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蔡英文參選: 台灣大選風雲初起

【新唐人2015年04月21日訊】【熱點互動】(1301)蔡英文參選:台灣大選風雲初起:台灣民進黨提名蔡英文參選總統,2016台灣總統大選正式起跑。然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已初步表示不參選。蔡英文此次勝算多少?台灣是否會產生第一位女總統?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4月15日,台灣民進黨提名蔡英文參選總統,2016年台灣大選正式起跑。

但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已經初步宣布不參選,那麼國民黨最終能有誰來應戰?這一次蔡英文的勝算有多大?台灣是否會產生史上第一位女總統?

今晚我們就請來三位嘉賓就這些熱點問題做一些評論和解析。一位是在現場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破空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您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另外兩位是在線上的兩位來賓,一位是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先生;另外一位是台灣大專院校聯合校友會前會長郭樹人先生,二位好。謝謝三位嘉賓。我們還是按照慣例在節目的開始先來看一個相關的新聞短片。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結束國民黨的執政,讓政府可以回到以人民為本的初衷。」

蔡英文正式獲得民進黨提名,成為總統候選人。指出過去7年國民黨政府施政失去民心,宣示2016終結國民黨執政,以「找回信心,點亮台灣」,誓言成為民眾期望的總統人選。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這個國家的領導,已經成為是這個國家最大的問題。許多影響人民生活的重大的政策,政府把人民擋在門外,自己關起門來做決策。但是,政府錯誤的決策,卻是由人民直接來承擔痛苦。」

在兩岸部分,蔡英文重提兩岸關係應該「維持現狀」,主張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必須完成立法,讓兩岸間的互動制度化。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在未來也不會是民共關係。重返執政之後,將會依監督條例逐案檢視,繼續協商,將兩岸的互動引導到一個具有堅實民意基礎的民主軌道上。」

與黨內中執委、縣市首長一同呼喊口號,營造勝選氣勢,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祝賀詞,也是一早就送到民進黨中央,前來採訪的國內外媒體更是擠爆現場。2012大選敗北,蔡英文捲土重來,展現強烈實現政黨輪替的企圖心。

主持人:這一次是現場直播節目,我們也歡迎觀眾朋友們隨時給我們打電話發表您的關點,或者向嘉賓提問;您也可以用Skype和我們互動,Skype ID:RDHD2008。

我們剛剛新聞看完了,先來問一下破空一個問題。這一次蔡英文宣布參選,她的民調確實是比較高的,但是客觀的來講我想請您先分析一下,您認為蔡英文她參選的優勢和劣勢各是什麼?

陳破空:優勢很明顯,對2016年度來說,蔡英文是最強的候選人,在民進黨內如此,在整個台灣也如此。在民進黨內,她是唯一登記初選的人,也就是別人都禮讓了,像蘇貞昌也好、賴清德也好,其他一些有實力的人都禮讓了,她是唯一初選的人,在民進黨內無爭議,民進黨因為這樣子迅速完成了整合。

所以在台灣的政壇來看,國民黨內現在能跟她爭鋒的,差距都很大。比如說朱立倫、王金平,或者是吳敦義,或者是洪秀柱,跟她相比,民調或者是說優勢都差很遠,所以這方面她的優勢是非常明顯的。加上蔡英文本人她有豐富的學養和豐富的從政經驗,在經濟、法律、或行政方面有豐富的經驗,有豐富的行政經驗,所以這個就可以讓人放心,可以做一個政治領導人。

如果說有什麼劣勢的話,我覺得她是第二次選舉了,她曾經有兩次敗選,一次是新北市長敗給了朱立倫,2008年;再一次是2012年總統大選敗給了馬英九,有兩次敗選的紀錄。另外,她現在不能算新面孔了,所以應該找到一個新的出發點、新的要點,不然的話會構成一些軟肋的地方。

