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博:上交所「爆表」,暗藏什麼玄機?

2015年4月20日的股市,在中國證券史上頗為特殊。

從上周五收市之後,消息面就充滿了詭異的氣氛。先在例行的周末新聞發布會上,證監會祭出兩大利空(收緊融資,放寬融券),擺出明顯要為股市降溫的姿勢。

天算不如人算,雖然當時上海、深圳、新三板和香港等幾個交易所已經收市,但新加坡交易所的「新華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仍然在交易,而且是海外觀察中國內地股市的重要風向標,證監會的「新舉措」把A50指數期貨打了個跟頭,暴跌接近6%。

上周五晚上,自媒體上哀鴻遍野,大家一致預料周一股市將暴跌,有一批股民要破產。證監會這時才發現出手太重,於周六進行了緊急澄清。也許感到力度不夠,央行非常怪異地在周日傍晚出手,宣布降准。而且此次降准成為「雙黃蛋」,不僅有全面降准,還有定向降准;全面降準的力度,是正常力度的2倍,為2008年11月以來不曾有過的。

然後是今天(4月20日)上午,廣東、天津、福建自貿區方案的公布。也就是說,從上周五收市到本周一上午,市場經歷了一次無形的暴跌和反轉。深滬股市儼然在周六和周日,完成了一次調整。

面對周日和周一的利好,深滬大盤意氣風發,在上午交易中繼續創出新高。但下午風雲突變,暴跌還是來了。更詭異的是,由於交易量太大,上交所的成交金額在下午兩點半之後,就因為超過萬億而無法顯示,也就是出現了所謂「爆表」。不過還好,至少交易可以繼續進行,而沒有像歷史上曾數次出現的那樣,交易被迫暫停。

應該說,上交所爆表加劇了市場的詭異氣氛,從心理上影響了股民,有加大調整幅度的作用。

但事情沒有到此結束。無論是上交所爆表,還是南北車巨大的波動幅度,還是上周五到周日的基本面悲喜交加,都提醒我們一個重要的事實:行情走到今天,不僅老股民怕了,機構怕了,政府也怕了。目前仍然無知無畏的,大概只有90後新股民,以及中國大媽。

政府一方面希望股市泡沫繼續玩下去,多少「掉點麵包渣」給實業;但又非常擔心,槓桿上的牛市最終引爆金融風險。所以在周五到周日短短兩天時間裡,就出手了兩大相互矛盾的動作。而且我相信,未來這種矛盾將繼續存在,而監管機構內部的爭論,也肯定在加劇。政策對股市的誤傷,將隨時可能發生。至於今天的爆表事件,肯定會對管理層心理上產生重大影響,讓他們感到市場過熱了!

至於股民和機構,因為巨大獲利盤一直沒有得到充分清洗,所以也深深感到不安,隨時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演變成一場踩踏事故。尤其是創業板、中小板,基本上處於崩潰的前夜。而且創業板和中小板一旦崩潰,將是歷史性的,創紀錄的,註定要載入史冊的。深陷其中的散戶,將血本無歸。

至於主板市場,尤其是一些藍籌股,在這個特殊的年份里,將有可能在調整之後,繼續在泡沫中狂歡。而指數,仍然有創出新高的機會,因為這是管理層希望看到的。但降准、降息這類傳統利好的刺激作用,正在明顯遞減。而一些打提前量的機構,肯定會藉助這類利好的出台,做出減倉的動作。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