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協議 美參院要求國會發言權

【新唐人2015年04月15日訊】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兩黨達成協議,在與伊朗的核談判中,要給國會發言權。這一提案將送交參議院批准,估計本月會很快通過。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二已經表態,如果提案通過,他將簽署。

共和黨與民主黨週二達成的提案,將在遏制伊朗核計劃的問題上賦予國會發言權,允許國會在達成任何最終協定之後的60天內對協議進行審議並可以做出干涉。

以美國為首的主要西方國家已經與伊朗達成初步框架協議,將在今年六月完成技術細節,以取消制裁,換取限制伊朗發展核武器。

歐巴馬希望這項協定的達成,能成為他任期內一份主要的外交遺產,但國會則對伊朗遵守協議的信用表示質疑,並認為國會應該有資格干涉這樣的政治談判。

週二的提案通過之後,歐巴馬的權力只限於取消通過總統行政令對伊朗實施的制裁,而無權取消通過國會立法實施的制裁。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