主持人:接下來我們請另外兩位嘉賓。

賴怡忠:實際上是這樣,蔡英文她現在的優勢主要在於說,當然去年底九合一選舉之後,感覺到選民他的確希望政黨輪替、要變天的一個態勢,相當明顯。另外一點是說,對手國民黨到現在為止都還找不到它自己內部有誰能夠出來參選,朱立倫是國民黨現在最有實力的候選人,他已經公開好幾次表示說他無意要參選2016年的選舉。然後另外一位王金平先生,雖然動作頻頻,但是都還沒有鬆口表示他要參選等等。

唯一目前出面領表的人就是洪秀柱,但是感覺上她和蔡英文之間的差別在實力上有一段差距。再加上國民黨內部和馬英九之間的關係還在磨合的階段。所以現在感覺是一個分裂的國民黨,然後民進黨是相對比較團結一致。

從政黨它們之間實力的區別來看的話,目前看起來民進黨它的氣勢是比較好。再加上選民期待要有一個改變,變天的這樣一個普遍的心理,目前蔡英文感覺讓她是比較占優勢。

主持人:我想問您一下,因為您剛剛也提到了朱立倫他表示不參選,您認為他為什麼會做這樣的表示呢?

賴怡忠:其實感覺上就是說先假設朱立倫的確是不參選,假設這樣的話,一方面是說在去年年底所出現的情形是讓國民黨他們感覺到和馬英九之間的關係變得很難處理,另外在這個時候如果硬是要去選的話,很可能在2016年朱立倫還是選輸,那到時候選輸他要承擔敗選責任,很有可能他連黨主席的位置都不保。所以對朱立倫來講,有可能是政治自殺。就是說你在一個明明是處於劣勢的狀況之下,你硬著頭皮上陣去選的話,對個人政治生命可能會有一些影響。

另外一個可能性是在於說,朱立倫和馬英九之間的關係目前來講也處得不好,對國民黨來講,現在馬英九實際上形成一個非常重大的包袱,馬英九自己本身似乎還是有意要來掌控國民黨,因為馬英九非常擔心一旦國民黨不受他的控制以後,馬英九他在內部的力量,以及他在未來很有可能會被黨內鬥爭和清算。所以現在對馬英九來講,他也變得為了自己的權位、生存在進行保衛戰的時候。

也因此就是說內部的紛亂,我覺得這些狀況實際上是造成朱立倫他會想再想想,即便他是國民黨裡面最有實力的候選人會一再考慮的原因。

主持人:保存實力。現在郭先生在線上了,我們還是請郭先生很快的講一下,您對蔡英文參選,您認為蔡英文的優勢和劣勢在哪裡?

郭樹人:我覺得蔡英文她很專心的準備4年,從她的各種特質,從整個大勢來講,從2012年以後我們看得很明顯,就是說整個大勢來講對她是非常有利,而且她的特質是非常冷靜、非常沉穩,也有前瞻性、也有決戰力。

當然就是說我們剛才聽賴教授也講到,現在大家認為蔡英文是大勢所趨。所以問題好像出在國民黨,國民黨到底誰出來啊?大家都在那邊猜嘛。我覺得你要看就是國民黨的政治文化,他們權謀詭詐,爾虞我詐的,他們表面上都很優雅,其實下面在政治鬥爭。

但是我一個大膽的假設,現在朱立倫我先不講,朱立倫除非說到了萬民擁戴的時候,他的民調可能要跟蔡英文差不多的話,他才會考慮要參選,要不然的話我覺得朱立倫可能不會參選,因為他參選如果輸的話,他就結束了政治生命,他是三輸:總統輸、縣長輸、主席也要辭。

所以我現在大膽的假設,因為我們洛杉磯有一位得到一些情報,我覺得吳敦義還是比較有可能。為什麼我這樣講呢?我假設,我來講為什麼吳敦義可能。吳敦義是做總統夢做得最久的,他是鴨子划水,他已經在檯面下搞了很久了,就是說全台灣跑透透。

如果說我們用傳統的國民黨這種文化,《孫子兵法》來看的話,吳敦義已經用了好多《孫子兵法》裡面的了,比方說笑裡藏刀、隔岸觀火、欲擒故縱、暗渡陳倉,我覺得吳敦義都用到了。所以吳敦義從他的總統夢做那麼久,他準備那麼久了,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馬英九,為什麼說馬英九呢?不是說馬英九現在是國民黨聲望最高的,不是這樣子,因為他是關鍵少數,因為好幾強嘛。

主持人:我們等一下來繼續再分析國民黨的形勢。我還是想問一下陳破空先生,剛剛大家都談到了國民黨那邊什麼人會出來應戰。假設說朱立倫真的他真不出來參選,您認為誰最有可能?誰最有可能應戰?

