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法院推立案登記制 律師不看好

【新唐人2015年04月16日訊】中共最高法院15號表示,從5月1號起,將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變「立案審查制」為「立案登記制」,對依法應該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訴必理,保障當事人訴權。但大陸律師並不看好,認為這和所謂的依法治國一樣,只是一個美好的口號。

中共最高法院4月15號印發了「關於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記制改革的意見」。意見要求,法院要以憲法和法律為依據,保障當事人行使訴訟權利,對符合法律規定條件的案件,法院必須受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任何藉口阻撓。

意見還要求法院,自覺接受人大、檢察機關、新聞媒體和民眾的監督,對反映和投訴的問題,及時回應。對有案不立、拖延、人為控制等行為,將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山東律師李向陽:「專制統治下的中國是沒有法紀可言的。官、權貴利益集團他們凌駕於法律之上,他們為了掠奪民眾,製造了大量的有失公平的事件,引發大量的訴訟,但是很多訴訟不予立案的,就是立案之後,也久拖不審理。」

北京律師崔慧:「現在它們法院就等於跟當事人成了敵我關係了,對我們律師也這樣,一個案子3年5年不給你立案,3年5年不給你執行,你找他不接電話,你見他大門鎖上。」

山東律師李向陽分析,中共上層也認識到,這種現象使整個社會越來越不穩定,於是出臺了「立案登記制」。

李向陽:「這是非常非常美好的法律條文,但是,是絕對執行不了的,因為他們官官相護,已經勾結成一個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整個社會幾乎已經被權貴利益集團所控制,中央再美好的方針策略都是貫徹不到下面去的,權貴利益集團本能的去對抗。」

李向陽認為,一黨專制下,再冠冕堂的法律、法規都是枉然。中國底層民眾面臨的還是惡劣的法治大環境。

新唐人記者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