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不滿胡耀邦為劉少奇平反 一副總理執意辭職

【新唐人2015年04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前中共領導人劉少奇在文革期間被迫害致死。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上,宣布了為劉少奇平反的決定。不過,劉少奇平反的過程卻頗為波折,在中南海掀起軒然大波。力主為劉少奇平反的胡耀邦與當時的中共副總理紀登奎發生激烈的爭執。在中共五中全會後,紀登奎辭去了中共副總理的職務。不過,評論認為,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是中共的拿手好戲,打倒、平反,中共只不過是將錯誤都歸咎到某個人,自己永遠是「偉光正」。

大陸作家師東兵在《華國鋒下台內幕》一書中披露了胡耀邦劉少奇平反,與紀登奎發生的激烈衝突的過程。

1977年3月胡耀邦再度復出。3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正式恢復中共中央黨校,由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兼任校長,汪東興兼任第一副校長,胡耀邦任常務副校長。1978年12月,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胡耀邦被增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並出任恢復組建的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書記,同時還兼任中共中央秘書長、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晉身最高領導層。

師東兵在文章中敘述,胡耀邦和上任不久的中央組織部長宋任窮為劉少奇平反一事,專門登門徵求紀登奎的意見。

胡耀邦當時已經躋身中共政治局常委,身為副總理的紀登奎在他面前就矮了一截。這種感覺讓他非常不爽。

胡耀邦提出,對劉少奇進行了嚴密的調查研究工作,反覆核對材料後,認為給他的定性和罪證都是錯誤的,不符合歷史事實。

紀登奎則認為,為劉少奇平反,將會使中國陷入大動蕩。他提出了劉少奇曾在1925年由長沙被捕叛變的事情。

胡耀邦詳細介紹了該事件的原委過程,以及相關證據。但紀登奎並不認同,與胡耀邦發生激烈的爭執。

對紀登奎的態度,宋任窮也非常不滿,指責他不負責任。

紀登奎依然一意孤行的說:「如果你們執意要按你們這一套辦,我這個委員,包括副總理的職務都可辭掉。」此後,在宣布平反劉少奇的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上,紀登奎正式辭去了所擔任的所有職務。1983年後,紀登奎被安排到中共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工作,並給於正部長級待遇。1988年7月13日,紀登奎因心臟病突發在北京病故。

不過,力主為劉少奇平反的胡耀邦自己也無法逃避再次被打倒的命運。1987年1月16日,胡耀邦被指責「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在中共黨內被鄧小平等元老逼迫辭職。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病突然去世,成為後來「六四事件」的直接導火線。

有評論認為,中共在歷次出現執政危機時,都會拋出一些曾經被自己打倒的人出來,例如劉少奇、華國鋒,以及趙紫陽、胡耀邦,所謂的平反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一貫「偉光正」,中共永遠在最高點,犯錯的永遠是某人或某集團。

《九評共產黨》一書中指出,「不但善於犯錯誤,而且敢於糾正錯誤」成為中共一次次死裡逃生的仙丹妙藥,於是,中共永遠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也許有一天,中共會給「六四」平反,會給「法輪功」平反。但是,這些都只是中共在走投無路時苟延殘喘的流氓手段而已,它不會有反思自己、清算自己罪行的勇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