陳破空:剛才我講了民進黨是迅速的完成了整合,這說明民進黨已經走出低谷,就是進入了一個邁向執政的優良狀態。但是反觀國民黨,可以說是一團亂,完全沒有完成整合。

你看蔡英文在2月15日就領表登記初選,4月15日宣布參選總統;但是國民黨到現在都沒有一個明朗的局面。那麼之所以這樣是因為國民黨敗選之後,很多人都不願意背這個包袱,比方馬英九的一些部首長紛紛辭職,有人在台灣叫「跳船逃生」,這顯示這個黨崩盤的一個危機。

這個時候,朱立倫出現了很多的個人算計。朱立倫本來是在國民黨裡面目前最有聲望、最有實力,又是國民黨主席,又是新北市長,唯一的大都會的這麼一個市長。但是他為什麼猶豫,甚至不參選呢?他是覺得他過去的紀錄一直都是勝選,一直還不錯。如果他去參選,剛才郭先生也講了,可能是面臨三輸,有可能是把新北市長也辭掉了,黨主席也沒了,什麼也沒有,然後對他來說個人打擊很大。

但按道理來講,如果他有公心、有黨心,有國民黨黨的利益為重,當然是你聲望最高的人、又是黨主席,應該披戰袍出征嘛,這是當仁不讓的事情,不用說的事情,而且黨員有這個呼聲一直擁戴。就說明他個人算計太多。所以這種個人算計太多對他本來就不利。

那反過頭來說這個2016年大選,我覺得跟以前大選還有點不一樣,不僅僅是選人還是選黨的問題。因為整個現在台灣的一個形勢就是人民期待政黨輪替,期待換一個政府來做、換黨做。

主持人:從去年的九合一選舉。

陳破空:可以說給國民黨足夠的機會了,兩次,國民黨也打過安定牌、也打過經濟牌、打過兩岸牌,都讓你打了。經濟你搞得一塌糊塗,然後兩岸也沒有帶來實際的實惠,或者帶來讓人民滿意的一個結果。

而且尤其是馬英九本人這麼低迷,如果說在2008年很選人,馬英九確實當時可以說形象又好,然後當時的聲望又很高,加上民進黨受陳水扁所謂的弊案的拖累,當時一蹶不振,在那個時候選人就說選馬英九、馬英九,就選上去了。

那麼這一次應該說是選黨很重要,我覺得就憑選黨這一點,民進黨就占很大的優勢,國民黨處於崩盤狀況。民進黨內又是不二人選,是蔡英文,所以蔡英文的勝選當然就很大。

主持人:那麼現在有一種說法,就是我們剛才聽破空說的,我想起中國人一句老話叫「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那麼現在有人認為說國民黨並非毫無機會,比如如果說像剛才郭先生說的這個吳敦義,那麼如果他來參選,他有可能整合國民黨各方面力量,如果說朱立倫或者是王金平願意做他的副手,他們可能希望也有的。

所以我想就這一個問題,我想問一下賴怡忠先生,您認為這樣的一個預測,或者這樣的一個分析是不是有道理?

