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正式申請批捕中國五位女權活動人士

【新唐人2015年04月11日訊】 今年3月7被北京海淀區警方抓捕的五名女權活動人士,日前已被北京警方正式申請批捕。按常規,北京海淀區檢察院應該在7天內決定是否正式逮捕。事件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英美等國紛紛譴責中共當局壓制民主,呼籲無罪釋放韋婷婷等五人。

據英國BBC中文網報導,韋婷婷、李婷婷、鄭楚然、武嶸嶸、王曼等5個被北京警方拘押的女性權利活動人士的代表律師在4月9日得知,有關當局早在三天前已經向檢察院報批,申請正式逮捕。其中韋婷婷的代表律師王秋實接受BBC中文網的電話採訪時透露,當局申請批捕的罪名與最初被拘留時也已經不一樣,之前以「尋釁滋事」罪拘押了這五名女性,現在改為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的罪名申請批捕。

據了解,武嶸嶸等5人原打算在「三八婦女節」前夕發起「倡導公交車性騷擾預防機制」的活動,主題標語是「制止性騷擾,安全你我她」。但3月7日,她們五人就分別在杭州、廣州和北京被北京警方抓捕,之後都被押回到北京海淀看守所拘押。她們都很年輕,最小的兩人25歲,最大的也只有32歲。

4月9日,韋婷婷和武嶸嶸律師王秋實和梁小軍在接受法廣的電話採訪時表示:「尋釁滋事」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兩罪都是「口袋罪」,都可以批捕。這兩種罪名的嚴重程度沒有差別,都有上至5年的刑期,最後採用什麽罪名取決於警方找到的證據。

中國當局拘押女權五姐妹的事件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在3月中旬曾呼籲中國釋放女權五姐妹;有意競選下屆美國總統的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4月7日也通過社交媒體表示,「中國必須終止對女性活動家們的逮捕。這是不可原諒的。」

英、美、歐盟的多名官員和政界人士在過去這一個月內,也先後對中國當局的做法作出譴責;英國外交部對該事件則表示「嚴重關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