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特赦貪官 傳習近平王岐山政治局三度表態

【新唐人2015年04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反腐「打虎」已直接涉及到江澤民、曾慶紅等人,因而高層激烈博弈和矛盾也越顯突出。有消息指,中共黨內有「特赦貪官」的聲調出現,但習近平曾先後三次在中共中央頂級會議上表態反對特赦貪官。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局勢,對江澤民來說非常不利,因為習王反腐的矛頭越來越指向江澤民本人了。

贊成與反對特赦兩者伯仲難分

據《動向》雜誌披露,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曾經就是否特赦貪官進行討論,最後甚至進行了表決。根據表決的結果: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3人支持特赦;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3人反對特赦;張德江棄權。在中共政治局會議進行表決的結果是,支持者8人;反對者12人;棄權者5人。

報導指,在中共政治局擴大會上,還進行了一次表決,雖未能得到該次表決的詳細結果,但提到三次會議上,習近平都有強調講話,表態對貪官絕不能赦免。

此前,曾有媒體廣泛報導,王岐山對是否有可能特赦腐敗官員的提問,表態稱「還不是時候」。據稱,新一屆中紀委自2012年12月以來,阻力、壓力接近臨界點。

江澤民曾多次要求剎車被頂回

3月4日,中共政協常委、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表示,「中國的貪官範圍太廣,有些職位相當高,赦免是不現實的。」葛劍雄曾提案要求制定離任中共國家領導人的待遇條例,被指影射江澤民等中共高官。

2014年4月1日,《金融時報》引述3位知情人士透露,江澤民曾向習近平發出了明確的信號稱:這場反腐敗運動的步伐不能搞得太快。

2014年初,江澤民還以私人信函的方式寫信給王岐山,希望他的反腐運動能緊急「剎車」,江的求情被王岐山頂了回去。

江澤民還利用中共建政65年前後屆常委出面秀團結之機,向習近平提出6條提議,希望赦免對其勢力的以往罪責。但提議被擱置。

在2015年1月召開的中共中紀委第五次全會後,江澤民曾致信中共政治局、中紀委,表示擔心「反腐」時間過長會給中共黨內造成「動盪」。

反腐已接近江澤民本人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分析認為,目前的局勢,對江澤民來說非常不利,而且套在江派的二號人物曾慶紅身上的「繩套」也越來越緊,習近平對江派的打擊也越來越接近江澤民本人了。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季達則認為,習近平當局對江澤民的圍剿並沒有真正妥協,這是習江新一輪更加激烈博弈的開始,預示習近平當局可能會有更大的動作,且不排除習近平會效仿戈爾巴喬夫拋棄中共,促生中國的大變局。

時事評論員藍述說,毫無疑問,北京反腐已接近打終極大老虎了,而且國內明眼人都很清楚,江澤民就是終極大老虎。抓江、法辦江也成為民眾的共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