賴怡忠:我是覺得吳敦義因為他是副總統,其實他現在如果不出來參選,他以後就再也不可能有任何機會。也因此他想要參選的這個意願,還有他的動作,這是勢在必行。那他檯面下鴨子划水,反而證明了吳敦義是在這裡面實力是最弱的一個人。

因為如果說他本身實力是最強,以他本身副總統之姿,他根本就不需要隱藏在檯面下,他大可光明正大直接出面,而且他可以幫忙馬英九來辯護,但是完全沒有看到吳敦義非常公開有這樣一個的動作。

所以說我的感覺是吳敦義他固然有他想要參選的機會以及他的意願,而且他意願可能是最強的,但是我覺得吳敦義他如果要代表國民黨出來參選的可能性我是覺得最低,因為他的實力跟朱立倫、跟王金平都遠遠不能相比。

但是王金平他最大的問題,假設朱立倫不參選,王金平最大問題是在於說馬英九一定會想盡辦法不想讓王金平選,因為王金平是馬英九在2013年指名就是貪瀆,或者說就是關說的主要的一個關係人,而且還想盡辦法要把王金平從院長的位置拔掉,而且要把他從國民黨趕出去。那現在這樣的一個人要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馬英九怎麼可能嚥得下這口氣?更遑論說要幫王金平來競選。

所以我的感覺是說現在國民黨真的是內部它的問題相當的大。以朱立倫來說,不少人還是希望朱立倫要參選,也因此當初連提到他不選的時候,反而是最親馬英九的這幾個立法委員拼命出來要求朱立倫絕對不可以說不參選,而且朱立倫逆轉他的決定。

所以在現在來講,因為吳敦義他的實力最弱,王金平又是馬英九最討厭的人,那也因此國民黨會出現說原來跟朱立倫不合的馬英九勢力反而積極希望朱立倫他要出來參選。

主持人:那就是說在大眾的壓力下,也有可能朱立倫最後的態度會有變化。但是我想問一下郭先生,就是說雖然蔡英文現在民調領先,民眾對國民黨又比較不滿。但是蔡英文也說,畢竟國民黨是百年老店,那麼她要以一種戰戰兢兢的態度來打這場選戰。那您認為蔡英文現在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郭樹人:當然了,蔡英文她必須這樣子講,在台灣選舉的話,沒有人說我現在已經有把握了。但是我們可以講,我們評論的人可以講。

主持人:那您認為她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呢?

郭樹人:她的最大挑戰,其實就是她這4年已經外部的挑戰差不多了。有些人認為說是兩岸啦,我不認為,我認為說是民進黨內部,民進黨內部如果團結的話,我想百分之一百啦!如果說中間還有人有二心的話,我覺得這是她比較應該注意的地方。因為她2012年,那時候很多人都認為說是「九二共識」,我不認為,我說是民進黨內部不團結。那這個問題應該現在比較弱了啦!

所以蔡英文的挑戰,我也不認為說是兩岸。兩岸的話,去年的話,就是說「二九」啊,我覺得我是用「二九共識」,台灣有個共識,就是說你馬英九親中的整個政策遭到大家大反彈嘛,就是說兩岸已經不是小英的罩門了。我覺得穩扎穩打應該是沒問題的。

主持人:好的,說到這個兩岸關係,我想問一下破空。確實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很多外界分析,主要原因是因為它的親共政策;另外,沒有讓台灣人民得到好處。那麼不管這個兩岸關係是不是蔡英文的罩門,那麼現在她是說兩岸「維持現狀」。那您認為她這樣一個政策提出來會不會得到台灣主體民眾的這樣一個支持?

陳破空:維持兩岸現狀其實是一個最基本的表述。然後在這個時候,其實她有兩句很經典、很精彩的話,說得很好。她說:「未來的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也不是民共關係。」就是現在馬英九把它扭曲成就是國民黨和共產黨,黨與黨之間的關係,這就以一黨之私來代替兩岸的人民。

蔡英文就講,台灣是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一切都要以人民的意願為依歸。所以未來她不會以民進黨和共產黨,所以這個是個巧妙的排開,就是說把責任也排開了,不要認為兩岸之間有什麼問題,共產黨要去怪民進黨,那跟台灣的民意有很大的關係,比如台灣接不接受中共,接不接受中國?台灣有多大的程度要獨立自主,或鞏固主權?那麼這是台灣人民的事情,所以她以台灣民意。她這個說法是比較穩妥。

當然這個說法在台灣內部也會引起一些爭議。比如說獨派,就深綠,就是說基本教義派,獨派可能會不滿意,覺得這樣一個說法就不符合他們的急獨,或者儘快獨立這麼一個概念,追求獨立這個道路上繼續前進這麼一個概念,可能不太符合。

