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不敢碰的一條規矩 周永康敢破

【新唐人2015年04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周永康多年來在各個系統安插自己的人馬,處心積慮地經營起一個看似牢固的朋黨圈子,也正是因為自恃擁有這樣一個圈子,周永康才膽大妄為。據報導,鄧小平曾自認,從來不搞小圈子,調動時連勤務員都不帶;而周永康從讓秘書跟隨自己輾轉多個崗位,到大肆任用私人。鄧小平不敢碰的規矩,周永康敢破。

中共官媒報導,王岐山在中共中紀委四中全會上發言說「黨內不能團團夥夥、拉幫結派」。中共政治圈子的人認為,對共產黨的最大威脅不是中國的老百姓和知識分子,而是中共內部滋生的小圈子朋黨。

據《廉政瞭望》報導,鄧小平在他的「政治交代」中曾自認:「我不是完人,也犯過很多錯誤,不是不犯錯誤的人,其中一點就是從來不搞小圈子。過去我調任這樣那樣的工作,就是一個人,連勤務員都不帶,小圈子那個東西害死人吶!」

相比之下,周永康從讓秘書跟隨自己輾轉多個崗位,到大肆任用私人,外界不難發現,周永康念茲在茲的就是編織起一張綿密的大網,做大自己的勢力。

《新京報》披露說,周永康自國土部部長到四川當省委書記時,從國土資源部帶來的郭永祥和冀文林也參與了交接儀式。省委大院裡的多數人以為兩人只是陪著來,很快就回去了。沒想到兩人留了下來。按照當時中共中央的規定,官員調動是不能帶秘書的。而郭永祥和冀文林兩位正是周永康朋黨集權在企業這一翼的骨幹成員。

周永康搞定是一個什麼樣的「貪腐圈」呢?《文匯報》文章《盤踞石油系30載,親信皆巨貪》一文說,周永康在石油系相繼將近十位秘書、舊部被提拔為省部級高官,成為貪腐爪牙。(原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原崑崙能源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李華林,原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冉新權,原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總地質師王道富,原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幹部米曉東,原中石油集團總會計師、黨組成員溫青山是周永康石油圈的主要人物。)

中共十八大閉幕後不久,打老虎的第一槍便指向李春城。此後,一個個「老虎」落下馬來,直至周永康接受審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