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成就百萬富翁 35歲窮小子年賺2億美元

【新唐人2015年04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現年35歲的法西姆·哈什米(Fahim Hashimy)統領一個阿富汗商業帝國,涵蓋電視、運輸、建築、航空公司等,年營業額超過2億美元,其實2005年的時候,他的全部家當還只是一輛自行車。

BBC4月2日報導,哈什米在阿富汗喀布爾出生、長大,沒有任何背景,是一個普通人家的7個子女之一。911恐怖襲擊發生時,哈什米的所有家當只有一輛自行車,他當時已成為一名年輕的英語老師,並未找到脫貧致富的良方。

直到美國為打擊恐怖份子,抓捕製造911事件的元兇,派出軍隊駐紮喀布爾,哈什米的人生開始轉變,因為他順利進入美軍基地,成了一名翻譯。

2005年,哈什米做成了第一筆生意,向美軍提供總價值600美元的床單,並從此開始了他向美軍、英軍提供物資的生意。從軍靴到燃料,只要聯軍需要,哈什米都會提供,從中賺取差價和高額利潤。

哈什米認為自己的成功靠的是運氣,「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說英語,我很幸運。我有志向、有眼光,也勤勞、敬業;還有,我知道如何寫提案!」

如今的哈什米在喀布爾擁有一個商業帝國,年營業額超過2億美元,旗下共5個公司,其中包括阿富汗最大的電視台、運輸公司、建築公司、廉價航空公司。

哈什米在喀布爾戒備森嚴的瓦奇爾·阿克巴爾·汗區擁有自己的豪宅和另外三處房產,在迪拜也買下2處物業,不過他樂於住在阿富汗,儘管他3個孩子中的2個,之前剛因就讀的國際學校發生安全問題被迫關閉而轉學。

在絕大多數國民每天花費不足1美元的阿富汗,哈什米過著富足的生活,是一個很有影響力的「大人物」,與政客等關係密切。

阿富汗的經濟在過去的十餘年中獲得迅猛增長,其中2013年的GDP為203億美元,是2001年的10倍。此外,自從推翻塔利班政府,阿富汗已經獲得接近500億美元的國際援助,創世界之最。

哈什米介紹,因阿富汗治安問題,國際投資者不願前來承擔風險,所以市場競爭小,賺錢容易,但同樣的高安全風險,也給企業的發展帶來挑戰。

阿拉伯電視台對法西姆·哈什米的阿拉伯語專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