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官場大震 連續三任昆明市委書記被查

【新唐人2015年04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4月10日中共官媒報導稱,擔任雲南昆明市委書記不到8個月的高勁松被調查。至此,一年內,昆明三任市委書記接連被查。十八大後,已有7名省會城市市委書記在任上落馬。在外界看來,中共官場被稱為「高危職業」,其中「省會書記」已成為落馬官員中的「熱門崗位」。

據新華社報導,10日下午,雲南省紀委發布消息:中共昆明市委書記高勁松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高勁松,1963年生,雲南瀘西人。1980年,17歲的高勁松就參加工作,此後一直在雲南省內工作。2014年8月28日,擔任曲靖市委書記的高勁松被任命擔任昆明市委書記。然而,在任不到8個月,高勁松即被接受調查。省會城市市委書記進入省委班子、擔任省委常委是「慣例」。但任職8個月,直至被查,高勁松一直未能進入雲南省委常委,成為一個特例。

在高勁松之前,任職昆明市委書記的是張田欣。張田欣於2011年12月接替「明星官員」仇和,起任昆明市委書記。2014年7月12日,任職不到3年,張田欣因涉嫌違紀,被中央免去中共雲南省委常委、委員職務。跟令政策等此前眾多被調查的高官相同,張田欣被免職的前三天,還在「正常工作」。

另一個曾高調亮相在公眾視野中的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以同樣「高調」的方式落幕。今年3月15日,李克強總理記者會結束後不到20分鐘,一條爆炸性消息吸引了公眾視線——仇和落馬了。據稱,仇和「任性」的背後,隱藏著不受監督的權力和腐敗。

2007年12月,仇和調任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在此任上,仇和工作了將近4年。2011年11月,仇和任雲南省委副書記。2011年12月起,不再兼任昆明市委書記。

據統計,十八大後,已有7名省會城市市委書記在任上落馬,分別是昆明市委書記高勁松及其前任張田欣、西寧的毛小兵、廣州的萬慶良、太原的陳川平、濟南的王敏和南京的楊衛澤。

在外界看來,中共官場被稱為「高危職業」,其中「省會書記」目前已成為落馬官員中的「熱門崗位」。而高勁松今次被查,也使得前不久剛剛補齊的「省會書記」再度出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