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新人事變動涉汪洋 地方官進京三種方式

【新唐人2015年04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十八大以後,中共反腐運動使上百名省部級老虎被落馬,中共高层很多崗位出現空缺。港媒披露,近日有地方官員進中央任職的最新案例,其人事變動或涉保障汪洋工作。據稱,地方官進京的方式,主要有三種類型:高升、平調和再重用。

大公網4月17日披露,卸任陝西省委常委、副省長的江澤林,已赴中央工作,或將任國務院副秘書長,保障汪洋工作。這一變動,是地方官員進京(中央)任職的最新案例。

去年中共四中全會期間,背景神秘的微博帳號「汪帥粉絲團」發布帖文透露,中共副總理汪洋將參加中共四中全會與政治局會議,並參與人事議題。間接證實了四中全會將有高層人事調整的消息。

此次選取的進京任職的地方官,主要來源有兩種,一個是黨政系統,一個是高校系統,這也是中共組織系統最主要的官吏來源。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官員很少有任職央企、國企的,這可能與央企國企「一把手」在反腐風暴中頻頻落馬相關。

地方官進京的方式,則與年齡存在一定關係,主要集中為三種類型:高升、平調和再重用。其中,高升、平調主要為60歲以下,60歲以上以再重用為主。

統計發現,9名官員由地入京後行政職務獲提升,其中8人從副省部級晉陞正省部級。從浙江省委副秘書長升任中央財辦副主任的舒國增,則是從廳級晉陞為副部級。

平調官員的數量最多,但級別未變只是一種表象。很多官員從地方到中央後,距核心權力層更近,仍屬一種暗升。但也有部分官員,從主政一方到中央機關副職,雖是平調,但實質上屬暗降。

另一種則是「再重用」官員,這些人多已達到退休年齡,離開一線崗位後,從地方調任中央,多任中央機關紀檢部門紀檢組長,這既是一種慣例,也凸顯出中央對老成持重官員的認可,比如鄧衛平(廣西紀委書記~公安部紀委書記)、趙鳳桐(北京政法委書記~國土部紀檢組長)、石生龍(廣西紀委書記~住建部紀檢組長)。

另外,香港《東網》此前發表署名文章分析,有媒體將習近平用人的重點分為兩類,一類來自浙江,稱為「之江新軍」,這些人被認為是最能領會習近平思想、最忠實執行習近平指示的官員。譬如現任中央國安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蔡奇、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鍾紹軍、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舒國增。

文章分析,另一部分就是閩江舊部,除了鄧衛平、王小洪之外,曾擔任吉林省紀委書記的陳倫是習近平主政福州時的市委辦公廳主任,也是習最信任的官員之一。曾獲習近平推薦任福州市委書記的前天津市政協主席何立峰,早前上調國家發改委任常務副主任。這些在閩江流域工作的官員長期在習身邊工作,熟悉習的思維,因此更能貫徹執行習的指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