隻老虎從哪裡產生的三種可能:一是暫未出現「老虎」的省份,二是反腐風暴已經席捲過的地區,三是國企大老虎。

署名周曉輝的評論文章分析說,若照此說法,據傳已被查的中共原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或許不會是第100隻虎。

根據此前報導,目前暫未出現「老虎」的省份只有北京、上海、吉林、寧夏和西藏,而若依照第100隻老虎需具備一定份量看,周曉輝認為,江派老巢上海應是首選,有著盤根錯節利益關係的北京是其次,至於出過回良玉、張德江、蘇榮等江派高官的吉林也有可能,但在份量和對政局的影響力看還是遜於上海、北京。

周曉輝說,如果第100虎可能出自反腐風暴已經席捲過的地區,那中共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中共原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中共原遼寧省省長陳政高、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等應皆在候選人之列,而無論他們中誰落馬,都將對江派再度重創。

周曉輝推測,中紀委很可能正在眾多老虎中篩選誰可以成為第100隻虎,而在4月裡,這個答案應該就會揭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