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王立軍? 昆明書記被查前安排一反常活動

【新唐人2015年0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自從中共重慶官員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的事件發生後,美國領館成了中共官場的敏感機構。而就在昆明市委書記高勁松落馬前夕,卻安排會見了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這一反常活動。有評論認為是效仿王立軍求外界庇護,雖然性質與王立軍截然不同,可是沒過幾天高勁松就被查,其玄機也是容易讓人想像的。

據《昆明日報》公開報導,2015年4月3日,昆明市委書記高勁松,在昆明會見了美國駐成都總領事谷立言一行。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交流、深化合作。

據中國瞭望報導,從公開報導的內容來看,高勁松會見美國總領事館官員,看起來並無實質緊要的內容,因此該項會見的必要性比較低,那麼為什麼昆明市委書記高勁松還要在「日理萬機」之中,特意抽出空來接見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的總領事呢?還是說僅僅是例行公事?

署名陸崕的博客評論稱,其實很多中共腐敗官員最擅長的,就是在例行公事上「見縫插針」,將目的隱於無形。高勁松此舉不得不讓人想到當年的王立軍事件。2012年2月6日,唱紅打黑超級英雄、薄熙來的搭檔王立軍因與薄熙來鬧掰,為避免被殺害,他輾轉出逃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王立軍進入美國領事館後,先裝模作樣地說了些科技、文教交流合作等話題,而實際的目的是:最後拿出一張紙條,申請避難。

此消息很快被曝出,頃刻間,舉國震驚,從此拉開了還原薄熙來主導的唱紅打黑運動的序幕。2月7日,王立軍被離開使館,最終,王立軍的舉動被定性為叛逃行為,薄熙來違法違紀東窗事發,最終也鋃鐺入獄。

此後,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成了全國人民熟知的而又敏感的機構。王立軍事件以後,在很多人看來,進出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很可能意味著重大事件,尤其是官員。對於如此敏感的燙手山芋,正常的官員恐避之還來不及,更難想像會主動去與之互動。除非公事需要。但是遠在昆明的高勁松,卻安排了一次與他們的互動,這種互動的形式是公開的、合法的,表面上看,性質與王立軍截然不同,可是沒過幾天高勁松就被查,因此箇中玄機也是容易讓人想像的。

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明明知道即便是合法形式,觸碰敏感容易引發不良政治後果,高勁松為什麼還要「一意孤行呢」?有一個答案最可能,那就是有豁出去的準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