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路空旅行」 籲保留臺中車站旁地景

【新唐人2015年04月12日訊】社區廣角鏡(392)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化,將於今年底通車啟用。民間團體舉辦「火車路空旅行」(「空」臺語發音,孔的意思),民眾在導覽的引領下,了解火車站附近的歷史文化,

希望政府能夠考慮保留這一頗有特色的都市景觀。

車輛、行人在鐵橋下穿梭,火車正從鐵橋上通過,駛進車站,這裡是臺中火車站旁的「火車路空」。「空」這個字用臺語發音,在交通用語上有它的特別意義。

臺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言人格魯克:「它是在位在一個交通的樞紐,會叫「火車路空」這個『空』其實在閩南話,就是寫成中文會變成有兩個說法,『空』的話是行駛在上面的火車,『孔』的話是人車的通道叫作『孔』。」

推動「臺中綠空鐵道」的民團利用清明連假帶著民眾小旅行,要讓民眾認識火車站附近豐富的文史資產。

導覽員吳美味:「香蕉是出口大宗,那第一級、第二級的都是從這裡外銷去日本,中間那個「文」就是「陳文銘」先生的取他一個「文」字,旁邊繞著「文」這個叫「番仔花」,證明就是一個西洋式的建築。」

臺中綠空鐵道軸線計劃推動小組蔡承允:「從車站然後到國光路這一段,它的鐵路是高於平面的,它有一個駁坎,這個駁坎呢是一個俯看城市的視角,我們覺得如果把這樣子的駁坎拆掉是非常可惜的。」

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化將於今年底通車啟用,格魯克說,在打通前、後站的同時,希望臺中市政府將「綠空鐵道軸線」的構想,結合綠川整治,保留沿線文史地景,創造台灣唯一且特殊的都市景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臺灣臺中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