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在「穹頂之下」出現新的中國難民

【新唐人2015年04月20日訊】中國的空氣污染程度,包括嚴重的霧霾天氣,已成為世界人們關注的話題。近日,一對長住中國的外籍撰稿人寫文披露,中國人已經意識到了污染的危害性,為了能吸收到新鮮空氣,中國遊客開始沖向太平洋上的小島國帕勞,尤其是婆羅洲偏遠的雨林地帶,周圍都是逃離中國污染的「難民」。

前央視主播柴靜自費拍攝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在網路上播出,獲得大約兩億點擊率。《穹頂之下》片中回答了三個問題:「什麼是霧霾?」「它從哪兒來?」「中國該怎麼辦?」,此紀錄片播出一星期後,就遭到當局的封殺。

《紐約時報》20日發表一篇「穹頂之下」的中國,怎麼養育孩子?>的文章,文章中說,一對長居中國的撰稿人,他們的孩子絕大多數時候住在中國。他們在北京長大的過程中,培養了一種令人不安的本領,就是能猜測空氣質量指數。

現在中國產生的污染物,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國家都多,而且在全國74個大城市中,仍然有66個遠遠達不到政府的空氣污染標準。北京去年秋天屬於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

和北京的朋友開黑色玩笑說,通常是一陣北風颳走了霧霾,北京視野開始清晰,人們爭相到戶外呼吸空氣,在這些日子裡,會讓你很容易原諒這個城市給造成的痛苦,半心半意地相信最壞的時期已過去。然而,嚴重的霧霾再次降臨,讓人情緒變得低沉。

沒人知道嚴重的污染對孩子的肺有怎樣的長期影響,但間接證據令人沮喪。中共前衛生部長曾在2013年底表示,每年有35萬到50萬人因為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就連北京市長也在今年1月稱北京「不適宜居住」。

無奈下,與中國的其他許多人一樣,常常謀劃逃離。文章說,現在中國人也已認識到了,他們出門就戴著重型口罩,同時出去透口氣的清肺之旅也廣受歡迎。在假日期間,西藏、雲南這種地方擠滿遊客,出遊國外的人也更多。在今年2月的新年期間,將近1.1萬名中國遊客沖向太平洋上的小島國帕勞。文中撰稿人自己也帶著妻子孩子逃到了婆羅洲偏遠的雨林地帶,結果發現周圍都是逃離中國污染的「難民」。

據報導,自2012年以來,包括北京在內的一線城市持續遭遇重度霧霾天氣,讓眾多在北京工作的外籍人頗為擔憂。《金融時報》曾報導稱,愈來愈多的外國人也選擇逃離中國。

與之同時,中國人也開始選擇移民外國。去年,「華爾街日報」1長篇報導指出,如今許多中國人為了子女的教育,清潔的空氣和更多的機會,移民外國。

責任編輯:唐美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