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風恆:無恥的搆陷:「嫖娼」 ——評區伯案

最近,廣州市民區伯「嫖娼」一事成為海內外輿論關注的焦點之一。區伯因為「嫖娼」被行政拘留期滿當天,被廣州警方連夜從長沙帶回。區伯遭到如此「待遇」,導致網民對警方的作為質疑聲不斷。區伯日前向外媒透露,他在看守所內7次被逼迫就「嫖娼」一事認錯,他沒有說真話的權利,也沒有休息的權利,這是他人生中經歷過的最黑暗時刻。

區伯本名區少坤,廣州人,現年62歲,多年來,因為堅持監督公車私用,並把相關情況在網絡上曝光,引起當地市民及網友的關注。他的新浪微博「@廣州區伯」已加V認證,介紹欄裡寫著「廣州草根明星,廣州公車私用監督達人」,其粉絲量已超過10萬,可見區伯的影響。

眾所周知,在中國,公車私用是官場的牛皮癬,久治不癒。在以往,公車的號牌比較好識別,因為有特殊的號碼標誌。不過,在公車私用和出入高檔場所的事情被屢屢曝光之後,中國媒體卻稱要取消公車特權,將公車的號碼平常化。

模糊公車與私車的號碼界線,這原本是一件令公眾歡迎的事情,但事實上,這乃鼓勵公車私用之風。因為公車都有政府部門出具的證明,過橋過路時,可以不繳費,而這些公車停靠在高端娛樂場所前,一般人則根本就分辨不出,這使公車私用變得更為隱蔽了。

區伯監督公車私用,這是他作為一位公民的權利,每位公民都有這種權利和義務。在非法治的中國社會,普通民眾監督官員,等於是在向權力叫板,讓官員恨之入骨。區伯雖然因為監督公車私用而受大眾尊敬,可是他早就上了官方的黑名單。

在中國,非法竊聽已經是非常流行和普遍了。區伯作為一名「頑固」的維權者,他的通訊被警方竊聽乃是自然之事,其所行所言均在警方掌握中。區伯去湖南,警方一清二楚;他在長沙時,也自然會有警方監控。

區伯在長沙和幾個朋友聚會時,遭到一位年輕的女性勾引,不過他並未和這名女性發生性關係,更談不上付款。說實在話,妙齡女郎寬衣解帶,一般的男人根本就擋不住誘惑;即使區伯真的與該女子發生了性關係,也是你情我願,並非嫖娼,更談不上違法犯罪。

蹊蹺的是,區伯和女子的行蹤迅速被「眼睛雪亮」的「群眾」舉報,於是,長沙警方迅速出動,將其擒獲。什麼樣的「群眾」能如此神通廣大,慧眼識「嫖客」,並且有超常管閒事的閒情逸致?顯然,從「妙齡女子」到「群眾」舉報,都是警方設好的圈套。

區伯獲釋後,上海「澎湃新聞」對其做了一個半小時的專訪,區伯詳細講述了警方設套的經過。不過,該文章當天下午便從澎湃網撤下。雖然該報導僅「曇花一現」,但已被各大媒體和網民轉載,於是真相天下皆知。

區伯「嫖娼」事件被長沙的官方電視台播出之後,一開始,很多人不明就裡,也都誤以為真,因為區伯自己也「認錯」了。可是,區伯在採訪中道明真相後,人們大吃一驚,想不到警方竟然無恥到如此地步。設套搆陷既違法又違天理,繼而還讓受害者在媒體上「認罪」,

真可謂是「流氓到家了」。

以「嫖娼罪」打壓異議者及維權人士,是當局常用的手段。在前,「薛蠻子案」就是典型的事例。「八九」之後,當局廣失民心,政治上,除了五毛,民眾幾乎是一邊倒,凡是反官方的,民眾就擁護;於民「反黨」、「反政府」、「反社會主義」分子都是英雄。因此,當局便改換方式以「經濟罪」、「擾亂社會治安罪」、「嫖娼罪」打壓異議者和維權人士。

當局收拾薛蠻子,明明是因為他在微博上發佈自由言論,批評政府,

有千萬粉絲,一呼百應,因此必須將其打壓下去。但卻要辦薛蠻子「嫖娼」罪,對之法辦還不算,還要他上央視新聞公開認罪,讓其顏面掃地。此可謂改革開放後中共「階級鬥爭」的新策略、新招術。「薛蠻子」一案,薛畢竟還是嫖娼了,但區伯一案,抓不到嫖娼,便設套搆陷,此可謂我「黨」在新形勢下,「維穩」鬥爭術日新月異,更上一層樓。

當局本以為,抓區伯一個「嫖娼」,再讓他公開「認罪」,他就再不敢和政府和官員作對了,而在民眾眼中其道德敗壞,即使他再說什麼,也無人相信了。可是在互聯網時代,民眾已經不是山呼萬歲的民眾,他們有自己的「眼線」——網絡信息,有自己的是非,自己的思考和見解。看看網民對該案的議論吧,別說區伯沒有嫖娼,即使他嫖娼了,民眾也是將他個人的私德和其監督公車私用分別看待,一碼歸一碼;民眾仍然挺他監督公權力,他還是英雄。

讓民眾大跌眼鏡的是,當局竟然用如此下作的手段,搆陷維權人士。毛時代,構罪害人都是用「反黨」、「叛國」、「右派」等政治罪名;到了今天,已經淪落到要設套「嫖娼」了,可見「黨」已經退化到底了。這叫政治腐敗。

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事與願違,當局欲收拾區伯,但民眾支持的是區伯,譴責的是警方。事實真相狂扇了當局一個大耳光,讓其貞操碎了一地。可以肯定,中國當局、警方和媒體的公信力將進一步下滑,讓人覺得所謂的「依法治國」乃是「設套嫖娼」的鬧劇。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