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起訴周永康反常低調 分析指或涉兩大隱情

【新唐人2015年04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天津檢方對周永康以三宗罪提起公訴後,引起外界高度關注,但相較此前中共當局對周永康開除黨籍移交司法的輿論攻勢,明顯低調了很多。這個不尋常的現象已經引起海外觀察人士的注意。有知名時評人士分析認為,這或許涉及到當前周永康案兩大不便公開的隱情。

4月3日,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向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提起公訴。起訴書指控:周永康在擔任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副總經理,中共四川省委書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公安部部長、國務委員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等職務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

此外,通報還指,周永康還涉嫌濫用職權,及違反保密法規定,「故意洩露國家秘密」。所以,應當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故意洩露國家秘密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觀察人士注意到,宣布起訴周永康,當局忽然變得較為低調。官方媒體統一發布的新聞稿,只有392字,並置為一般新聞標題。沒有如從前那種通欄大標題,也沒有從前的社評、評論、文章配套跟進,各黨政軍系統及地方政府,也沒有進行例行表態。

相較而言,此前2014年7月29日,中共當局宣布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前後,官方媒體刊登大量起底周永康家族的文章。各地紛紛表態「擁護中央決定。」

12月1日,作為首個「國家憲法日」獻禮影片的《黃克功案件》首映,片中講述1937年10月抗日全面爆發之際,中共將領黃克功卻因逼婚未遂,槍殺女學生劉茜。最終,黃克功被處以死刑。此片被認為有借黃克功隱喻周永康之意,一度讓外界猜測周永康可能會被處以極刑。

幾天後的12月6日,官方媒體宣布,開除周永康中共黨籍並移交司法。隨後,黨媒大幅造勢,人民日報發文以中共歷史上的「叛徒」比喻周永康,暗示其死罪難免。因為,列舉出的那些叛徒,不是被中共處死,就是被敵方處死。

海外知名時評人士陳破空分析認為,這一次當局宣布起訴周永康,可以說變得出奇的低調,堪稱「這裡的黎明靜悄悄」。究其原因,他認為這背後可能蘊含著兩大隱情。

陳破空指出,其一,習近平和王岐山可能改變了主意,顯示出不欲處死周永康的跡象。佐證之一,是傳言中的周永康殺害前妻案,並未入罪。這本來是可以置周永康於死地的大罪。換言之,如果周永康不判死刑而判死緩,留下活口,或可為進一步追查曾慶紅江澤民埋下伏筆。這意味著,周永康在死刑的威脅下,已經服軟,願意配合習近平當局,戴罪立功,全盤檢舉曾慶紅與江澤民,包括其腐敗、淫亂、甚至可能涉入政變的詳情。

其二,反腐可能遭遇到了阻力,曾經在政商兩界呼風喚雨的商人郭文貴在海外公開叫板,可視為一大例證。郭文貴表面上針對財新傳媒的胡舒立,實際上針對王岐山。而郭文貴敢於如此囂張,背後明顯有大老虎或老老虎背書、助威。

他認為,面對對手的反撲,習、王或有意放緩反腐節奏,或降低打虎調門,目的是暫時安撫對手,讓其稍安勿躁。即便要殺周立威,也盡量低調處理,減少黨內震盪。因此,起訴周永康的反常低調,極可能是習、王策略之舉,意在以退為進。

獨立觀察人士唐靖遠則認為,當前對周永康的輿論降溫,並不代表習王準備減弱反腐力度。從近期網路突然接連爆出江綿恆出事以及江澤民出事的傳聞看,其放風測試的意味明顯,這或許預示習王在積蓄力量並進一步平衡各方關係,為最終拿下江澤民這個「腐敗總教頭」做鋪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