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艱難談判 伊朗核協議框架終達成

【新唐人2015年04月03日訊】在經歷了八天艱難的馬拉松談判之後,以美國為首的六國終於和伊朗達成了核協議框架,使得進一步達成最終協定、遏制伊朗的核武計劃成為可能。

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我們今天邁出了決定性的一步,在達成全面的聯合行動計劃之前,就一些主要問題達成了共識,各國代表的政治決心、良好願望和艱苦努力使之成為可能。」

這項臨時協議為下一步達成全面解決方案掃清了道路,使得西方國家短期內不必再擔心伊朗製造核武器。作為交換,伊朗也可以擺脫西方國家對其實施的嚴厲制裁。

根據這份框架協議,伊朗將會關閉超過2/3用於生產鈾的離心機,拆除生產鈈的反應器,並接受外界的檢查確認。

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框架協議的達成表示歡迎,稱這項協議具有歷史意義,也為世界帶來更多安全感。

美國總統歐巴馬:「作為美國總統和國家統帥,保衛美國人民的安全是我最大的責任,我相信如果這項框架能最終達成全面協議,會讓美國、我們的盟國以及全世界更加安全。」

這項協議的達成,也為美國和伊朗緩解長達近40年敵對關係提供了機會,但美國保守派人士以及一些中東國家如以色列、沙特等,依然對伊朗的核武威脅心存憂慮。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