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4月2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4月21日訊】【全球新聞】4月20日完整版

提要
台灣外海6.3級強震 能量約1.4顆原子彈
地中海沉船 逾900難民恐喪生
有緣神韻聚 共把神韻贊
50屆美國鄉村音樂獎 蘭伯特成大贏家

6.3強震來襲 台地動天搖 如1.4顆原子彈

台灣今天上午地牛翻身,早上9點42分,台灣東部外海發生芮氏規模6.3強震,長達10多秒的天搖地動,全臺有感,是今年以來最大的地震,氣象局表示,這次地震釋放的能量,相當於1.4顆廣島原子彈。

一陣天搖地晃,上午9點42分,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6.3地震,全臺有感,在宜蘭和新北震度達4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在南澳海盆的地震,地震波的折射反射,剛好比較對臺北盆地,比較有影響。」

北部明顯感到搖晃,從101,88樓觀景臺的監視器畫面,可以看出,當時的遊客幾乎跟著一起擺動,制震阻尼器也明顯搖擺正負15公分。而在宜蘭黎明國小,則出現磁磚掉落的情形。

宜蘭黎明國小學務主任孫瑋俊:「迅速把圍牆剝落的地方,做一個算是隔離,避免學生再度的,走到這個危險的地方。」

先前包括2月14日綠島6.3地震和3月23日花蓮近海6.2地震,這已經是今年第三起規模6以上的地震,釋放能量約1.4顆原子彈,但氣象局認為比起往年釋放能量還不足。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3個加起來總共釋放能量,是3.8顆原子彈的能量,去年雖然只有一個規模6的,但是它是6.8,一個6.8就釋放了8顆原子彈的能量」

氣象局表示,下半年還有可能出現規模6以上的地震,民眾千萬別掉以輕心,一樣要做好避震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北宜蘭綜合報導

地震引發變電箱爆炸釀1死 逾2千戶停電

地震發生後,新北市新莊區傳出有變電箱爆炸,引發民宅火警,造成1死1傷。消防署在中午表示,經過臺電確認後,證實變電箱爆炸意外是強震所起,臺電也先將起火燃燒的變壓器整條饋線的用戶全部停電,停電戶數一度達到2105戶,後來經過緊急搶修陸續復電,目前還有197戶停電中。

南海風雲緊 美菲舉行15年來最大軍演

星期一,菲律賓與美國軍隊舉行了15年來最大的一次聯合軍事演習,在中共擴張南海力量之際,展示出美國重新平衡亞洲勢力的決心,以及對長期盟友一貫支持的承諾。

美國與菲律賓一年一度的聯合軍演,今年規模空前,超過11000名美國和菲律賓士兵將參加在呂宋島,巴拉望島和班乃島舉行的為期10天的聯合軍演。

這次軍演也是被稱為「太平洋通道」的美國新軍事計劃的一部分,這項新的軍事計劃包括在亞太地區部署更多美國軍隊、艦船和飛機,未來5年內在亞太12國舉行29次軍事演習。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戈爾德貝格:「要說清的是,美國對盟國的承諾,現在說的就是我們在亞太地區最長期的盟國菲律賓,我們的承諾如同歐巴馬總統形容的『牢不可破』」。

菲律賓不久前才剛想美國尋求更多「實質性」的支持,以應對中共在南海地區的快速擴張。

中共日前在南沙群島加速填海擴建,令菲律賓、越南等鄰國憂慮不安。美國總統歐巴馬指責中共借強大軍事實力,在有爭議的海域欺壓臨近小國。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中共南海擴建 菲公布衛星圖片

星期一,菲律賓軍方出示新的衛星圖片,展示出中共在南海有爭議島嶼上實施的擴張行動。

菲律賓軍方展示的衛星圖片清晰顯示了中方在中業島、仁愛礁等有爭議島嶼的填海擴建工程。

菲律賓表示,其他對這些島嶼宣稱擁有主權的國家,只是希望這些島嶼成為旅遊資產,並沒有軍事企圖,但中方填海的規模令人擔憂。

歷來最慘 地中海移民船難 恐逾900死

一艘載滿敘利亞偷渡者的漁船週日在地中海沉沒,船上900多名乘客目前僅27人獲救,這也是地中海上有史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海難。

聯合國難民署官員表示,沉船事故發生在意大利蘭佩杜薩島南部海域。這艘由漁船改造而成的偷渡船當時嚴重超載。

一名孟加拉國倖存者表示,船上載有950人。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卡洛塔•薩米:「他報告稱,船上有很多很多人,包括孩子。這證實了這個可怕的消息。」