另外反過來,國民黨那邊會做文章,國民黨會說你還是空心菜,你那個是太模糊,你不明確,而不像我們國民黨,我們就是「一個中國」,「九二共識」,非常明確。

所以我做一個旁觀者,我倒是覺得民進黨可以想一想,但民進黨內部能不能形成共識,我不知道。因為兩岸政策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實際上處於守勢,沒有處於攻勢,都是共產黨在攻,然後他們只好來接。共產黨說有一中,國民黨要接個一中,但是說個「各自表述」;民進黨要不承認這個一中,然後說出「維持現狀」。

我覺得民進黨可以提出一個,如果真要逼著你提一個中國,那你乾脆說一個中國,普世價值;或者說,意思就是一個中國,民主中國。倒過來攻,反攻中共,給中共出難題。好嘛,你說一個中國,那好,那我們就談普世價值,我們就談民主中國。一旦以民主中國為前提了,台灣人民大有選擇餘地。一個民主的中國是容忍一個民主的台灣的,而民主的台灣是可以做出自己的選擇的。所以台灣只守不攻,我覺得這是整個台灣朝野的一個……真正講的話就是一個罩門。

主持人:我覺得您這個說法挺有意思,就是一種比較全新的角度來看問題。實際上當時在2012年的時候,蔡英文跟馬英九對戰的時候,她是輸給馬英九。當時就是美國方面的態度,很多人認為很關鍵,因為美國方面是不太支持蔡英文的,認為她沒有一個可行的兩岸政策。那您覺得這一次蔡英文提出一種「維持現狀」,那麼美國方面會比較支持她這種表述嗎?

陳破空:這次蔡英文宣布參選之後,美國做了三句話的表態。美國的發言人說了,第一句話是:對蔡英文的提名演說不做評論;第二句話是說:台灣的選舉由台灣人民決定;第三句話說:兩岸的和平與穩定符合美國的長遠利益。第三句話是關鍵。

就是說美國在上一次2012年大選實際上是對民進黨不利,對蔡英文不利,因為美國那時候表態了,特別是駐台那些官員表態了,好像對蔡英文或者民進黨表示擔憂,(關於)處理兩岸問題。其實美國真正的兩岸政策是什麼?它有兩條底線。第一條底線是,它不希望兩岸開戰,不希望兩岸開戰美國捲進去,也就是說不希望台灣急獨,很快的宣布獨立,由於獨立而引起戰爭,最後美國被迫捲入,這是美國不希望的。

總結這一條就是不希望台灣走的太遠,那麼你漸統、漸獨那是另外一回事,美國不在乎。但是美國還有另外一條底線,他也不希望急統,就說你跟中共走的太近,像馬英九政府那樣。整個亞洲國家都在跟中共疏遠,跟中國疏遠的時候,馬英九單獨的跟中共走的很近,在經濟上糾合,在政治上去做組合,甚至於醞釀馬、習會或者政治協議等等。

所以美國也表示了他的擔憂,如果你走的太近就等於說,美國在亞洲鋪設了三個島鏈圍堵中共,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台灣就在第一島鏈上。如果你做為一個民主的台灣,跟中共混在一起的話,那就相當於第一個島鏈出現戰略缺口,這等於是對國際戰略的一個顛覆,那對中共是非常有利。如果中共把台灣變成一個不沉沒的航母,進攻這個世界,文明世界會遭遇真正的「黃禍」。

所以也就是說這條底線是不希望走的太近,也不希望急統,就是漸統、漸獨,維持現狀對美國還是比較有利的。

主持人:那麼賴怡忠先生,我想您現在已經回到了線上,也請您稍微就蔡英文這個「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做一些點評好嗎?

