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福劍的「唱評」「威虎山」視頻讓誰不舒服?

本來畢福劍對於我來說,不過一娛樂名星,我從來沒有多看過他一眼。感謝《環球時報》的胡錫進的妙文《畢福劍言論「不雅視頻」流出誰之過?》,讓我第一次認真看了胡爺所說的「不雅視頻」。因為我知道,胡錫進雄文製造的「娛樂效果」往往比真正的娛樂明星更加火爆,因為胡爺「真心實意幫倒忙」的功夫堪稱一流。

在一個私人小聚的飯局,畢福劍給朋友們清唱一段京劇《智取威虎山》中那段今天五十歲以上的朋友都曾耳熟能詳的《我們是工農子弟兵》,清唱的過程中,畢福劍為了調節現場氣氛不時對戲文做了些「點評」,引人發笑。這本來是私人飯局中無傷大雅的娛樂,即便是被人放到了互聯網上,原本也不過是讓人會心一笑的娛樂段子,本不會引起什麼風浪。

但是,這段不起眼的視頻卻嚴重勾引起了胡錫進們的「階級鬥爭弦兒」,在《環球時報》這篇社論中,胡爺雖然故作寬容地說「如果只根據這段視頻對畢福劍的政治傾向和立場下結論,顯然不夠嚴謹。這不是改革開放已經幾十年後還值得鼓勵的做法」,但文章明槍暗箭早已經對畢福劍上綱上線,已經到了讓央視不開除畢福劍都不好意思的地步。

文章中胡錫進給畢福劍扣上了「戲謔智取威虎山的解放軍,對毛澤東說嚴重不敬之語,要求畢對「可能產生的後續影響」所導致的「不可思議的後果」「負很大的責任」。看著胡爺殺機四伏的語言,尤其那句「不可思議的後果」,讓人感到文革殺氣撲面而來。因為,文革中不要說「對毛澤東說嚴重不敬之語」,就是把地上印有毛主席像的報紙無意中踩了一下,都是要拖出去槍斃的。

那麼,畢福劍在所謂的「不雅視頻」中究竟說了什麼大逆不道的話,讓胡錫進們如此大動干戈地上綱上線不惜露出一直刻意深藏的文革嘴臉呢?我們仔細看畢福劍的「唱評」視頻,除了私人間不傷大雅的戲謔調侃之外,最讓胡錫進們「不舒服」的恐怕只有兩句,一句是在唱段中提及「毛主席時」,畢福劍旁白了一句「可把我們害苦了」,還有一句在唱及「解放區人民鬥倒地主把身翻」是畢插了一句「地主招你惹你了?」

這裡我們先要糾正胡錫進常犯的「常識」錯誤,他說「解放軍在林海雪原里打的是土匪,而非傳統意義上的內戰」,而實際上,東三省的「剿匪」正是國共內戰的延續。在《智取威虎山》改編的小說原著《林海雪原》中,解放軍所「剿」的「座山雕」的原形,是國民革命軍第十五集團軍上將總司令謝文東屬下的張樂山與張雨新,抗戰勝利後他們奉國民政府的指令同中共爭奪東北。至於所謂的「匪」,國共雙方都曾用這個詞來「恭敬」對方,這個無須多說。

現在回頭看畢福劍的那兩句話,是否有道理。首先,說毛澤東「可把咱們害苦了」,所表達的,恐怕絕不僅僅是胡錫進們所說的「小環境」里的聲音,我們姑且不說國共內戰兄弟相殘中人民的血淚,單說三年大飢荒里數千萬農民被活活餓死,文革無數民眾家破人亡的慘劇,三反五反加鎮反數百萬人民的慘死,人民所受的苦難,豈是一句「可把我們害苦」了所能盡敘?

再看看「地主招你惹你了?」,怕是再明白不過地表達了無數中國民眾的心聲。中國人在抗戰勝利後,反而丟掉了土地,「人民解放了」,卻全體成了自己房屋產權證上的「租客」,人民跟著某人「斗翻了地主」後,卻被強拆市民房,強搶農民地,看看仇和季建業等酷吏強拆了多少百姓房,製造了多少家破人亡的慘劇?從前的地主,哪一個敢強搶人家房子地,把人活活碾死?把人活活燒死?到現在,無數中國人為了永久產權蜂擁著去日本買房子,其間的慘與痛,古今少有。你們以「打土豪分田地」的誘惑讓農民跟著林彪們打跑了國民黨,土地在農民手裡還沒捂熱乎,五零年你們又以活活見鬼的「合作化」為名把土地從全國人民手裡搶了回去。你們搶也搶了,拆也拆了,人民自已吃飯私下裡說說,胡錫進們居然還要說三道四,這天下還有道理可言嗎?

更嚴重的是,如今胡錫進們拿公民私人場合里的言論來上綱上線,明顯是要重回文革中以公民私下言論治罪全面打壓民眾的私人空間的文化專制主義的老路,這是網路大V們被嫖娼之後又一輪打壓言論的狂潮先聲,只是,這一次更加惡劣,這一次,胡錫進們是想把人民私生活里的言論也死死封住。只是胡錫進們不知道,當人們私下裡的不同的聲音也被打壓至無聲的時候,當整個社會包括人們的私生活也變得鴉雀無聲的時候,離「於無聲處聽驚雷」那一天也就不遠了,這,難道真的是胡錫進們想要的結果?

畢福劍的「唱評」到底讓誰「不舒服」?恐怕不是他們口中的「多數人」和「公眾」,恐怕是他們自己。現在我替胡爺擔心的是,這件事如果胡爺不吵吵,大家本來也就會心一笑了之,可現在讓胡爺一折騰,怎麼辦呢?讓畢福劍進局子或回家抱孩子去?那眼見得「中國夢」變成了「文革夢」,也太不好看了一點,不理他吧,看著實在鬧心,這樣的「真心實意幫倒忙」,胡爺以後少做點,可否?這不,畢福劍「唱評」「威虎山」的那小段視頻眼看著又在全國的視頻網站上打不開了,其速度跟柴靜的《穹頂之下》堪有一拼,小胡,你這不是添亂嗎?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