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何積極主導亞投行?

【新唐人2015年04月05日訊】新聞週刊(469)這週最火熱的話題,莫過於由中共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這個簡稱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申請在3月31號正式結束,外界關注的美日兩國,依舊缺席。美國財政部長稍早表示,中國應該深化金融改革,在全球金融體系內承擔更多責任。外界好奇的是,對於一個程規組織尚不明確、金額也不大,甚至可能喪失發言權的金融機構,竟然引來國際間爭先恐後的加入,分析認為,中共因為要轉移內憂,最好的方法就是往外轉移焦點,而其他的會員國也有自己的如意算盤,未來亞投行的走向如何?一起來聽聽專家怎麼分析。

由北京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在3月31號結束創始成員國的申請,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申請加入,外界關注的美國和日本並沒有加入。

美國再次對中共發起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喊話,希望其尊重現有國際金融機構,兌現對國際的承諾。

美國財政部長傑克-盧:「美國對任何新的國際發展銀行表示歡迎,包含亞投行(AIIB),只要這樣的銀行,尊重世界銀行等現有國際機構,分享國際社會有關真正多邊治理和決策的承諾,以及對不斷改善借貸標準和借貸保障的承諾。」

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1號也表示,沒必要急著加入「亞投行」,認為其在組織運營及融資審查體制上,仍存有疑慮。

亞投行宣稱要為亞洲地區的基礎建設,提供快速的融資渠道,法定資本1000億美元,初創階段中國出資50%,是最大股東,總部設在北京。

對此,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表示,現在中國銀行鬧錢荒、中小企業融資難,經濟陷入停滯,中共卻張羅著借錢給別人,令人匪夷所思。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因為中國自己從水泥、鋼材的建材還有生產能力都嚴重的過剩,現在房地產市場泡沫破滅,這些人都面臨著下崗的危險,這怎麼辦呢?可能某個人跟中共想了這麼個主意,讓中共既可以把錢投資去別的國家賺點錢,同時也把自己的過剩產能和勞動力和市場推向其他國家。」

臺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像這種的協助發展的模式,在非洲都引起很大的反彈,那你說中共這種心態會不會改,我個人覺得,有問題,它不太會(改),因為像世界銀行或是亞銀模式,它(若)可以接受,它就不必另起爐灶,它另起爐灶就是它要主導。」

亞投行的構想,是2013年APEC時習近平所提出,2014年有20國在北京簽屬框架備忘錄,原本主要大國興致缺缺,今年3月12號,英國突然帶頭申請加入,引發連鎖追捧亞投行效應。

學者質疑,世界銀行目前的總資產有3千多億美元,亞洲開發銀行的資產1,600億美元,連建個三峽大壩都要260億美元,如今亞投行才500億美元的投資機會,為何那麼多人要為五斗米折腰?

有西方西方媒體說,美國的歐洲盟友是被中共誘惑了,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的Katrin Kinzelbach說,所有國家都對中共變得更加遷就。

英國《衛報》說,歐洲不僅僅在過分賤賣自己,而且在用人權跟商業利益做交換。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到目前為止,亞投行還只是一個諒解備忘錄,當年轟動一時的所謂『金磚銀行』到現在還沒落地呢,所以亞投行會怎麼樣呢?我們現在還很難講,等六月底出臺的一些協定文本的時候,它會不會合乎國際規範呢,我們那時候才能看。」

其實在亞洲區域內,和「亞投行」類似的「多邊開發銀行」,1966年早已有之,是由美、日兩國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

不過,亞開行融資,常常附帶要求人權和環境保護。例如美國擔憂全球變暖,反對「亞開行」資助燃煤火電廠﹔也不支持那些可能造成環境難民的水壩建設。

而中共官媒說,中共主導的亞投行,不會設置這些限制,宣稱這是亞投行的「優勢」。 但英國學者對媒體表示,中共對亞投行的風險和困難程度,可能認識不足。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亞洲國家也有自己過剩的勞動力,他們不一定願意接受中國人大包大攬自己的基礎建設,所以到時候亞投行開始招標的時候,亞洲各國之間的競爭,投標的問題,肯定會跟北京有強烈、激烈的交鋒,所以我對未來不看好。」

亞投行掀起的塵埃還沒落定,卡位爭奪戰的煙硝味已經傳出。據了解,包括行長、副行長人選、出資額分配、分行選址,甚至連中共表明總部要設在北京,也有多國要搶。未來關於招標競爭,投標等等這些問題,可能將在啟動後,慢慢浮現。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