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預算出臺前夕 耆老團體籲改革

加拿大有1200萬人沒有養老金計劃,65歲以上的老人中有30萬生活在貧困中,很多國民沒有爲退休準備足夠的儲蓄,目前聯邦預算正在進行諮詢階段,全國50多個退休人士團體聯合向聯邦提出了改革養老金制度以及醫療制度的要求,來看記者朱峰的報道。  

聯邦於2012年預算案中決定自2023年起將領取養老金(OAS)年齡從現在的65歲推遲到67歲,由加拿大退休者協會等全國50多個退休人士團體結成的“Seniors Vote“”老年人投票”聯盟,要求這次預算中對此進行改革。

加拿大退休者協會發言人 伍素屏: 具體來說,我們要求提高加拿大退休金CPP,領取OAS老人金的年齡從67歲改回原來的65歲,很多人擔心多等兩年讓他們負擔不起。

聯盟也呼籲政府重視單身老人尤其是女性的貧困問題,提議增加他們的OAS老人金和GIS補助金。

加拿大退休者協會發言人伍素屏表示,手術排隊時間長,不能及時看急診等問題一直困擾着老人,老人團體聯盟也寄望聯邦對全國的醫療制度進行改革。

加拿大退休者協會發言人 伍素屏:醫療系統已經花費了納稅人兩千億元,所以我們說,不能再往裏投錢了,聯邦政府需要改革醫療制度,爲國民更好的服務,不光是爲病人,消費者,而是作爲國民。

除此之外,家庭護理、臨終護理等一系列的服務都缺一不可。

加拿大退休者協會發言人 伍素屏:我們需要全套的服務系統,醫療當然非常重要,但疾病的預防也很重要,甚至社會大環境,比如住房,因爲你負擔不起房屋時,你自然會減少藥物的支出。

聯盟還呼籲聯邦增加給各省的醫療撥款,和各省合作建立藥物補助計劃等。

目前聯邦政府正在就預算草案徵詢意見,而50多個退休人士團體也計劃於預算正式出臺的前一天也就是4月20日在渥太華國會山大型集會,利用最後的機會爲老人爭取權益。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