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儲糧陳糧頂新糧曝光 每噸賺差價700元

【新唐人2015年04月19日訊】 近日,有糧商實名舉報遼寧吉林等地一些糧庫和糧商相互勾結,用陳糧頂替新糧賺取差價。據稱,這種做法是全國各地普遍存在的「潛規則」。

4月17日,陸媒報導了遼寧省開原市慶雲堡中心糧庫、吉林省松原市前郭白依拉嘎收儲庫在糧食收儲中「以陳頂新」的現象。

據報導,從事糧食加工行業十幾年的遼寧潘陽人趙麗君於去年6月成功拍到遼寧鐵嶺開原市慶雲堡中心糧庫的23,794噸新水稻。當時,她在中儲糧開原直屬庫慶雲堡中心糧庫購買了2萬多噸水稻。國家糧油交易中心網站和趙麗君手中的交易合同顯示,這批稻穀應該是2013年出產的。但當她把糧從糧庫拉到自家米廠卻發現,購得的新水稻都是時間已久的陳糧。

為了保留證據,趙麗君派員工去慶雲堡糧庫拿取樣本卻被人搶走。趙麗君提出要一個證明,卻遭對方拒絕。趙麗君一氣之下將「以陳頂新」的問題反映到中儲糧遼寧分公司,中儲糧卻沒有處理她的訴求。

事情發生後,慶雲堡糧庫一名于姓主任曾表示可向趙麗君提供100萬人民幣作補償,要求私下解決這個糾紛。趙女士事後已退回所購買的水稻。

近期,接到舉報陸媒記者開始調查相關事件,調查發現,2014年慶雲堡糧庫中的陳水稻一大部分來自於吉林,其中吉林省輝南縣撫民糧庫的2,800噸陳水稻的貨主小馮,當時他以約1.2元(人民幣‧下同)每斤的價格售出陳水稻。

報導表示,2014年國家收購農戶新水稻的價格為1.55元每斤,但如果糧庫收的是低價陳水稻的話,就產生了價格差。

據報導,這樣用陳糧頂替新糧,可以從中賺取每噸700元的差價。若買2萬噸,差價可達千萬。而且,這種做法是全國各地普遍存在的潛規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