國際移民組織發言人星期一表示,至少有700人在沉船事故中喪生。

這一令人震驚的海難,引起歐盟高度關注。歐盟外長週一在盧森堡會議上針對地中海難民問題達成10點計劃,歐盟各國將採取行動,避免更多悲劇發生。

聯合國難民署報告稱,僅在去年,就有近22萬人從非洲偷渡至歐洲,至少有3500人在途中死亡或失蹤。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119屆波士頓馬拉松 87國3萬選手開跑

4月20號美國愛國者日這一天,第119屆波士頓馬拉松比賽在高度戒備之下開跑。最終非洲選手包攬男子組和女子組冠軍。

今年的波士頓馬拉松比賽,選手數量超過往年,達到3萬多人,分別來自包括美國在內的87個國家。

25歲的埃塞俄比亞選手德西沙以2小時9分17秒第二次摘下男子組冠軍。2013年,他曾將自己拿到的第一塊波士頓馬拉松比賽金牌捐贈給當年爆炸案的遇難者。來自肯尼亞的羅蒂奇則以2小時24分55秒的成績摘下今年的女子組冠軍。

本屆比賽的安保工作十分嚴密,警方在長26.2英里的跑道沿途高度戒備。大的旅行袋和便攜冷藏箱等都會遭到警方搜查,比賽附近的上空還禁止使用無人機。

2013年4月15日,塔莫蘭和焦哈爾兄弟在波士頓馬拉松比賽現場製造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264人受傷,成為自911之後美國本土最大的恐怖襲擊事件。

對焦哈爾的庭審從21號開始將進入量刑階段,美國聯邦陪審團在本月9日裁定,焦哈爾被控的30項罪名全部成立,他將可能面臨死刑或終身監禁。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有緣觀神韻 共把神韻讚

4月19日,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東京第二天的演出吸引了各界有緣人士,反響熱烈。神韻精湛的舞蹈、動人的音樂、妙不可言的天幕、深邃的內涵和神韻藝術家們的努力令他們稱絕。

前來觀看神韻東京第二天演出的觀眾們為有幸一睹神韻的風采而慶幸,對神韻大加讚賞。

食品公司顧問名取浪男先生被神韻的絕妙所感動。

食品公司顧問名取浪男先生:「傑出的藝術,氣勢龐大,太值得一看。」

製作人平尾行隆先生說,看神韻讓他了解到中國傳統文化,感到非常滿意。

製作人平尾行隆先生:「(神韻)是精彩的表演,歌曲、音樂、樂團都十分出色。」

有機會能看到如此超水準的演出,扶輪社的瀬田勝彥夫婦感到很幸運。

扶輪社瀬田勝彥夫婦:「音樂美妙,舞蹈也棒極了,圓融一體,令人心情愉快,太好了。第一次來看,好極了。很慶幸讓我能遇到(神韻),太感謝了,謝謝,謝謝,謝謝神韻。」

神韻讓多摩美術大學教授田中康夫感動,天幕的運用也令他吃驚不已。對神韻為自由而發出聲音的努力表示聲援。

多摩美術大學教授田中康夫:「四個藝術團向世界發出信息,自由地傳遞信息,我對此表示強烈聲援。」

散場後依依不捨離去的觀眾們期盼著早日再見神韻。

新唐人記者劉茂果、楊瑤日本東京採訪報導

因信仰父陷冤獄 子:釋放才是公正

一年有365天,9年就是3千2百多天,這麼長的歲月,成都居民李曉波就是在監獄和看守所度過的,他的兒子,現居多倫多的軟件工程師李喆表示,他的父親僅僅因為信仰法輪功遭受了這麼多的痛苦,現在又面臨非法審判。

經過了漫長的冬天之後,多倫多的4月,草地已經顯現出春天的顏色,但李喆的心還是那麼的沉重。

李曉波兒子李喆:「我父親被關押在看守所裡已經一年零7天了,他面臨的是星期二北京時間上午10點開庭,他現在的身體狀況非常不好,左眼是失明的,律師幾次要求法院閱卷,法院都拒絕會見律師。」

李喆說他的父親被關押是在2014年的4月12日,當時從加拿大回國探親的李喆和父親到龍泉驛區金堂縣給村民送去法輪功真相傳單,遭洪安派出所警察綁架。李喆隨後被遣返回加拿大。

李曉波兒子李喆:「我認為唯一公正的審判就是釋放我的父親。」

李喆說,按照中國憲法,公民有信仰和言論自由,1999年,當時的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利用共產黨的體制對法輪功修煉團體開始進行鎮壓。

