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49克 西漢素紗襌衣南京首度展出

【新唐人2015年04月20日電】去年12月15日,南京雲錦博物館閉館改造,近日重新開放。19日,展覽以「燦若雲霞」為形象設計元素主線,分序廳、源遠流長、天宮織就、輝映世界四個主題,展示雲錦大花樓木織機現場演示技藝,以及歷代絲綢文物複製精品,其中「素紗襌衣」「九邊圖」「琉球王妝花緞龍袍」均為首次與觀眾見面。

據大陸媒體報導,1972年,長沙馬王堆漢墓發掘出了一件舉世聞名的文物「素紗襌衣」,這件素紗襌衣重僅49克,還不到一兩。它是西漢時期紡織技術巔峰時期的作品。

經研究,「素紗襌衣」使用的是20多個世紀前的蠶絲作為原料。那時候的蠶寶寶是三眠期的小個子,吐的絲非常細,經過養蠶人的有意淘選;而現代的蠶寶寶都已進化成四眠期的大個子,吐絲也變粗了。

據報導,素紗襌衣原件曾遭遇不測。1983年的一天夜裡,盜賊潛入湖南省博物館盜走了30多件珍貴文物,其中就包括兩件素紗襌衣,也許真的是太「輕」了,盜賊也沒看「重」它,竟然用它來包裹盜走的文物,結果造成素紗襌衣破損。

雲錦研究所所長王寶林表示,這件薄薄的絲衣,給了後人無盡的想像。有人解讀其為古代的內衣,但這個說法被否定了。人們更傾向於這是一件罩衫,以增添朦朧之美。

他還表示,「輕、薄、透,是素紗襌衣最大的特點,已做過實驗,把襌衣疊成10層放在一張報紙上,依然可以看見報紙上的文字。

據報導,雲錦博物館在這次展出中,在素紗襌衣的左邊展出的是清代九邊圖複製品,青綠重彩描金,分別繪出九處邊鎮地區的建置、山川、衛所、關塞、邊牆。反映出九邊重鎮的布局及山川形勢。還有一件明代的琉球王妝花緞龍袍複製品。

據介紹,作為大明朝皇帝賜予琉球王的禮物,這件龍袍與明代皇帝的龍袍同為黃色,但不是明黃,是次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