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倉碩鼠被聚焦 英媒:凸顯中共政策問題

【新唐人2015年04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國農業儲備質量差這一禁忌話題,近日被央視曝光。英媒認為,這是中共第一批有官方承認的質量問題。但中共可能被迫大量增加進口,造成國際市場價格跳升,並認為變色發霉的糧食問題凸顯了中共政策問題。有評論認為,要解決中國的糧食危機,就必須從中共體制著手。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4月17日,由吉林省、市、縣三級糧食局組成的調查組,查封了吉林白依拉嘎18個稻穀糧囤,查封總量約16000噸。調查組稱將驗查糧食質量,徹查企業違規問題。當日,央視新聞欄目相繼報導了遼寧省開原市慶雲堡中心糧庫、吉林省松原市前郭白依拉嘎收儲庫在糧食收儲中存在「以陳頂新」套取國家補貼問題。

英媒《金融時報》19日報導稱,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4月17日「糧倉碩鼠」節目披露了國家糧食儲備「質量差這一禁忌話題」,「也是第一批有官方承認中共的大量農業儲備可能存在嚴重的質量問題。」

據披露,中國東北地區的國家糧庫以低價購買陳糧或等級較差的糧食,有的大米已經發芽、變色甚至發霉。但填表時卻顯示是以國家定的標準價格購買了新糧來更新糧庫儲備。

報導認為,中共糧食儲備的質量對國際商品市場的價格有非常重大的影響。「如果中共儲備中包括大批無法使用的糧食,中共可能被迫大量增加進口,造成國際市場價格跳升。反之,如果這些糧食儲備質量很好,那麼中共為減少糧食庫存,在國際市場傾銷又可能推動糧食價格下跌。」

據悉,2013年以來,成立於2000年的中儲糧腐敗案件和事故頻繁。2013年5月27日,中紀委第一巡視組開始對中儲糧進行巡視。

在2014年4月17日公布的全國首次土壤污染狀況調查結果顯示,19.4%的耕地土壤點位超標。以18億畝耕地面積計算,中國約3.5億畝耕地被污染。比2006年,環保部公布的大陸受污染耕地約1.5億畝,增長了133%。

在今年的1月,中共中央一號文件內部下發,有關主題是圍繞著農村改革、糧食安全等問題。

據《中國經濟周刊》報導,中國過半省份糧食難以自給。過去10年,中國糧食的進口依存度從6.2%增長到12.9%,翻了一番,中國人正越來越養活不了自己。

評論人士夏小強表示,造成中國糧食危機的主要原因,首先是中共為追求GDP數據增長,大肆破壞環境,導致人均耕地減少、土地重金屬污染、沙漠化;其次關係到民眾基本生活與生死的糧食問題,成為了一種政治博弈的工具和籌碼。他認為,這是中共體製造成的,要解決中國的糧食危機,就必須從中共體制著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