李曉波兒子李喆:「對法輪功的迫害,是江澤民以個人的意志發動了對法輪功這個信仰團體的迫害。」

回到加拿大後,李喆為救父四處奔波,他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

今年,三名加拿大國會議員Gary Schellenberger、Brad Butt和Chrystia Freeland給駐加拿大中國大使致信,要求中共政府釋放李曉波和其他所有被關押的法輪功學員,信中說法輪功學員僅僅是因為和平實施自己的信仰與言論自由權利而被非法關押。

現在李曉波可能再次面臨非法判刑和酷刑折磨,李喆想對父親說,

李曉波兒子李喆:「爸,這是你被迫害的第九個年頭,你承受了一般人無法想像的苦,我希望在裡面不管條件怎麼惡劣,你都要堅定正信,在你承受的這個過程中,你讓更多人了解了中共政府對一群善良信仰人的殘酷迫害,我相信只要堅定正念我們就會相見,只要堅定正念就會讓更多人 了解真相,我們做的一切都是最正的。」

對於那些非法抓捕和審判父親的人,李喆說希望他們不要再錯下去。

「我希望你們無罪釋放我的父親,我的父親的所作所為都是堅持對真善忍的信仰和實踐,也希望你們能更多地了解真相,了解這場迫害,選擇善良,也給自己選擇一個美好的未來。」

李喆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夠堂堂正正的和父親在中國相見。

4月20日全球看中國

《南華早報》
消息人士:北京決定調查郭伯雄

兩名消息人士證實,中共已決定調查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共軍方七大軍區的司令和政委,4月9日受命前往北京,接受所謂的「思想教育」,並獲知了相關消息。隨後,少將以上軍官也接到簡報。有軍方人士認為,郭伯雄在軍隊中的影響力比徐才厚更大,當局需清除他的政治影響後,才會對外界宣佈這個消息。

《彭博社》
前中共安全頭目曾監視領導層

據兩名熟悉周永康案的消息人士透露,有證據顯示,周永康曾下令對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共最高層進行竊聽,並蒐集他們的家庭財產、個人生活、政治立場等信息﹔公安部前副部長、610頭目李東生,將部分信息洩露給境外中文網站。北京市國安局前局長梁克也參與蒐集信息的行動。目前這三人都已落馬。

《自由亞洲電臺》
中共推華龍一號核反應堆 南韓擔憂

中國國產的「華龍一號」核反應堆,未來5年,將在福建落地。目前中國26個核電機組,大多位於沿海地區。隔海接壤的南韓,既懷疑中國核電業的安全性,也擔憂中國沿海地區可能發生7級以上地震。一旦中國發生核安事故,2小時內,核污染就能藉著西風飄散到南韓。

《紐約時報》
中國富人不再眷顧 藏獒身價一落千丈

藏獒在中國曾被官員和商人視為身份的像徵而追捧,最狂熱時期每只售價達20萬美元。而現在,北京有20多只藏獒被以5美元1只賤價賣掉,和其他100多只普通狗一起被送往屠宰場,打算宰殺後將其做成火鍋配菜、或者皮毛製品。所幸,這20多只藏獒,最終獲得動物保護組織的營救,但其中三分之一已死於途中。

李嘉誠蟬聯華人首富 長和系重組通過

《福布斯》華人富豪榜公布,長和主席李嘉誠,以淨資產規模333億美元,再次蟬聯華人富豪榜第一。

李嘉誠星期一出席長和系重組股東大會,會後被問到蟬聯首富的感受。

長和主席李嘉誠:「我告訴你知,對這些呢,富貴不是人家講多少就多少,最重要內心富貴。」

記者:「擔心不擔心被別人超越呢?」

長和主席李嘉誠:「完全沒有關係,還很開心呢,高興呢,別人做的好。」

對於近日股市急升,他呼籲股民需量力而為。

長和主席李嘉誠:「這個不敢說,一定要量力而為,不要勉強做自己能力以外的事情。」

另外,李嘉誠旗下長和系重組議案,均獲得長和、和黃公司的股東以逾99%贊成票通過。他表示,兩公司合併後派息比例增長。

李嘉誠今年1月宣佈將公司重組並遷冊海外,被認為看淡中港經濟。

新唐人記者梁珍報導

4月20日財經速瞄

1. 德拉吉:貨幣政策見效 預計通脹率回升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週一表示,歐洲推出的一系列貨幣政策已經發揮作用,歐元區經濟已從去年疲軟、不均衡的狀況轉入更為強勁、持續的復甦。德拉吉預計歐元區通脹率將會如期恢復到略低於2%的目標水平。

2. 俄羅斯天然氣公司濫收費 歐盟提指控

據路透消息,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將於本週三向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發起法律行動,指控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對東歐客戶濫收費,並對當地競爭對手造成排擠。歐盟在兩年多前開始就已開始對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的調查,這一指控可能會加劇俄羅斯與歐盟之間的緊張關係。

