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瓜瓜林豆豆 揭秘中共紅後代為何喜歡起名「ABB」

【新唐人2015年04月14日訊】自重慶事件後,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子薄瓜瓜曾一度爆紅網絡。有人不解他為何要取名瓜瓜。這時輿論發現,原來豆豆,寶寶,瓜瓜等這種ABB式的疊加名字是紅二代中的普遍現象。那麼紅後代為何喜歡起這樣的名字呢?

薄熙來落馬後,薄瓜瓜各種丑聞也被媒體熱炒,不少人不解,為什麼會取薄瓜瓜這麼搞笑的名字。據報導,薄瓜瓜1987年12月17日在北京出生時,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為這個薄家第三代取的正式的名字是薄曠逸。

不過,薄瓜瓜外公谷景生見這個孩子憨態可掬,就給取了個「瓜瓜」的小名。薄瓜瓜有一次還告訴媒體,他的一個表姐叫果果,一個表妹叫桃桃。於是,「瓜瓜」後來便成了他的大名。

事實上,不僅薄家,很多人注意到一個現象,就是紅後代的名字,用疊字的比例高得異乎尋常,除了薄瓜瓜家的果果、桃桃外,萬寶寶、葉晴晴等人的名字,在紅後代起名中也是普遍現象。

以中共八大97名中共委員為例,93個有子女的家庭,資料可考的就有19個家庭在後代起名時用疊字的比例叫ABB的,至少有30人以上。其中,劉少奇、鄧小平、羅瑞卿、林楓、宋任窮、習仲勛等人的家庭有多人起名叫ABB。

人們還發現一個現象,在整個紅後代起名最顯著的特色,雖然紅二代中有大量的人起名ABB,但起名A小B的多過ABB,而ABB在紅三代中則是一個更普遍的特徵。以中共八大中共委員後代為例,僅在公開資料中,起名帶有A小B或ABB的就高達34個,在93個家庭中約佔37%。

A小B的組合方式有多種類型,譬如陳希同把「希」和「同」字拆給兩個兒子(陳小同、陳小希);而李鵬的子女則分別借用了他和夫人朱琳的名字(李小鵬、李小琳);李先念與夫人林佳媚的女兒叫李小林。

而ABB的起名用字看上去要比A小B隨意得多,最典型如薄瓜瓜、毛東東、李特特(李富春與蔡暢女兒)、柯六六(柯慶施女兒)、羅了了(羅瑞卿女兒)。

為何紅後代喜歡起名A小B「ABB」

有分析認為,A小B、ABB的共同特徵是並無中國人起名時鄭重其事的寄託期望或表達志向之意,顯得極為隨意。那麼為什麼影響中國現當代政治走向的群體,反而在給孩子起名時完全不沾政治色彩?

只有普通人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超過自己,有遠大前程。而1949年後A小B的父輩們身居中共頂層社會,對子女的人生道路並無特別憂慮,對子女的態度更多是寵愛取名A小B、ABB是極為自然的事情。

A小B們自己養兒育女後,對子女的態度不像一般父母,給孩子起名比上一代更加任性。年代不同,語言習慣隨之發生改變,他們習慣的暱稱也從上一代的「A小B」變成了「ABB」。

在這個相對封閉的環境中,A小B們從來不會覺得ABB這樣奇怪的名字有何不妥,ABB這種名字天然給人以孩子氣、長不大的印象,但這種集體無意識的起名方式,就像他們的父輩給他們起名叫A小B一樣理所當然。

另外,中共殘酷政治鬥爭的歷史同樣可能會影響紅後代的起名,給孩子起個過於響亮大氣期許未來的名字未必不會招來猜忌麻煩。

例如,彭德懷青年時曾叫「彭得華」廬山會議上,這個名字成了罪狀:「你彭德懷,早年起名叫『彭得華』,野心好大啊,要得中華!還起個號叫『石穿』,水滴石穿,搞陰謀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