賴怡忠:我想蔡英文會用「維持現狀」她有幾個目的,第一個就是說針對中國習近平他堅持用「九二共識」,而且還說到「沒有九二共識就會地動山搖」,沒有「九二共識」,他擺明就會地動山搖的這樣一個政治激情。那蔡英文,包括民進黨本身,認為「九二共識」在當時根本是不存在的東西,而且對台灣並不是很正面的一個話術。所以說蔡英文她用「維持現狀」,基本上就是來告訴中國而且告訴其他的要求民進黨對中國政策調整的人,就是說這就是我的底線,我也不可能會在這邊接受「九二共識」。

第二個,實際上這是針對美國,特別是跟美國之間要尋求共同合作的基礎。那麼用「維持現狀」就表示說,台灣怎麼和美國之間共同來維持一個動態,而且是有利於你的現狀?這是蔡英文她在這個地方所提到的一個狀況。

當然啦,蔡英文她所面對的一個挑戰是在於說,一方面民進黨它執政之後,不要讓人家感覺到有可能會採取一些比較過激的一些行為。比較不會採取過激的行為,並不表示說公開宣布我不會去追求獨立。因為民進黨本身支持民主的程序,那民主程序本身就必須要在「統」和「獨」這兩個選項都要保持開放的態度,不能夠單方面的就是關掉某一個可能性的狀況。

但是關鍵在於說,我在這個過程裡面怎麼和我們區別的國家,我們共同來合作,共同來協商,共同來維持現狀。所以當蔡英文她在提到「維持現狀」的時候,特別是在今年1月的時候,曾經提到三個有利與三個堅持,特別是對中國來講,她有提到說要共同來維護兩岸和平的這樣一個現狀。所以「維持現狀」來講,她基本是開放性的,而且也期待能夠有與中國合作的空間。所以說蔡英文她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對外她是有這種考慮。

但是對內來講,她有一個問題就是在於說,台灣的民眾在這8年看到馬英九他是向中國統一在靠攏的現狀,也因此有一些人會認為說是不是也要維護、要向中國統一靠攏的這個現狀呢?那我想這蔡英文她可能必須要對這一類事情進行說服及更具體的說明。

主持人:好,謝謝!因為節目時間不多了,我想下面很快問郭先生一個問題之後再問破空一個問題。郭先生請您很快的談一下,有人認為說中共會用不同的方式來影響台灣的大選,那您怎麼看?

郭樹人:我覺得中共現在自己內部的問題很多,我覺得它挪不出手來嘛!沒有意義。以柯P來講,柯P那個時候講「兩國」,中共就很冒火嘛,結果柯P就隨便講了一個很模糊的「兩岸一家親」,那麼就過關了嘛!所以我覺得蔡英文這個主攻內政,就是說兩岸保持模糊,我覺得這個是大家可以接受的。因為中共對台灣來講是亦敵亦友嘛,你誰上來也不可能你主動提個什麼東西中共可以接受的,這不可能的。所以我覺得目前小英的穩健作風,我想台灣的老百姓可以接受,沒問題。

主持人:好,謝謝!那麼最後問題,破空,也想請您談一下,您認為中共現在對蔡英文參選是什麼樣的態度?您怎麼解讀?

陳破空:蔡英文宣布參選之後,中共有一個表態,就表示說不能接受一邊一國,或者不能接受台獨;但蔡英文並沒有提到這些。那麼對這個「維持現狀」,中共並沒有做一個評論。當然中共是希望推進,說過不能再等。但是剛才郭先生講中共內部很多問題,因為中共內部來說一是有這個問題,你看對台灣它花了大量的金元銀彈,最後是無功而返。

可以說中共內部現在心底下沒數,究竟對台灣什麼方針?它沒個數,實際上沒個數的情況下它只能維持現狀。另外說它會不會武力統一?說明年會大動干戈?根本不可能!因為它現在跟周邊國家完全對立,而且跟美國也處於對立狀態,如果它再挑起台海戰火,那無異於是惹火上身,是自殺。所以中共在目前政局非常不穩的情況下,做這種選項的可能性非常低,所以蔡英文這個「維持現狀」應該說是中共可以接受的。

主持人:看來大家都比較同意她這樣的一個政策。好,非常感謝今天三位嘉賓的評論,我們今天節目的時間也到了。那麼離台灣大選還有9個月,接下來如果有重大的變動或者有重大的事件發生,我們會為大家持續的關注。好,感謝觀眾朋友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