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樹潔:中國股民,三種「不理性」心理

中國股市又暴漲了,嚴重重複了2006年和2007年的泡沫大戲。為了解讀中國股市泡沫的形成和爆破的機理,我和一位博士生聯手寫了一篇學術論文,其研究方法與金融行為學類似,但是,我們沒有按照任何以往的行為理論去寫作,而是通過觀測、假設和假設的檢驗,得出了的結論。

泡沫的形成機制

第一,當股市處於上升狀態時,他買、你買、我也買,大家天天都在談論賺了多少錢。因為,在大牛的時候,實際情況是買什麼,賺什麼。2005年的下半年開始,直接到2007年的9月份,都是這樣的情況。因此,原來對股票不感興趣的人,看到人家賺了,就憋不住,也開始出手。2007年上半年,連掃大街的大媽,掃廁所的大爺,都憋不住了。滬深兩地的股市,參與炒股的人數超過1.3億人。

第二,當大家賺錢的時候,就迫不及待的想發大財。中國人勤勞、勇敢、節約,不假。但是,中國人賭博的心情太沉重,僥倖的心理太明顯,也不假。大家認為,今天能賺,明天就能賺更多,而且,賺得越多,野心就越大,以至於一旦進入股市,就像進入了賭場。

第三,嫉妒心理,也是很明顯的。她/他發財了,你也發財了,我就受不了了,吃虧了。所有,我也要賭一把。這樣一來,大家不就都在賭了嗎?

中國股民,三種「不理性」心理:貪婪、嫉妒、跟群。是股市「一驚一咋」的重要社會經濟基礎,沒有任何理性的經濟學理論可以解釋這種行為。

泡沫行為心理學理論:贏虧不對稱心理反應

那麼,用什麼理論呢?我們用了「贏輸不對稱的心理反應」作為解釋中國股市泡沫形成及其爆破的理論基礎。

當大家贏的時候,每賺1萬塊錢,高興一陣子,再賺1萬塊,高興的程度就沒有前面賺的那1萬塊那麼高了。這種隨著賺的錢越多,而邊際「幸福」度下降的現象,導致投機者為了得到更大的「幸福」,而不斷加大「賭注」。這樣一來,當大家的「賭注」下的越多的時候,股市瘋漲的速度就越快,而投機人,就越發瘋狂。

股市泡沫就這樣形成了。那麼,股市什麼時候爆破呢?

股市爆破的觸發點是當許多人再也沒有錢,或者沒有意願投錢的時候開始爆破的。2007年的股事爆破有兩大觸發點:(1)城市居民把三分之一的家庭財產都砸到了股市,再砸的意願就沒有了,因為,超過三分之一,大多數家庭就開始理性了,因為畢竟不能把養老送終,或是孩子上學的錢都砸進去吧?或者,不能不吃飯,不住房子吧?所以,當城市居民投入股市的錢等於或大於所有居民財富三分之一的時候,就是中國股市爆破的時候。(2)2007年底,中國的房價開始上升,居民認為投資股票的風險加大,還不如投資房地產。

可是,當股市一旦進入熊市,股民的撤離速度,比他們當時買股票的速度快10倍。為什麼呢?

因為一旦股市進入熊市,原來盲目進入股市的「跟風者」心理非常脆弱。同時,因為每輸掉1萬塊錢,「不幸福」的感受增加。而再輸1萬塊錢,其邊際「不幸福度」比前面所輸的1萬塊錢更大。也就是說,輸錢的時候,越輸,越悲痛。為了迅速減少悲痛,就必須「割肉」,所以,大家像發瘋似的,急速撤離股市。

歷史的教訓,政府有責任

2005年至2007年的牛市延續了兩年,可是,股市從最高點的6170點,下跌到2005年初的水平,卻只要3個月的時間。之後的7年,老百姓對投資股票的態度,從「談股興奮」變成了「談股色變」,導致股市長期萎靡不振。

政府在2005年到2007年期間,做了許多推波逐浪的事情。一是加快速度,包裝許多上市公司,大規模地圈錢。二是,政府的監管部門,對股市不斷飆升,沒有採取任何措施教育股民,宣傳股市的投資風險。

加上許多上市公司動機不純,缺乏應有的社會責任,導致中國股市突然暴漲以後,長期處於「死亡」狀態。

本次股市暴漲的速度,像是完全克隆了上一輪股市的瘋狂。首先,新入市的股民,沒有經過上一次的洗劫,不知道輸錢時的痛苦。其次,這一次股民的錢比上一次多數倍,瘋狂程度比上一次一定是有過之而不及。我估計本次的高峰點可能要突破8000點,不過,隨之而來的將是一場激烈的爆破,而且,受傷的人會更多,影響更大。

作為股民可以沒有理性,可是,作為政府,不能沒有理性。我認為,政府在這個時候,首先,必須嚴格把關,不要隨便批准入市。其次,不能採取任何形式鼓勵股民投機。如果不這樣做,兩年以後,當股市泡沫大爆破時,政府必須承擔一定的責任。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