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聞風:習王佈局新人事 官員軟硬抵抗

【新唐人2015年04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後,四川、陝西、山東、重慶、湖北、貴州等地的中共省級黨委常委班子,均進行了密集的人事調整。但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王岐山在新的人事佈局中,存在著巨大的挑戰。

近期,中共官場人事調動再次頻繁。據統計,僅3月份就有多個職位被添補。中共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柯尊平接下台的李崇禧任四川省政協主席;中共原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尹力「空降」為四川省委副書記;中共原江西南昌市委書記王文濤接落馬的王敏任山東濟南市委書記;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馬興瑞任深圳市委書記;中共監察部副部長于春生任廣西紀委書記等。

悉數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在對貪腐官員清洗的同時,也加強了人事佈局。但是否能歇制中共官場的腐敗,外界眾所紛紜。

署名鍾鳴九的文章分析說,中共打虎反貪已進入除舊布新的新階段,但習近平王岐山面臨三大挑戰。

第一大挑戰是來自中共官場的軟挑戰。文章稱,目前正在各級官場蔓延的為官不為的態度和行為屬於軟挑戰,只要和中國大陸中共官員接觸一下,這種心態幾乎隨處可見。

第二大挑戰是來自中共官場的硬挑戰。文章稱,因貪腐和反貪腐牽涉巨大利益和個人、家族、集團之命運,因此並不能排除有人鋌而走險,不惜與習王以命相搏。

第三大挑戰是更大的挑戰,是來自新任官員的表現。文章分析,中共新任官員能否打破「前腐後繼」的怪圈,做到習近平希望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對中共反腐成果,特別是制度反腐的重要考驗,更事關中共反腐的成敗。

習近平在年初中共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表示:「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揭示了反腐敗的長期性。但外界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不能把反腐敗作為國策,而應該快刀斬亂麻,將腐敗的爛根「江澤民曾慶紅派系」一併清理,同時拋棄中共這個病態體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