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郭伯雄案為何遲遲「隱而不發」?

自從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落馬之後,另一位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調查的消息就一直沒有停止過。在郭伯雄之子、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今年2月被軍事檢察院「立案偵查」之後,外界許多評論認為郭伯雄的落馬幾乎沒有懸念,只是時間問題。但是,中共官方一直沒有正式對外宣佈,郭伯雄案件遲遲未能「揭鍋」。

最新的新聞是香港《南華早報》4月20日的報導,一名接近中共軍方高層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軍隊七大軍區的司令和政委4月9日受命赴京參加會議,會上一份內部文件稱,中共中央軍委和軍隊紀檢部門已經決定調查郭伯雄及其家族。另一名消息人士稱,其他少將或以上級別的軍隊高官,也在超過一週前收到簡報,內容有關郭伯雄涉及的問題。消息人士稱,目前這只是發給將領們的內參,尚未向全軍公佈,中央軍委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向公眾公佈有關消息。

郭伯雄案件推遲公佈的原因之一或許是徐才厚的死亡,但除此之外,還有深層的原因。首先,郭伯雄是排名在徐才厚之前的前第一軍委副主席,其影響力超過徐才厚;其次,徐和郭都是江澤民的親信,是江在退位後為掌控軍權以架空胡錦濤的重要人事佈局。胡錦濤也因此在位近十年都無法掌控軍權,這種情況直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才有所改觀。徐和郭在中共軍中勢力盤根錯節,要徹底清除其勢力非短時間能完成,因此,在宣佈郭伯雄落馬前,習近平不斷進行軍中人事佈局,各大軍區將領頻繁調動,同時連續拿下幾十名江派軍中官員。這在一定程度可以避免宣佈郭伯雄落馬帶來的震動和影響。

最後一點,也是至關重要的一點。對軍隊的掌控,在中共高層的政治博弈中,往往起著決定性的作用。習近平在上位後展開的對江澤民集團的反腐打虎過程中,始終把對軍隊的掌控放在第一位。如今,習近平反腐打虎已經逼近江派最後兩個大佬曾慶紅和江澤民,同時遭遇江派殘餘勢力的反撲和抵抗。因此,習近平對軍隊的全面掌控成為必要。

對郭伯雄落馬的公開宣佈,不僅僅是宣佈郭伯雄落馬本身,其實也是向外界宣示習近平在軍中完成清除江派勢力的信號,是習近平完全掌控軍權的標誌。對於這一重大信息的發佈,需要做出全方位的準備與佈局,這可能是郭伯雄案件遲遲隱而不發的主要原因。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