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辯護律師 傳曾為被處死高官辯護

【新唐人2015年04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步入公審階段,就在外界猜測其很可能被判死刑的議論聲中,目前,又傳出中共當局正在為其商討安排辯護律師。周永康獲死罪的機率再成關注焦點。

4月10日,香港《明報》援引海外中文媒體消息稱,有3個消息來源指,中共司法部已與中共政法大學訴訟法學研究院副院長顧永忠,為周永康辯護有過好幾次討論,欲委派顧永忠為周永康進行辯護,這一決定將在未來數周內宣布。但顧本人拒絕對外界證實這一消息。

報導分析,這預示中共當局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審判周永康。4月3日,《新華社》報導,周永康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秘密一案,已經由中共最高檢偵查終結,指定中共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

顧永忠兼任中共全國律師協會刑事業務委員會副主任,該會成員此前曾多次被委派為涉貪中共高官辯護。該協會的副主任李貴方,曾為中共原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辯護。2001年,顧永忠成為中共瀋陽市原副市長馬向東的受賄案做辯護律師,馬向東被判死刑,並在當年被執行處死。

周永康會不會被判「斬立決」?

2015年2月9日,漢龍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依照判決被執行了死刑。其資產高達人民幣數百億元,但其資本積累過程充滿血腥,有大量犯罪記錄,殺害了多條人命。有評論指出,劉漢團伙能長期逍遙法外,與曾經擔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的周永康難脫干係。

《新華網》2014年2月報導,劉漢在2001年遇到「貴人」,與周永康長子周濱是生意合作夥伴,與劉漢相關的大多數犯罪案件都發生在四川省。在得到「貴人」的幫助之後,劉漢迅速把產業擴張到多個領域,並且能一個電話將其從查處名單上撤除。

2011年5月1日起,中共取消了13個死刑罪名。這是中共第一部刑法1979年頒布以來,第一次減少死刑罪名,把死刑罪名從68種減少到55種。

有分析認為,周永康被起訴的3樁罪,依照中共的法律規定,「情節特別嚴重」都可以判處死刑。但周永康會不會被判死刑,還要等待中共當局的庭審表演劇情而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