3. 摩根士丹利Q1財報亮眼 收益五年新高

摩根士丹利公布今年第一季度財報,淨收益達23.9億美元,創五年新高,同比大漲65%,高出分析家預期,成為本季度財報最為亮眼的美國銀行。摩根士丹利股價過去兩年來已經上漲超過一倍,儘管今年以來有所下跌,仍不能影響總體走強的趨勢。

4. 沙特四月原油產量維持高位

沙特石油部長週一表示,4月份原油產量仍將接近歷史高位,達到每天1000萬桶。沙特3月份的原油產量曾達到每天1029.4萬桶的歷史高位。沙特再次表示不會減產,以在國際油價略有抬頭的形勢下保持自己的市場占有率。

4月20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9,634.49跌18.39
上海綜合 4,217.08跌70.22
台灣加權 9,552.85跌18.08
香港恆生 27,094.93跌558.19
印度BSE 27,886.21跌555.89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11,891.91 升203.21
英國FTSE 7,052.13跌8.32
道瓊斯 18,034.93 升208.63
標普500 2,100.40 升19.22
納斯達克 4,994.60 升62.79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2943 漲
美元:日圓 119.2450 漲
美元:人民幣 6.1966 漲
歐元:美元 1.0741跌
英鎊:美元 1.4906 跌

黃秋生金像獎頒獎 暗喻要真普選?

第34屆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19日舉行,由黃秋生擔任頒獎嘉賓,外界還一度以為他要喊出真普選,原來他說的是,想當大會司儀。

香港藝人黃秋生:「不行,我一定要做司儀,不要啦!試一試頒男主角?做司儀!」

搬出一段與香港金像獎大會溝通的對話,黃秋生說,他多次要求想當司儀。

香港藝人黃秋生:「哇!你真的越講越離譜喔?我要真∼∼得做司儀!」

似乎差一點就要冒出我要真普選的口號,臺下觀眾哄堂大笑,黃秋生妙語如珠,宣稱與大會溝通的對話,似乎話中有話。

香港藝人黃秋生:「等大家安靜了十幾秒後說,不如這樣,大家商量一下,試試頒最佳導演?袋住先啊?」

「袋住先」這個名詞在香港雨傘運動中,頻繁被提起,黃秋生似乎不斷暗喻香港真普選,不過這也不是他第一次,拿特首選舉做文章。

香港藝人黃秋生(2012.04.15):「2017我答應你,七百萬人,一人一票選出來,兼且到時再頒給葉德嫻,我說,你說謊。」

又是一段,黃秋生宣稱與香港金像獎大會的對話,言語中,不斷諷刺香港特首選舉。

香港藝人黃秋生(2012.04.15):「那他們說了,大哥到底你怎樣才肯來頒獎,我說,除非你們公開公平公正。」

獨特幽默詮釋敏感的政治議題,黃秋生的妙語如珠,成為整場頒獎典禮,最受關注的橋段。

香港藝人黃秋生:「我要真∼∼得做司儀!」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50屆美國鄉村音樂獎 蘭伯特成大贏家

第50屆美國鄉村音樂獎頒獎典禮19日在得克薩斯州的阿靈頓揭曉。鄉村天后米蘭達•蘭伯特一舉奪下4項大獎,成為當晚最耀眼的明星之一。而歌手盧克•布萊恩,獲得了樂迷們票選出的最大獎——年度藝人獎。

在一片歡騰中,鄉村音樂獎頒獎典禮拉開序幕。

當晚的超級明星莫過於鄉村女歌手米蘭達•蘭伯特。她不僅收穫了年度專輯、年度歌曲獎,還創造了連續6屆奪得最佳女歌手獎的記錄。

此外,她還獲得了象徵最高榮譽的特別貢獻獎。這讓她在致詞時激動的幾乎落淚。

米蘭達•蘭伯特:「我只想說,謝謝大家讓我實現夢想。」

泰勒•斯威夫特同樣獲得了特別貢獻獎,而為她頒獎的人是她的母親,正在對抗癌症的安卓雅•斯威夫特。

我很榮幸、自豪的向大家介紹我的女兒泰勒•斯威夫特。

母親動情的回憶了泰勒成名前的點滴,全場為之動容。

兩人的深情相擁也相當溫馨感人。

而當晚最大的獎項——年度藝人獎,則由男歌手,也是典禮主持人之一的盧克•布萊恩獲得。

盧克•布萊恩:「謝謝我的妻子,我愛你寶貝,謝謝我家中的孩子們,謝謝歌迷們,鄉村電臺。」

一年一度的鄉村音樂獎是美國鄉村與西部音樂的重要風向標,獲獎音樂人的作品代表著美國鄉村音樂的潮流走向。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