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統戰部破30年慣例 孫春蘭或遭牽制

【新唐人2015年04月21日訊】中共中央統戰部日前再次出現重要人事變動。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民委)主任王正偉兼任統戰部副部長。統戰部30多年來的慣例被打破,出現兩名副國級高官同時出任正副部長的罕見局面。分析認為,王正偉很可能會對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形成一種制約,有助於習近平打破江派長期掌控統戰部的格局。下面請看報導。

去年12月22號,中共前全國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落馬。約一週之後,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兼任統戰部部長。

當時就有輿論認為,通常統戰部部長一職由中央委員擔任即可,孫春蘭由具有實權的直轄市一把手、政治局委員身份繼任統戰部部長,實質上是明升暗降,其仕途蒙上陰影。數月之後,中共統戰部再現重要人事調整。統戰部官網4月15號公布,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民委主任王正偉從4月2號開始,兼任統戰部副部長。

因為中共政治局委員和全國政協副主席都屬於副國級高官,因此,時隔30多年,統戰部再次出現兩名副國級高官同時出任正副部長的罕見局面。此前的1978年至1982年間,統戰部部長烏蘭夫與副部長楊靜仁曾同為副國級。

按照中共慣例,國家民委主任兼任統戰部副部長屬於常態,但以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身份兼任統戰部副部長的情況,卻極為少見。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這種現象,用體制內常用的一個詞來形容,實質上就是『摻沙子』。也就是說,是習近平對統戰這一部分要分權的一種措施,或者說他要加強對統戰部門掌控的信號。」

獨立評論員邢天行也表示,以往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派系的人馬經常拉山頭、搞「獨立王國」,當局安排王正偉高配統戰部副部長,將對孫春蘭形成權力制約和監督,使孫春蘭在統戰部不可能一人獨大。

獨立評論員邢天行:「統戰部方方面面的事情都收歸在中共核心層的視野之中,也就是說便於中共掌控統戰工作,打破以往統戰工作完全是江系勢力在操控這樣一種局面。」

履歷顯示,王正偉是寧夏回族人,曾長期在寧夏回族自治區任職。2013年轉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民委主任,與孫春蘭沒有任何交集。

2013年王正偉曾作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使,出席馬里總統凱塔的就職儀式。

唐靖遠:「從王正偉長期主管民族工作的經歷來看,不排除習近平有微調統戰部今後工作內容的可能,也就是說很可能會向民族工作這方面進行傾斜。」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相比王正偉而言,對民族工作缺乏經驗的孫春蘭,顯然在這方面不會有多少發言權。

現年64歲的孫春蘭在遼寧任職近40年,後因積極追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殘酷迫害法輪功而得以不斷升職。

中共統戰部負責掌控黨外事務、對外滲透,擁有大量特務資源,是中共在海外迫害法輪功的主要黑手之一,長期由江系人馬把持。孫春蘭任職統戰部長之後,並沒有吸取其前任令計劃的教訓,繼續利用統戰部掌控的海內外資源迫害法輪功。

一般來說,中共統戰部部長會兼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但孫春蘭在3月的中共兩會上並未被增選為政協委員,這一異常再加上此前有關她的一些負面傳聞,讓她的仕途前景越發顯得暗淡。

邢天行:「(孫春蘭)從中央權力核心發配到統戰部這一點來看,從權力上來講就是逐漸的在冷卻。那麼她後續的是不是涉及到一些貪腐問題,我想就是看中紀委下一步怎麼去做了。」

此前有香港媒體曾披露,孫春蘭被揭發從遼寧時就特別愛送禮,給上級送,給老上級送。周圍人指指點點很多年,可孫春蘭還是一路陞官,直至政治局委員。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