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進:美國大熔爐容得下中國孕婦嗎?

中國孕婦來美生育在近年成為熱潮,一部《北京遇上西雅圖》更是將此廣而告之,無數想改變孩子命運的中國家長開始了行動。按道理說,中國經過30多年的開放,經濟總量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隨之而來的應該是民族自尊心的高漲,不應該出現如此赴美生育潮。但眾所周知,不但是生育潮,中國還出現了投資移民潮、買房潮、轉移資產潮等等,無數的人們想離開自己生長的國家,為所有高速發展中國家之罕見。

30年來,中國雖然經濟高速成長,可政治、社會發展嚴重滯後不前,掠奪式的經濟發展帶來的是山河瘡痍滿目,水、空氣、食品等最基本的安全無法保障,極度腐敗的極權政權不能夠給民眾穩定的未來預期,正所謂「君子不立危牆之下」,所以,民眾選擇用腳投票,於是就出現了「逝將去女,適彼樂土」的生育潮、移民潮等,簡直就是逃離末日「巴比倫」的景象。

而近期,在美國聯邦執法機構搜查了南加數十處華裔經營的月子中心後,更加此熱潮推向焦點,在南加華裔中也引起很大反響,雖然至今為止,執法機構沒有逮捕任何人,但仍有80餘位孕婦或家屬被限制離境,作為證人配合聯邦機構的調查,南加華裔對此也議論紛紛,有的人拍手稱快,說這些孕婦推高了物價,出手闊綽還不願支付醫療費,涉嫌福利欺詐,加重納稅人負擔;而且經常不講原則退貨,壞了華裔社區的名聲。

有的民眾則報以同情,認為這些孕婦遠涉重洋,在人生最關鍵時刻,選擇來美生產,為的是給自己的家庭未來以美好的希冀,只要不涉嫌欺詐,應該屬於其情可憫。至於一些行為不端之處,各族裔都有,不應該為這而大加鞭撻。孕婦們也滿懷苦水,抱怨沒感受到血濃於水的鄉情。各類觀點可謂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如果超越現實的利益糾纏,回望歷史的天空,或許,這股生育潮帶給美國的不僅僅是負擔,而是生生不息的希望。回想五月花號來到北美大地,是印第安人的無私幫助才有未來的天佑美國,這也成為感恩節的由來。也正因為敞開懷抱,歡迎移民,使美國成為民族、語言、宗教的熔爐,多元、開放和寬容的社會環境孕育出無盡的創造力,在近400年間,數千萬各國居民帶著資金、技術和知識進入美國,正是這些的推動下,美國逐漸走向了強大,才成就美國今日之地位。

雖然隨著歷史的發展,美國結束了自由移民的時代,實行有配額的限制性移民政策,但是移民精神已成為美國文化的關鍵基因,美國民眾也對各類移民持寬容態度。美國歷史學教授康馬杰說:「一次又一次的移民浪潮,在不斷改變美國的面貌」。或許對於那些想要逃離、將要逃離或已經逃離「巴比倫」的民眾,張開歡迎的懷抱,會讓美國更強大。修文德使「遠人來服」,不就是強大的最好詮釋嗎?

作為美國自由精神象徵的自由女神像的基座上銘刻著:「歡迎你,那些疲乏了的和貧困的,擠在一起渴望自由呼吸的大眾,那熙熙攘攘的被遺棄了的,可憐的人們。把這些無家可歸的,飽受顛沛的人們。一起交給我。」

月子中心的媽媽們,不知能否搏得同樣的心情。

相關文章
評論